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國民黨團擬提總統府變博物館談起
2017/03/23 08:11:03瀏覽349|回應1|推薦6

 

從國民黨團擬提總統府變博物館談起

林泉利

  因應蔡政府力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在立院本會期闖關,國民黨團也擬提出「促轉四加一法」因應,其中「台灣總督府及總統府紀念館特別條例」草案更主張將總統府等博愛特區日治殖民時期建築「空間開放」,轉型為博物館群,達到文化教育意義。筆者認為國民黨立院黨團終於有一個可以讓支持者接受的提案對照民進黨近年來也有遷移總統府的提案不論是遷往大直與國防部為鄰或者是與立法院一起南移到中台灣所以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應該說說就算了

 

 因為許久以來,南韓一直視其總統府建築視為國恥的象徵,政府就打算把漢城最重要的建築,亦即日本人所建的總督府拆除。天下雜誌第1672012-06-25漢寶德教授就以「台灣為何不拆總督府」為題,同樣都是日本殖民時代遺留的建築物,在韓國,總督府被視為國恥;在台灣,卻成了總統府。面對歷史的不同態度,是韓國人心胸太過狹小?還是中國人太不愛國?因為沒有獲得回響,所以不了了之!

 

現在廖國棟立委慎重表示,呼應阿扁說過 「總督府當總統府是悲哀」….提到

在日治時代,從台灣總督府內所發出傷害原住民、漢人、客家人的各式殖民命令,不僅強制奪走人民土地,還執行膺懲掃蕩政策,殺害數十萬無辜民眾,毀損數萬間房舍,「這是歷史事實」。基於轉型正義,將總統府轉型是時候了!希望蔡總統能正面因應。

 

 對照日前因為總統府每年移送1000多件文物給國史館列冊管理,但庫房再大,也容不下逾85萬件文物。國史館最近提出修改《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要註銷保存成本高、價值低或工藝較不精緻的文物,為塞爆的禮品找新家。

 

 因為位在長沙街總統府旁邊的國史館面積的確不容諸多保管總統、副總統文物的典藏,筆者建議,總統、副總統文物,包括照片、文件(公務手稿、信箴、日記等)、影音部分,仍舊維持在原有的博物館內;來自外國友邦饋贈的禮品在整理後,如果中正紀念堂需要轉型,似乎可以就地安置與提供外界參觀。至於來自業界、民間的敬獻,透過拍照、建檔註記後,擇日公開拍賣,所得會是非常可觀,

所有收入成為公益基金。

 

 因為因總統文物屬「國有財產」,根據法令,註銷後不能變賣、拍賣,只可轉贈其他適合公民營博物館典藏,或移作教育推廣研究應用,若嚴重毀損只好銷毀。筆者認為偌多禮品不能變賣、拍賣,轉贈又容易被有心人士藉機牟利。所以修改《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因應,相信會是兩全其美的好辦法!如果將現有總統府改為歷任總統的「博物館」是一個絕佳的點子,既可順利解決相關典藏過多的困擾,與多一個提供觀光客前往瀏覽的旅遊景點,又可讓「總督府」的困擾與紓解總統府維安的問題,一舉多得,值得近程內落實。

 

 

 

「韓國敲掉總督府」 藍也提轉型正義:總統府變博物館

2017-03-22 08:00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阿扁說過 「總督府當總統府是悲哀」

前總統陳水扁曾說,把總督府當成總統府「是台灣最大的悲哀」。

因應蔡政府力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在立院本會期闖關,國民黨團也擬提出「促轉四加一法」因應,其中「台灣總督府及總統府紀念館特別條例」草案更主張將總統府等博愛特區日治殖民時期建築「空間開放」,轉型為博物館群,達到文化教育意義。

 

日治殖民建築 全部要「解放」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力推轉型正義,但轉型對象卻刀刀指向民國卅四年國民黨來台統治後時期,讓外界始終覺得針對性處置,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更主張,台灣要轉型正義,日治時期政府治理的不正義當然也不能迴避,總統府就是其中指標。

 

廖國棟表示,在日治時代,從台灣總督府內所發出傷害原住民、漢人、客家人的各式殖民命令,不僅強制奪走人民土地,還執行膺懲掃蕩政策,殺害數十萬無辜民眾,毀損數萬間房舍,「這是歷史事實」。

 

 

 

台灣為何不拆總督府

2012-06-25 天下雜誌167

同樣都是日本殖民時代遺留的建築物,在韓國,總督府被視為國恥;在台灣,卻成了總統府。面對歷史的不同態度,是韓國人心胸太過狹小?還是中國人太不愛國?

許久以來,南韓政府就打算把漢城最重要的建築,亦即日本人所建的總督府拆除。這座建築佔有當年正宮的位置,在漢城主要的南北向大街的主軸線上,建築物的造型是歐洲的學院派,上有圓頂,下有列柱的標準官府建築,體型與規模比起台灣總督府,要顯得恢宏些。

 

 南韓獨立以後,把這棟建築視為國恥的象徵,並沒有利用它當做政府建築使用,而是改為國立中央博物館的館舍。然而即使如此,韓國人還是覺得這樣一棟建築堂而皇之地矗立在漢城的主軸線上,是不可忍受的一件事。經過一番爭論,還是決定拆除,以徹底消除國民心上的陰影。

 

 這個故事與台灣的總督府,也就是我們的總統府的命運對比起來,就覺得十分有趣。國民政府光復台灣,不但沒有絲毫討厭總督府建築的感覺,而且打從政府播台之後,就當做總統府使用,等於提高了它的地位。上自總統下到民眾,沒有人感到有什麼不對。郵局還很驕傲的把它印在郵票上,視為自由燈塔的象徵。這棟建築的樣式屬於歐洲北方文藝復興式,是商業城市的市政廳造型,不如韓國的總督府氣派,也許很諷刺的暗示了台灣經濟掛帥的走向吧!

 

寒酸的民族主義

 與韓國人強烈對比的是,這些年來,韓國一直要拆除日據時代的一切建築,我們則醞釀著要保持一切日據時代的建築,而且要很嚴肅,以超過歐美的保存標準的態度,來保存這些建築。這樣的對比究竟代表怎樣的意義?是韓國人愛國,中國人不愛國?

 

 有一點,孔子周遊列國,就沒有狹隘的愛國主義的觀念,中國人是國際主義與現實主義的結合,也可以解釋為大國風度。韓國介於中、日兩大之間,兩千年來,真正獨立的時間並不多,因此產生一種寒酸的民族主義感情。他們依賴這種強烈民族自主的願望,才能生存,才能不被鄰國消化。他們獨立後,不只是反日,在精神上也是反華的。他們與日本不同,已完全放棄漢文,且絕口否認文化受中國影響的事實。

 

台灣的異國鄉愁

 對於韓國人來說,拆除日本的總督府是理所當然的事。對於中國人來說,鳩佔鵲巢,就代表勝利。把我們的國旗插在原本是日本旗的地方,已經贏回來了,夠光榮了。放著好好的建築,為什麼不利用?在精神與現實之間的對比是很明顯的。

 

 原因尚不止此。台灣在日本統治下五十年,又與大陸分隔近五十年,台灣的人民承受了中國的文化,卻不一定有國家的認同。所以我們在國際主義與現實主義之外,尚有鄉土主義的觀念。日本時代的建築,在大家兒時的記憶之中。被統治的仇恨被淡忘了,反而成為台灣獨特性的標誌。二二八事變後,分離精神流行,「日本」成為一個親切的名詞了。這種甜蜜的回憶,使得台北市日本味十足。

 今天要倡議拆除總統府簡直是匪夷所思的事。台灣人民的心底有濃濃的鄉愁。帶有日本風味的老畫家已經被奉為主流了,向前邁步的勇氣,遠遊於回憶時的陶醉。這,也是一種日本民族氣質的遺留吧!

 

 

 

立院搬去哪?姚文智建議遷至松山機場

2016-04-09  11: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現址是北市國中的預定地,因此北市府提出與立院以地換地的想法,也有委員認為應讓立院南遷。立法院長蘇嘉全昨表示,將組籌備委員會聽取外界意見,並配合國家整體發展目標,希望能在明年定出方向。立法委員姚文智也對此提出看法,認為松山機場是新行政中心的適合之地。

 

立法委員姚文智認為,不該只單獨討論遷立院,而是整體行政中心的規劃,並認為松山機場是適合之處。(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姚文智在臉書上表示,基於憲法行政、立法分立制衡的精神,兩者互動頻繁,不可能讓行政、立法分置二地,否則必徒增往來成本,虛耗費時。姚文智認為沒有單獨遷出立院的問題,只有遷都的問題。不過遷都的問題層面大,應該要進行全面性的討論。

姚文智提出若只在台北市內遷建的想法,認為落實2020廢松山機場,利用松機的腹地,是最適合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的新建之處。姚文智舉出遷至松機的優點,讓總統府臨近國防部,兩院相對權能平衡,而且敦北路底安全縱深佳,未來旁邊超大中央公園不但映襯恢宏氣勢,百萬集會也無礙交通。而現在的總統府可變身博物館,中正紀念堂變故宮二館,讓博愛特區變成「首都文化園區」。

姚文智認為,立院遷建若非配合遷都,就應在首都台北的「空間政治學」中,找到多種目標的集體實現之處,不能簡單地用「以地易地」來做。

 

 

總統府像花瓶 一打就碎

20030829

蘋果日報

總統府是國人心目中的安全堡壘。林偉信攝

總統府遭計程車衝撞,再度凸顯我國最高神經中樞的脆弱性。如果有恐怖分子、共諜、中國特戰士兵、精神病患、不滿分子攻擊總統府,其實是非常容易得手的。就算總統不在府內,被炸損毀的總統府將立即對國人士氣造成強烈打擊;畢竟,總統府是國家最高權力的政治象徵,也是國人安全感的精神堡壘。美軍攻打伊拉克時,大軍攻進海珊皇宮那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瓦解了伊人的抵抗意志,即使海珊已逃出宮去。

空間解嚴罔顧安全

民進黨行政當局及陳總統,一再信誓旦旦要與國際合作反恐,可是自己的總統府卻不堪一擊,豈非國際級的大笑話?莫非陳總統為了向中國表達善意,故意讓總統府不堪一擊?果如此,阿扁是統派呢,泛藍亂罵阿扁反共是冤枉好人了。其實,不論阿貓、阿狗誰當總統,總統府的安全都是很重要的。連戰明年若當選,更應注意安全,因為他還富可敵國啊。
據保衛博愛特區的憲兵當局表示,原本考慮圍出一個大博愛特區,架設監視系統及其他補強措施;但是總統以「空間解嚴」為由否決,很讓憲兵司令部感到無奈。「空間解嚴」是善心美意,無可反駁;可是要兼顧國家安全原則,這才是對保安單位的極大挑戰。在空間解嚴的原則下,應該仍有加強安全防衛的很大空間,現代科技可提供很多選擇。中國中南海、美國白宮四周都有很大的緩衝空間,使炸彈汽車無法接近建築本身;可是,總統府四周就是道路,任何車輛一個急轉彎只需四、五秒就可撞進建築引爆炸藥。憲兵就算快速反應開槍都阻止不了,連拒馬、倒刺地釘都難以擋住全力衝進的卡車,其脆弱及危險性不問可知。
總統府不僅脆弱,也是巡弋飛彈攻擊的目標,如何加強防禦是迫在眉睫的事。既然防不勝防,我們提出一個老建議,索性把總統府遷到他處,如中山樓等地,空出現址當博物館,豈非兩全其美?

設法留出緩衝空間

從澳洲、巴西、美國、加拿大的例子來看,首都盡量不在大城市。即使在,政府辦公建築也不擠在市中心;不得已擠在市中心,也設法留出緩衝空間,以策安全。我們不是沒有敵國的國家,權力中樞的安全極為重要。總統不能沽名釣譽,以親民為由罔顧安全;因為這安全不只是總統個人安全,而是國家的安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98297917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3 08:19
別改了,又浪費公帑,反正沒幾年之後,可能連 "特首府" 都沒得當,只能當"省長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