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附 麥家寫給兒子的信
2017/05/03 08:34:23瀏覽1072|回應1|推薦14

  麥家與父親與兒子的故事 link http://blog.udn.com/4f7a0494/101894475 

  附麦家写给儿子的信

  兒子,當你看到這封信時,你已在我萬裡之外,我則在你地球的另一端。地球很大,我們太小了,但我們不甘於小,我們要超過地球,所以你出發了。這是一次蓄謀已久的遠行,為了這一天,我們都用了十八年的時間作准備﹔這也是你命中注定的一次遠行,有了這一天,你的人生才可能走得更遠。

  我沒有到過費城,但可以想象,那邊的月亮不會比杭州的大,或者小﹔那邊的房樓一定也是鋼筋水泥的﹔那邊的街弄照樣是人來車往的﹔那邊的人雖然膚色貌相跟我們有別,但心照樣是要疼痛的,情照樣是要圓缺的,生活照樣是有苦有樂、喜憂參半的。世界很大,卻是大同小異。也許最不同的是你,你從此沒有了免費的廚師、採購員、保潔員、鬧鐘、司機、心理醫生,你的父母變成了一封信、一部手機、一份思念,今后一切你都要自己操心操勞,餓了要自己下廚,乏累了要自己放鬆,流淚了要自己擦干,生病了要自己去尋醫生。這一下,你是那麼的不一樣,你成了自己的父親、母親、長輩。這一天,是那麼的神奇,仿佛你一下就長大了。
  

  但這,隻是仿佛,不是真實。真實的你隻是在長大的路上,如果不是吉星高照,這條路必定是漫漫長長的,坎坎坷坷的,風風雨雨的。我愛你,真想變作一顆吉星,高懸在你頭頂,幫你化掉風雨,讓和風麗日一直伴你前行。但這是不可能的,即便可能,對不起,兒子,我也不會這麼做。為什麼?因為我愛你,因為那樣的話,你的人生必定是空洞的、蒼白的、弱小的,至多不過是一條缸裡的魚,盆裡的花,挂著鈴鐺叮當響的寵物。這樣的話我會感到羞愧的,因為你真正失敗了。你可以失敗,但決不能這樣失敗,竟然是被太陽晒死的,是被海水咸死的,是被寒風凍死的。作為男人,這也許是莫大的恥和辱!
 

 好了,就讓風雨與你同舟吧,就讓荊棘陪你前行吧。既然有風雨,有荊棘,風雨中不免夾著雷電,荊棘中不免埋著陷阱,作為父親,我愛你的方式就是提醒你,你要小心哦,你要守護好自己哦。說到守護,你首先要守護好你的生命,要愛惜身體,要冷暖自知,勞逸結合,更要遠離一切形式的沖突,言語的,肢體的,個別的,群體的。青春是尖銳的,莽撞的,任何沖突都可能發生裂變,而生命是嬌嫩的……這一點我隻想一言蔽之,生命是最大的,生命面前你可以理直氣壯地放下任何一切,別無選其次,你要盡量守護好你的心。這心不是心臟的心,而是心靈的心。它應該是善良的,寬敞的,亮堂的,干淨的,充實的,博愛的,審美的。善是良之本,寬是容之器,亮了,才能堂堂正正,不鬼祟,不魍魎。心若黑了,臟了,人間就是地獄,天堂也是地獄﹔心若空了,陷阱無處不在,黃金也是陷阱。關於愛,你必須做它的主人,你要愛自己,更要愛他人,愛你不喜歡的人,愛你的對手。愛親人朋友是人之常情,是天理,也是本能,是平凡的﹔愛你不喜歡的人,甚至仇人敵人,才是道德,才是修養,才是不凡的。兒子,請一定記住,愛是翻越任何關隘的通行証,愛他人是最大的愛自己。然后我們來說說美吧,如果說愛是陽光,那麼美是月光。月光似乎是虛的,沒用的,沒有月光,萬物照樣漫生漫長,開花結果。但你想像一下,倘若沒有月光,我們人類會丟失多少情意,多少相思,多少詩歌,多少音樂。美是虛的,又是實的,它實在你心田,它讓你的生命變得有滋有味,有情有意,色香俱全的,飽滿生動的。
  

  呵呵,兒子,你的父親真饒舌是不?好吧,到此為止,我不想你,也希望你別想家。如果實在想了,那就讀本書吧。你知道的,爸爸有句格言:讀書就是回家,書這一張紙比鈔票更值錢!請容我最后饒舌一句,剛才我說的似乎都是戰略性的東西,讓書帶你回家,讓書安你的心,讓書練你的翅膀,這也許就是戰術吧。
  愛你的父親
  2016.8.2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1894747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疼愛兒子
2017/05/15 12:09

格主:

好文,細緻厚愛承德仁心!

以下是天恩客寫給兒子的文章,與格主分享:兒啊請紀念你的家人

http://classic-blog.udn.com/jesusismysavior/13870711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5-20 05:38 回覆:

你好!天恩客!

是不是引起大家误会了,这不是我写的信。这是我转的作家麦家写给儿子的信。我写了一个系列《父与子的故事》,其中一个是大陆作家麦家的父子故事,因此贴了他写给儿子的信。他的故事链接在此。

http://blog.udn.com/4f7a0494/101894475
我一定要去拜读您的blog。

谢谢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