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觀後感 影評 評分 7/10
2019/07/28 17:52:11瀏覽679|回應0|推薦22

一位幼稚園老師麗莎(Lisa)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她課堂上的學生吉米(Jimmy)來回踱步,嘴裡隨意的說出一些話語,她立即拿出紙筆將她聽到的話語記下來—-那是一首詩(poem),一首美麗的詩。而這出自一位5歲的小孩口中,美麗、純真、具有感染力。

Lisa自己去成人班教室上寫詩的課,自己的作品平庸無奇,但她能欣賞好的詩作。她發現了詩壇的莫札特。

Lisa開始特別照顧Jimmy,啟發他的創作靈感,但對一個五歲的小孩來說,這似乎是信手捻來、渾然天成。 Lisa做了Jimmy的母親才有權利做的事。花時間陪伴,加以培養,給予舞台,但這並不是Jimmy的父親要Jimmy長大的模樣。 結果Lisa輸了,因她不具有監護權,她無權決定Jimmy在成長過程該過的日子。 一位詩壇的莫札特不再被注視、培育,他的未來會是如何呢⋯⋯

Lisa自己還是孩提時,對周遭的環境、事物有獨到的視角而能有傲人的詩作,但在沒有培養的環境下成長使她引以為憾。當她發現Jimmy時,全然的付出,不佔有他的光芒,希望他發光發熱,內心裡的小世界,是重建兒時未竟之夢。這是Lisa的夢建築在一位學生身上。

現今的社會一再強調父母們們不該把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強加在自己孩子身上要他們來實現,

莫札特的父親是一位宮廷的樂師,從小讓莫札特有音樂的環境,耳濡目染的培養加上他的天份,成為樂聖。馬友友的雙親都是音樂家,全家人浸淫在音樂中,馬友友選了大提琴,只是為了和姊姊不一樣,不要一直和姊姊比較。他們是幸運的,有天份、有環境、有條件。但現實生活中,能這麼幸運有這種組合的是稀有、珍貴的。

Lisa幸運的發掘了詩壇的莫札特,但她沒有權力培育JimmyJimmy擁有的天賦,但環境並不珍視它,最終會被埋沒嗎?

這是一部看起來輕鬆小品的電影,其實是頗沈重的。

推薦給為人父母和子女們,看看各自角色的衝突,如能多一份理解與包容,家裡會溫暖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edb1fa&aid=12827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