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同唱一首歌》唱出台人心聲│發佈於 2022年2月│NO.102│觀察雜誌
2022/01/26 20:46:58瀏覽908|回應0|推薦6

我們同唱一首歌》唱出台人心聲│發佈於 2022年2月│NO.102│觀察雜誌 

林泉利 

日前台灣歌手蕭敬騰、歐陽娜娜、陳立農等人合唱的《我們同唱一首歌》MV曝光後,因歌詞有「穿越了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祖譜有你我的名字」,被陸委會批評為「統戰歌曲」,作詞人方文山也被波及,網友砲轟他「舔共」。 

 

1月15日一早,方文山首度在社群平台解釋爭議,他說自己不心虛,因為從頭到尾他都清楚知道在做什麼,一開始就得知歌詞故事的主軸是要為返鄉的親情服務,「兩岸」與「家人」是歌詞故事裡必然的關鍵字,自己主觀認為歌曲對緩和兩岸緊繃局勢,增進民間情感交流有幫助,而且一開始就定調為公益歌,所以沒有賺到任何費用。 

方文山一直被國內歌壇譽為作詞第一把手,周杰倫多首優美暢銷的好歌皆出自方文山的傑作。這一回只因創作《我們同唱一首歌》,被貼上「統戰藝人」標籤,方文山雖然感到有些無奈,但他態度坦然,完全不避諱,反而讓網民未繼續攻擊下去 

方文山對自己寫的歌詞如此正面詮釋,基本上與之前台灣資深藝人郎祖筠及方芳的態度是一樣的。郎祖筠在大陸電視台受訪時,暢談了她的父執輩昔日返鄉探親的故事。方芳去年12月開心地在抖音曬出她領到的「中國公民身份證」,引起兩岸網友熱議,今年初她又到天安門參加升旗典禮,激動哽咽地對父母說「女兒代你們回到了祖國母親的懷抱!」說完還拿起她的中國身份證,在影片結尾字幕上,寫下「此生無悔入華夏,來生還作中國人!」 

 

衡情論理,兩岸回歸屬於血濃於水的正常表現,如果透過談話與歌唱表達心情,就被認定有「舔共」嫌疑,連陸委會都出面警告,豈不顯示台灣沒有言論自由,也透露出民進黨當局害怕台灣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兩岸是一家人」嗎 (作者係退休國中教師) 

 

 

原稿 

為何方文山這一首《我們同唱一首歌》歌曲竟然可以造成反統戰的新聞話題?  

林泉利  

 稍早歌手蕭敬騰、歐陽娜娜、陳立農等人合唱的《我們同唱一首歌》,日前被陸委會批評為「統戰歌曲」,作詞者方文山也被波及,網友砲轟他「舔共」,所以(15日)方文山在社群平台喊冤,指創作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趨勢,寫詞純為公益,根本沒收錢。  

  

之前一直被國內歌壇與譽為第一把作詞的方文山,享譽兩岸的周杰倫多首優美暢銷的好歌大多出自方文山的傑作。這一回只因為創作《我們同唱一首歌》被貼上台灣統戰藝人標籤!方文山雖然感覺有些無奈,但他說不心虛因為,從頭到尾都清楚知道在做什麼,也說一開始就得知歌詞故事的主軸是為返鄉的親情服務「兩岸」與「家人」是歌詞故事裡必然的關鍵字,自己是主觀認為歌曲對緩和兩岸緊繃的局勢,與增進民間情感的交流有幫助,更說剛開始就定調公益歌,所以沒有賺到任何費用。  

  

如果根據《我們同唱一首歌》一如方文山說,《我們同唱一首歌》其歌詞故事的主軸是為返鄉的親情服務,「兩岸」與「家人」是必然的關鍵字,他個人主觀上認為,這首歌對緩和兩岸日趨緊繃的局勢,與增進民間情感的交流是有所助益的!方文山的歌詞如此正面銓釋,基本上與之前方芳與郎祖筠女士公開在大陸電視台暢談父執輩昔日返回中國探親的過往,以及方芳大方在北京天安門公開取得中國身分證,也因此被台灣網友與陸委會有意見。  

  

基本上衡情論理,兩岸回歸屬於血濃於水的交流透過公開談話與歌唱,如果直接認定有「舔共」嫌疑,或由網友導致陸委會大作統戰文章,筆者認為台灣被洗腦仇中的民眾與蔡政府多麼恐懼兩岸統一!比較可喜的是,有關方文山被批統戰新聞並沒有造成親綠媒體作為反統訊息,足見台灣大多數民眾還理性面對兩岸交流議題,當然對中國的統一還是願意正面因應。.  

  

  

附  

我們同唱一首歌  

  
作詞:方文山  
作曲:楊宗南  
編曲:Kiddou 徐瑋農  
製作人:趙佳霖  
  
竹籬笆 圍繞著 茉莉花 只為它 擋風沙  
擋風沙 雨在下 誰在家 我思念 你說話  
你說話 說隔著 那海峽 的牽掛 放不下  
放不下 的感覺 像幅畫 誰安靜 泡著茶  
  
泡著茶 下著棋 榕樹下 熟悉的 家鄉話  
家鄉話 讓遊子 想起家 想回去 團圓啊  
團圓啊 是最美 的牽掛 因為我 回到啦  
回到啦 爺爺的 爺爺家 這鄉愁 被融化  
  
我們同唱一首歌(閩南話 
都唱怎樣才會贏(閩南話 
我說的 你都知道(閩南話 
你都聽得懂(閩南話 
都擁有同祖先的名字(閩南話 
  
我們同唱一首歌(閩南話 
開心時越唱越好聽(閩南話 
你支持我 我們都不怕(閩南話 
都忘了疼痛(閩南話 
愛拼才有好名聲(閩南話 
  
泡著茶 下著棋 榕樹下 熟悉的 家鄉話  
更多更詳盡歌詞   
家鄉話 讓遊子 想起家 想回去 團圓啊  
團圓啊 是最美 的天涯 因為我 回到啦  
回到啦 爺爺的 爺爺家 這鄉愁 被融化  
  
我們同唱一首歌(閩南話 
都唱怎樣才會贏(閩南話 
紅磚庴 是誰在住(閩南話 
鄉親父老們 咱們結伴向前行(閩南話 
  
我們同唱一首歌(閩南話 
開心時越唱越好聽(閩南話 
風吹過 樹梢枝丫  
我們在月下 說彼此聽懂的話  
  
我們同唱一首歌(閩南話 
都唱怎樣才會贏(閩南話 
雨瀟瀟 輕拍敲打 我微笑寫下  
所有美好不喧譁  
  
我們同唱一首歌(閩南話 
落葉歸根是唐山(閩南話 
尋根路 你我對話  
穿越了海峽 兩岸從來是一家  
  
祖譜有 你我的名字(閩南話 
一起去打拚 留好名聲讓人打聽(閩南話) 

 

 

 

 

歌手蕭敬騰、歐陽娜娜、陳立農等人合唱的《我們同唱一首歌》,日前被陸委會批評為「統戰歌曲」,作詞者方文山也被波及,網友砲轟他「舔共」,今天(15日)方文山在社群平台喊冤,指創作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趨勢,寫詞純為公益,根本沒收錢 

©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翻攝自 ForeverJam Peace YouTube 

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穿越了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祖譜有你我的名字。」 

台灣歌手蕭敬騰、歐陽娜娜、陳立農合作大陸歌手的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高唱兩岸是一家人MV曝光後引發台灣網友反感,砲轟是統戰歌作詞人方文山也被大酸,他半個月來首度發聲 

方文山15日一早PO文解釋爭議,他說不心虛因為,從頭到尾都清楚知道在做什麼,也說一開始就得知歌詞故事的主軸是為返鄉的親情服務「兩岸」與「家人」是歌詞故事裡必然的關鍵字,自己是主觀認為歌曲對緩和兩岸緊繃的局勢,與增進民間情感的交流有幫助,更說剛開始就定調公益歌,所以沒有賺到任何費用。 

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我們同唱一首歌,都唱怎樣才會贏。」 

蕭敬騰在大陸跨年晚會獻唱後,先是引發議論,而方文山近日來臉書忙著宣傳潮流公仔,只是網友紛紛湧入留言,請問落葉歸根回唐山了嗎?你有你的認同,不要拉全台灣人下水,與其站著才華洋溢,不如跪著舔人民幣,打破沉默,方文山喊冤,落得不知如何推廣的尷尬窘境,如今沉寂半個月首度發聲,希望外界能懂他的創作理想。 

 
 
 

填詞蕭敬騰新歌挨轟「統戰」 方文山喊冤:沒收錢 

記者江芷稜/綜合報導 

2022-01-15 11:30:00|2022-01-15 12:19:59 

由台灣歌手蕭敬騰、歐陽娜娜、陳立農等人合唱的《我們同唱一首歌》,登上中國央視舞台,日前被陸委會批評為「統戰歌曲」,成為傳播政治意識形態的工具,只會增加反感,作詞者方文山也被波及,慘遭網友圍剿成「舔共」、「為賺人民幣跪了」,他今(15)日在社群平台喊冤,指創作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趨勢,寫詞純為公益,根本沒收錢。 
 
方文山為周杰倫御用作詞者,近年因周董未發新專輯,作詞產量較少,更跨足到藝術圈展開新事業,耗費2年傾全力投入,正式推出潮流公仔「龐克貓史汀」,沒想到《我們同唱一首歌》挨罵,讓他猶豫再三不敢宣傳,無奈地說:「他(龐克貓)實在也夠冤,可能八字欠佳,一推出就命運多舛」。 
 
 
 
 

方文山說,《我們同唱一首歌》定調為兩岸間的公益歌曲,其歌詞故事的主軸是為返鄉的親情服務,「兩岸」與「家人」是必然的關鍵字,他個人主觀上認為,這首歌對緩和兩岸日趨緊繃的局勢,與增進民間情感的交流是有所助益的,「沮喪與難過的是,關於這首歌,我公司並未開立過任何形式的詞曲商業授權約,我可斬釘截鐵的說,我並沒有從這項專案中獲得任何費用」。 
 
 
 
 

面對外界猛烈抨擊,方文山坦然地說,「我從頭到尾都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於網友的批評與指教,不會刪除、封鎖,因爲不心虛,不需藉由逃避來掩蓋,但很沮喪與難過。他無奈地說,心情很糾結折磨,沒有任何人能對此雲淡風輕、處之泰然,現在每天晚上9點半過後才會看臉書,免得一整天心情欠佳,還貼心勸網友假日少留言,緩和情緒多休息。 
 
 
 

創作能力豐沛的他,近年來遊走兩岸,也曾為蔡依林打造上海世博會台灣館主題曲《台灣的心跳聲》,傳唱度很高。最近和王力宏合作的新歌《天地龍鱗》,也很受大陸歌迷喜歡,卻因天王婚變無法廣為宣傳,實為無妄之災。儘管批評不少,也有網友安慰方文山「兩岸本是互稱同胞的一家人,緩和兩岸增加親密是做對的事」、「歌詞感人,讓我想起剛開放時與父母、弟弟的尋親之旅,與旅途中的感動」、「不認同你的永遠不會認同,知道自己要什麼表達什麼就好了!支持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143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