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國片)觀後感 影評
2017/12/25 10:38:46瀏覽3114|回應0|推薦0

故事一開始就頗有戲的,一個全身防曬裝備的老阿嬤在屋頂上修屋頂,且完工後身手矯健的爬下來。 我們常常在校園裡看到戴著口罩,左手拿著垃圾袋右手拿著夾子在校園內撿垃圾的阿伯。  這個角色和我們現實的場景彼此呼應,因為兩位的角色都是「校長」。  前者是在偏鄉經費不足的狀況下,校長親自上山下海的修修補補學校的教室,後者,有人說是最貴的「工友」領著校長的薪水。



王政忠,一位剛從師範學院畢業的老師,被分發到他的家鄉南投縣的爽文國中實習,而他第一次見到的校長就是從屋頂上爬下來的阿嬤校長。   曾聽過「王政忠」這 號人物,如何翻轉教室,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願意學習發言,同儕如何願意教學相長,如何讓家長參與教育,如何鼓勵小孩的學習慾望,提高他們的自我價值與自信心⋯凡此種種,都是點的訊息,而太多沽名釣譽的人物充斥在這個社 會上,所以對王老師心中存在著「他很厲害」,就這樣了。



要拍一部真人真事的故事,且當事人還活著的精彩好戲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會受到很多旁人的質疑,也就是「問號」很多,如果執意完全沒有一些戲劇效果則太過平淡而無法激起觀眾的熱情。而當事人還「活躍」於職場中,其難度更甚。   你可以出書自吹自擂,只要有出版商願意出版即可,再不濟老子自己有錢,自己出資出版也行。   但要拍成電影,要說服別人出一大筆資金,那可得有相當說服力度了。



看了以王老師自己執筆的書翻拍成電影,姑且不論演員的演出力道,光是整個故事的節奏,故事敘述的流暢,讓看倌們感受到921大地震對當地民眾霎那間失去親人情感上的撕裂淌血( 921大地震,又稱集集大地震,是1999年9月21日上午1時47分15.9秒發生,此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也可體會一心想離開這群不願學習放蕩不羈的學生調去他校的他,在看到此情此景時毅然決定留下來陪伴這些在情感上已有所依賴的學子。



王老師不是聖人,他只想賺大錢,但當他決定留下來陪伴那些弱勢學生的霎那,賺錢已不是他當下人生的首選了,他要翻轉那些弱勢家庭、隔代教養的孩子的人生,哪怕是0.01的成績,經過多次方後也會有些改變,就算改變一個小孩都值得去做。    他的態度與堅持改變了學校同事的態度,一個正向能量正在釋放。

看完這部電影,我對王老師已不是「他很厲害」了,而是「他很偉大」。一個偉大的人不是刻板印象要「很苦、很累、折磨自己成就他人」,一個偉大的人的要素之一是要有能力幫助別人,而能力的具體展現之一,常常需要獲得足夠的資源,這就需要創造「知名度」,讓有能力的單位願意出資幫助,當你的努力被看見,資源來了,善加利用,成效出現了,更多人看見了,資源更多了,這是一個善的循環。王老師還到處演講,不吝將他的教學方法傳遞出去。我個人認為「理念」是重中之重。   觀看小孩不安的內心,那分不安常以冥頑不靈的面貌保護自己不被傷害。 師長們如能觀照到個世界,展現出來的應該是不捨和關愛,溫暖那不安的心靈,但這要花很大的心力,師長們的時間心力常常力有未逮,所以我認為「王政忠老師很偉大」。


這部戲演出流暢,編劇功不可沒,演員部分暫且不表。

所有的為人師表者,應該都要花 108分鐘觀看此片,或許會有所啟發,無感也OK,至少知道世上還有這種奇葩而驚艷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edb1fa&aid=10967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