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蜂場一日遊
2018/07/15 18:20:32瀏覽1383|回應1|推薦28

阿潑傳來訊息,說宜蘭有養蜂場在賣蜂蜜。這訊息給一般人的解讀是,蜂蜜一定是純的,不純砍頭。凡夫俗子一般人的我,又多了些 好奇心,何不當做校外教學、田野調查(field trip)來個賞「蜂」一日遊呢!

拜科技之賜,聯絡來聯絡去,因蜂場主人還有別的事業,參觀蜂場需要配合他的時間,雖經數起波折,總算敲定成行。

約莫正午到了養蜂場,蜂場主人很和善的引導我們將車🚗停在蜂場的樹蔭下,避免待會兒上車,車上熱浪逼人的不快。好的開始,可以看出蜂場主人的體貼。接著拿出蜂帽,帽簷下連著紗帳,避免「漂亮」的臉蛋們被蜂兒攻擊。這其實是以備萬一的。

蜂場主人先用煙燻蜂巢讓工蜂鎮定一點,避免工蜂在蜂巢受到騷擾時生氣了。接著將蜂巢箱打開,拿出一排排的蜂巢給我們看。這是這輩子最近距離的觀看蜂巢和上百隻的工蜂、雄蜂分佈其上,也很幸運的看到了母蜂王。確實比別的工蜂大隻些。至於雄蜂,因為一個蜂巢不需要太多隻,悲慘的遭到驅逐出境的命運。

蜂蜜和蜂蠟———蜂場主人用小刀切下小塊蜂蜜給我們品嚐,蜂蜜香醇濃密,黏得手上臉頰都是,很是過癮。那蜂蠟咬起來像牛嘎糖般,本以為可以吞下去的,但腸道是無法吸收的,不過吃下去也無妨就是了。

蜂場主人年約50,但不知是日食蜂蜜還是因為住在鄉村,似乎逆齡,一點不顯年紀,其夫人每天喝蜂王乳,皮膚白皙通透,讓人對蜂蜜、蜂王乳產生無限的遐想。

好奇寶寶對於蜂王乳如何產生,也有了現場實況的理解。原來蜂王產卵後,有的蜂巢會形成王台,工蜂會對王台吐入蜂王乳以養育裡面的幼蟲,幼蟲從小被餵養蜂王乳,長大後就會成為母蜂王,一輩子(約23年的生命週期)就負責下蛋,延續生命。其他的幼蟲餵食蜂蜜,則長成工蜂或雄蜂。工蜂一輩子辛苦的工作,雄蜂則不用工作,唯一的任務是和母蜂王交配,讓母蜂王卵子受精,延續生命。    看到這裡,各位看倌,如果「有幸」成為蜜蜂🐝家族成員,不知你的人生使命 true calling)如何選擇,如果有選擇權的話!    幸好蜜蜂們安於其位,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蜜蜂社會順利和平的運作,免於爭權暴動之苦。順帶一提,一個蜂箱只能有一隻母蜂王,如果大於1,爭戰就此展開,看來自然界自有其運作定律,無能倖免。

縟夏的田野調查,在蜂場夫人泡了沁涼的蜂蜜水讓我們解渴後,只有透心涼三個字能解釋當下的心情了。

對於眼見為憑的真實蜂蜜,一定要買「幾瓶」回去的,700公克$600/瓶,甚為划算。   這真是cp值很高的宜蘭賞蜂一日遊。

賞蜂帽

蜂巢外觀

蜜蜂自己完成的蜂巢和蜂蠟。那蜂蠟密封著蜂蜜,甚為神奇。蜂場主人用小刀切一塊給我們品嚐。

紅圈圈處是母蜂王,蜂場主人做的記號,並不是母蜂王本身頭上有紅點喔!

佈滿蜜蜂的蜂巢

https://m.facebook.com/YBNO1/      蜂場的FB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edb1fa&aid=113327192

 回應文章

蜜蜂
2018/07/15 19:14
讚,真正的純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