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與子的故事 (1)
2017/04/22 08:31:23瀏覽593|回應1|推薦11

古往今來,歌頌母愛偉大,講述母子情深的故事比比皆是,不勝枚舉,經典的孟母三遷,流傳千古的“慈母手中線, 游子身上衣”。現代的汶川地震中母親保護嬰兒,跪撐出一片空間,為兒獻身。如果你細心,就會發現有關父與子的故事遠遠少於母子故事。也許因為父親忙於養家糊口的生計,在日常生活中缺失比較多,也許父親的形象被定位為錚錚鐵漢,柔情一面不輕易流露。

看董卿的節目朗讀者,每一個朗讀者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其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三個家庭的父與子的故事。很巧合的是,這三個朗讀者是當代三位有名望的男性作家。他們或者講述自己與兒子的故事或者講述了他們與父親的故事。

我願意復逑他們父與子的故事,記錄生活中讓人感動的真實故事。

鄭淵潔與他的父親的故事

鄭淵潔是中國為數不多的童話作家,他獨自創辦編輯撰稿的月刊《童話大王》自1987年創刊至今,從未間斷,創造了吉尼斯世界紀錄。他筆下的童話人物如皮皮魯,魯西西,舒克與貝塔,陪伴一代少年的成長。我認識一個朋友,她給自己鼠年出生的兒子起了個小名叫貝塔,因為她極其喜愛貝塔這隻小老鼠的形象。

他的人生履歷包括2014年英國首相訪華時單獨會見鄭淵潔,與他討論兒童讀物的發展,可是取得如此成就的鄭淵潔學歷是小學肆業。在朗讀者的訪談中,溫文爾雅的鄭淵潔娓娓道來。小學時老師布置一篇作文,題目是《早起的鳥兒有虫吃》,一向有奇思妙想的鄭淵沽寫了一篇《早起的虫兒被鳥吃》。老師對他擅自改變題目,非常不滿,令他更改。鄭據理力爭,老師辧不過他,命他在教室裡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大聲說“鄭淵潔是最沒出息的人!”對自尊心強的鄭來說,是可忍孰不可忍。他一面嘴上嘟囔著“我是沒出息的人!”一面在課桌裡偷偷把十個鞭炮捻在一起,引爆了。徹底激怒了老師,怒吼著讓鄭淵潔滾出教室,再也不准來上學。

鄭淵潔回憶當時情景,父親從地裡干完農活回家,臉色如北京的霧霾天,黒沉沉的,顯然已經知道兒子犯事了。鄭淵潔雙手奉上寫好的檢查。因為他父母管教兒子從不打罵,隻是讓他寫檢查,而且每一篇不得重復。那篇檢查鄭淵潔寫得如同小說,有伏筆有懸念有結語。讀著讀著,父親的臉逐漸放晴,他看到了兒子的文學才華和與眾不同的視角。最終,鄭被學校開除了。鄭父牽著鄭淵潔的手回家,途中說了一句話“沒關系,孩子,我在家教你!”若干年后,鄭淵潔讀《愛迪生傳》,書中,愛迪生被學校退回,他的媽媽牽著他的手回家,對他說“沒關系,孩子,我在家教你!”讀后,鄭淵潔頓時像個孩子一樣哇哇大哭起來。

鄭父不一定是兒子走向文學道路的引導者,但無疑是他幼年心靈的守護者,是兒子心目中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鄭淵潔和他85歲的老父親在朗讀者節目中為大家朗讀了他的童話作品《父與子》,這篇童話充分詮釋了鄭家的父子親情。

父篇說一隻羊爸生了一隻豬兒子,因為在童話世界,不是你是什麼就生什麼孩子,而是什麼年你生什麼孩子。羊爸說,我不羨慕老虎兒子,也不嫉妒駿馬兒子,這個世界上獅子和螞蟻一樣偉大,小草和人類一樣重要。我愛我的豬兒子,因為當爸爸的對待孩子隻能干一件事“那就是愛!".

子篇說我是一頭小豬,我爸爸是一隻羊,我爸爸與其他爸爸相比,弱小不起眼,但是我最愛我的爸爸,他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什麼是男子漢?他首先應該全身心地愛自己的孩子,和孩子平等相處,打罵孩子的爸爸是懦夫。我的爸爸雖然是一隻羊,可是他知道怎樣愛我,我要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爸爸。

父子在台上深情地朗讀,白髮蒼蒼的老父親聽著孩子向全世界宣稱"我最愛我的爸爸",這豈不是鄭父最幸福的人生時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1165267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2 21:47

好感人的父子故事

"沒關係,孩子,我在家教你" ...多簡單的一句話,卻是需要多大的愛與勇氣

謝謝妳介紹了一位優秀的作家讓更多人知道....微笑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4-23 01:24 回覆:
我看節目的時候都哭了!這樣的父親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