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淑女鳥 (LADY BIRD)觀後感 影評
2018/03/06 23:09:06瀏覽1509|回應2|推薦36

導演Greta Gerwig 也是這部戲的編劇,她本來是想以寫劇本為業,但後來拍了一些戲,也是一位頗成功的演員,所以是位才貌兼修的女性。

女主角ladybird Saoirse Ronan 主演,飾演一位高中生。她在愛在它鄉 Brooklyn也有亮麗的表現。 

戲一開始,母女兩在車裡聽著廣播,兩人都深受廣播內容感動而流淚,感覺上兩人的情感有深刻的連結,但接下來,女兒馬上要聽別的音樂,當媽的卻明確的表示,是否讓剛剛的情緒沈澱一下,女兒ladybird 也立顯不悅。  這或許是青少年時期的少女和雙親相處時頗熟悉的模式。情感雖牽絆但表現出劍拔駑張之勢。

母親瑪莉安是位努力維持家計,因老公失業而上兩個班的護士,也對子女充滿愛與嚴苛的母親。說起話來直接不轉圜也誠實到殘酷的母親。這個相處模式讓正值少女時期的ladybird也衝撞著愛她的母親。  家境的不富裕讓她夢想成為城堡裡的公主,也因此而傷害了最愛她的親人。

「那不是一份事業。」這是瑪莉安對兒子在超市當收銀員的評論。雖傷人,但也是個事實。兒子大學畢業,就在ladybird 對她的哥哥臉上穿了好多洞的慣常打扮發出意見後,戲裡也有前後呼應之處。

ladybird演出青少年時期的徬徨、對現實的不滿、對異性的好奇、也勇於追求愛情和嘗試性的可能性,急思改變,就算在校成績和家中的經濟狀況都不允許下仍執意ㄧ試到紐約讀大學。失業父親暖男的角色,在家中是精神的支柱,支持著ladybird的夢想,也支撐著太太以及和太太和子女關係的橋樑。一位堅毅強勢的母親在獲悉女兒要離家前寫了又撕、撕了又揉,一次次的嘗試,就是無法完成寫給女兒的信。這幕戲很有洋蔥,或許是為人母才很能體會那種心境。  導演用這種技巧顯示出母親的愛與和女兒離別不安的焦慮,看似小小的動作卻充滿了巨大愛的能量。

離家後的ladybird 打電話回家,終於直呼自己的名字『克里絲丁Christine』,這簡單的承認自己的真實名字,表達了對自己的認同與對家人的愛。離家使人成長,距離也讓視線調整到適當的焦距,看清自己和家人的關係。所以「媽寶們」還有養出「媽寶」的媽媽們,如果這點有感動到你們,也是功德一件了。

戲中對同性戀也有少許著墨,對比之下,現今的同性戀環境是友善許多。

我個人認為這是部不錯的電影,看完琢磨發酵沈澱了數日,終於著手寫了這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edb1fa&aid=110831649

 回應文章

黑貓白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0 11:18
謝謝鼓勵

迷霧微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這部影片
2018/03/08 21:05

以自己的直言 寫得很寫實 喜歡

我也很喜歡這部影片

謝謝你的用心及分享羞


黑貓白貓(49edb1fa) 於 2018-03-10 11:19 回覆: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