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藏的大明星 (SECRET SUPERSTAR)印度片 觀後感 影評
2018/02/18 21:51:19瀏覽2305|回應0|推薦23

阿米爾汗 AAMIR KHAN)從2009年以電影三個傻瓜 THREE IDIOTS 開啟在台灣市場的知名度後,只要是他執導或演出或製片,幾乎就是票房的保證。他演那部三個傻瓜時已經44歲了,但詮釋大學生一點違和感都沒有,整部片子幾乎沒聽到任何負評,我本人也給予極高的評價。

其實阿米爾汗在印度是一位聲譽卓越的改革慈善家,時常上電視為弱勢發聲。

印度的種姓制度使一個人生下來就註定人生所在的社會階層,而女性在社會上是屬於財產性質,社會地位是很卑賤的,印度社會的認知,男性可以對女性做任何事情,社會上的性侵事件層出不窮,男性也很少因這種性侵事件受到逞罰或制裁,甚至是被玷污的女性被家中的男性長輩(有的甚至是親生父親)以維護名譽的說詞被處死。小女孩長大後的結婚對象是父母決定的,且小女孩嫁給大她數倍年齡的男子所在多有,女人就是個賠錢賤貨,雖然現在可能讓女孩受些教育,但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是卑微的。這點卡米爾罕曾上電視大肆抨擊此。

卡米爾罕的電影節奏緊湊,戲路有寶萊塢唱歌跳舞歡樂的一貫手法,雖有嚴肅的議題穿梭隱身在戲劇中,但整部戲看下來是很歡樂的。但這部隱藏的大明星卻有很多洋蔥,不知是不是我太容易感動了,整部戲看下來,出戲院時,要把眼鏡戴起來稍微遮一下。

一個小孩,為了追夢,隱藏在罩袍後面的真正原因———她是個女孩。

在印度,女性是不可以有夢想的,就算癡心夢想,也是無法追夢的。這只是讓你自覺人生是黑白的罷了。就因社會氛圍的不允許,當一位為追夢而奮力一搏的小女孩茵蘇就讓這戲顯得這麼的與眾不同。母親在戲裡也有很吃重的角色。戲中父親的臉部表情也很到位。而卡米爾罕飾演沙卡帝庫瑪,其健身精壯結實的身材也很養眼,他演出言詞粗暴、江郎才盡的痞子歌星真是傳神,只能佩服他是位天才型的演員。 

為了戲裡的音樂,一群音樂人齊聚卡米爾罕的家中腦力激盪,創作出「茵蘇」那年紀會使用的字彙和用字習慣的歌詞,使得歌詞符合茵蘇的年齡,且海選一位聲音符合茵蘇的幕後歌者,讓這部戲很符合真實世界。

要了解一個國家的風俗文化,其實從電影裡可以一窺端倪。印度女權的發展程度也和電視纜線的分佈區域有相互呼應的關係。當家中有電視的女性看到別的地區的女人過著和她們迥異的自由生活時,以前就像民智未開般輕易認命的被男人掌控,當她們了解外面世界並不是這麼運作時,幡然悔悟的向家中的男性和社會爭取少許的權利,而這樣一點ㄧ滴的改變,使得做夢追夢者出現。而電腦更使就算身處偏鄉也能讓自己走入世界,而世界也展現在眼前。但不管怎樣,身處在印度的女性是讓在台灣的「恰別別」女性覺得自己實在是幸福到不行。尤其現在台灣的生育率在世界的排名是敬陪末座,家中常常只有12位小孩,不管男生女生,都是寶貝,已很少有女兒從小被教育男尊女卑的觀念,反倒是「弱勢」男生常抱怨「為什麼我要讓女生」之類的發聲。

片子的尾聲,讓整部片子有很不一樣的聚焦,最後的彩蛋「卡米爾罕」的歌舞,讓整部戲更為完整,充滿寶萊塢風格。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感人又富娛樂性。強力推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edb1fa&aid=11041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