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年的美學 曾野綾子著作 讀後心得
2018/02/16 11:23:53瀏覽2683|回應0|推薦16

台灣於2016已出現老年人比小孩多的情形了。

當還是一個生手媽媽時,很慶幸坊間有「信誼出版社」發行了一系列的書,ie 我的2歲小孩⋯等,讓在完全沒經驗下,也能預期這年紀的小baby可能會有的生長情形,甚至是古怪的脾氣,為什麼原本的小天使變成像小惡魔般的折騰媽媽。但當看了書中的說明後,完全同情起心肝寶貝了,他也不想這樣,這純粹是他無法控制的這年紀的反應。  就這樣,看了一本又一本的書,安然度過了生手媽媽期,第一個小孩照書養,也養得怡然自得。

那當你老了呢?

社會新聞時常在播報「啃老族」,這總讓人覺得,是不是應該有一些「教科書」教在經濟較為寬裕的父母如何在子女成年後,成為在一旁「只是鼓掌」的部隊,而在經濟上讓子女完全獨立自主呢?

而當你年邁時,又該如何自處,如何和周圍的朋友、環境和平共處呢。

日本是個高齡化社會已有一些年頭了,也就是說,他們因應老人的經驗比台灣豐富。  曾野綾子女士著作的「晚年的美學」應該是個不錯的敲門磚,原來要優雅的老去也是門美學。雖然首刷是2007年,但談論這種事,10年過後的今天也完全沒有違和感。

當年老後,

自力自強的心態很重要,即使蹣跚也好,只要不依賴他人生活就好。有些年老的人,喜歡倚老賣老的使喚別人幫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事。 外出時也不看捷運或公車該怎麼搭,只是不停的問別人給答案,一副別人該幫自己服務一般。

安於現狀,如果已有不幸的意外發生,就接受它吧!自艾自憐於事無補,且年邁後,身體的靈活度也會變差,發生意外的機率也就相對的提高了。

家務勞動的事自己完成。有些人以住進老人院不必料理三餐為樂,但準備食物是一件花腦力體力的活,讓自己的頭腦運動,頭腦不退化得那麼快。家務勞動也是鍛鍊四體靈活的方式之一。

年邁就必然會面對死亡,適時清理自己的事物、衣物、財產⋯,讓晚輩在那時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清理遺物完畢,也是對晚輩貼心的舉動。

無論內心甘苦如何, 都負有在剩餘時間裡開朗度日的「使命」,別讓周遭的人不愉快,也向生者證明死亡和疾病並非終極的不幸。  常常看到老年人撇著嘴對應週遭的人、事、物,這讓處在他身邊的人,心情也沈重起來。

人的溫柔和殘酷都有很多不同的樣貌,不輕率地責備他人,也不認為僅有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也不會在短時間就給出答案。而這需要多大的智慧才有此體悟,  很幸運曾野綾子提醒了我們。

書中還有很多精闢的見解值得看倌們去進一步了解。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有一小部分翻譯的詞句不是很順,當然了,那只是我個人的淺見。瑕不掩瑜,這本書真是啟迪晚年該如何老的美學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edb1fa&aid=11036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