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 猛漢(12 STRONG) 電影觀後感 影評
2018/03/29 19:38:28瀏覽3688|回應0|推薦53

戲一開始,911世貿大樓被攻擊倒塌的場景在電視中播放,一位已申請文職工作的隊長米奇(CHRIS HEMSWORTH克里斯漢斯沃飾演)毅然決然的轉調回真槍實彈的戰場對抗塔利班以嚇阻恐怖份子食髓知味繼續攻擊美國本土。這是多麼濃烈的愛國情操,而其來自於對這個國家的認同、愛戴與以這國家為榮。

要打贏戰爭,要用「心」打,知道為何而戰,且為心中捍衛的立場而戰。米奇隊長身上帶著911被轟垮世貿大樓的碎片,提醒自己為何而戰。

美國人到阿富汗打仗是稀有動物,美國軍人的生命是珍貴的,任何一位軍人受傷都可能讓美國不再支援阿富汗的戰爭,而阿富汗人民命如草芥,一顆顆的炸彈從天而降,死傷遍野,兩軍交鋒時,唯一的目標就是殲滅敵方。人類真的是很殘酷的物種,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殘殺同類。這在「天擇」的規則中,或許有一天會被「天擇」掉吧!

領導人在戰敗時愴惶逃逸,留下他的追隨者繼續和敵軍作戰,爭取讓他有逃走的時間。這時或許可略窺政客們搖旗吶喊,聲稱為了子民謀福利而做的挑起戰端的行為,是否是為了自身的利益,子民只是達成政客們權勢的棋子?他們在意子民的生存權嗎? 挑起戰端,但也為自己的全身而退舖好後路,徒留「善良」的追隨者前仆後繼的踏上陰間的路途。

美國支援的空中制約權相對於阿富汗還騎馬打仗的狀態,有如石器時代時期的人類和已發明飛彈的敵方相對抗,那懸殊的場景,勝負立判。所以得到美國資助的一方終將贏得勝利。 但繼續留在別人國家的美軍終將與阿富汗政府為敵,而離開阿富汗戰場將被稱為懦夫。美國到人家後院丟炸彈,摧毀人家的花園,就算是為了這個家園出氣,最終仍是吃力不討好吧!

一部淺顯易懂的電影,但卻點出很多現實的困境,讓人深思。或許政客和部隊都該觀賞這部片子,當作問卷調查,有多少人願意在國家需要時奮不顧身的慷慨就「義」?這個國家,你的認同感和「愛」有強烈到你願意為她拋頭顱灑熱血?人命的大量消逝,戰爭,值得嗎?或許這也是警世之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edb1fa&aid=11134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