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一日遊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 評分 10/10
2018/08/17 12:07:52瀏覽804|回應1|推薦45

日前聽到學設計的朋友提及呂美麗美術館值得一遊的訊息,ㄧ直惦著,找一天去一探究竟,選日不如撞日,就在今日吧!

拜科技之賜,只要有地址就可以到達目的地。 美術館隱身在礁溪鄉一個不起眼的巷弄間,外觀看起來很乾淨舒適。  門票$200元(長者另有優待票喔),入內還可抵一杯飲料呢。

進了美術館,映入眼簾的是老式衣架夾著老奶奶的胸罩、內褲、毛巾、襪子。那顏色就是穿戴很久後洗了千百年捨不得丟棄的棕色。我家80多歲的老母看了有點羞赧的說:「怎麼這樣!」。 言下之意是,這種私密物件,難登大雅之堂,怎麼掛在此展示呢,實在不雅不宜啊。我們其他成員則認為是最新潮的「裝置藝術」。走近一看那說明,原來是雕刻,材料是黃楊木。  那毛巾、襪子、胸罩和阿嬤內褲的紋理,已不是「幾可亂真」了,我認為那就是真的紡織品,而它們掛在玻璃櫥窗後面,無法觸摸求證,讓我懷疑是訛詐我們的⋯⋯。這時某些區域的人民看到展品總想摸一下的心境,讓我能完全體會,也同情起他們了。

在此,我也完全無法舉證了,因為展區是禁止攝影的。而身為中華民國有人文素養的子民,也就無法舉起手機偷偷攝影了。

再往前行,螞蟻、螳螂、冬瓜、書包、手套⋯,一切的一切都是非常逼真的。   羅浮宮裡陳設了一尊尊超大型的人物石雕像,那衣服被風吹動搖晃的皺摺,被水淋濕後紗質罩衫沾水的情境,都曾讓我歎為觀止。但在此地,在礁溪———一個鄉下地方,一位執著於藝術的雕刻家,用一刀一鑿刻出這栩栩如生的作品,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展品雖不多,但其細緻度讓人不虛此行。這已不需要「要扶植支持藝術家,請來買票參觀,讓她能活下去」, 這是一個真摯的藝術之旅,身心靈的饗宴。

看完展覽,一個諾大的休息區讓你喝茶喝咖啡,環境清幽,雖販賣部穿插其間,但毫無違和感,裡面的物品看起來也頗為精緻。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無法觸摸的展品,在此有一件例外,在我觸摸後,帶著滿滿的幸福感,趕緊帶著老母也來摸一下,她也跟我一樣,異常的愉悅呢!  看倌們,如果有機會到此一遊,千萬不要錯過這種「心靈療癒」的摸摸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edb1fa&aid=114235636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2:24
原來是雕刻,這麼厲害,亂真
黑貓白貓(49edb1fa) 於 2018-08-22 21:01 回覆:
我看了你拍廣告的部落格,很佩服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