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業無限期暫停營運激增!服務業大受衝擊 (服務業佔就業人口一半以上),中國失業狀況恐比SARS時期嚴重...
2020/12/27 02:26:47瀏覽688|回應0|推薦44

武漢肺炎》服務業受打擊 中國失業狀況恐比SARS時期嚴重

2020/01/31 20:27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專家估計,中國第一季GDP和上季相比最慘恐將減半,中國服務業中眾多中小企業,則已為應付疫情而無限期暫停營運,其收入恐因此降低,並導致租金等支出壓力上升,在中國經濟依賴國內消費,和服務業佔該國就業人口超過一半的狀況下,武漢肺炎對失業人口數的衝擊,恐比SARS時期更嚴重。

 

《南華早報》今(31)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恐加劇中國的失業率報導指出,在2003年的SARS期間,中國的就業人口中,服務業僅佔29%,但該數據在2019年,因中國經濟更依賴國內消費,而增長至超過一半且在SARS疫情最嚴重的時期,中國約有800萬人失業,但隨著中國產業向服務業轉向,新興的網路叫車、送貨等服務,吸收了許多因產業結構調整而失業的年輕勞工。


 

據報導,武漢肺炎對失業人口數的衝擊,恐比SARS時期更嚴重,原因除春節假期因應疫情而延長,使服務業承受收入降低、假期工資上漲、租金負擔增加等壓力外,也包括中國的就業情勢,在疫情暴發前就很脆弱如中國當前出於未付薪資的勞資糾紛,和消費者糾紛皆日益增加,據《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CLB),2014年至2019年間,服務業和零售業勞工的抗議活動,在中國所有勞工抗議活動中的比例,從9.7%升至23%,同時製造業工廠工人抗議的比例,從41%降至不足15%。

 

CLB指出,中國服務和零售業的勞工薪水通常較低、工時較長,且突然失業的風險也高。據CLB數據,去年中國各地至少發生40起勞方議活動,其中大部分的案情為健身房關閉後未付工資,而勞方抗議活動在2018年為15起、2015年僅為1起。另據公司註冊數,去年中國約有1.2萬個補習中心關閉。

 

除了服務業,甚至中國職業足球運動員,也在去年就未付工資發起抗議,如中國足球甲級、乙級聯賽有多支球隊發生欠薪問題,其中乙級聯賽的保定容大足球俱樂部,約已欠薪9個月。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053820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ea7366&aid=15488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