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仁勇是儒家提倡的三種德行VS解讀「戒慎不必恐懼 」基本上蔡政府在下賭注?
2022/01/25 09:18:02瀏覽1028|回應1|推薦7

解讀「戒慎不必恐懼 」基本上蔡政府在下賭注? 

林泉利   

前言 

智仁勇是儒家提倡的三種德行,也就是所謂的三達德。《論語·子罕》: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智、仁、勇,此三者天下之通德。因為全球面這兩年遇到都必須面對共同的重大瘟疫,因為沒有一種疫苗可以完全從此防疫成功,因為傳染無遠弗屆,所以各國儘量讓國民做好防疫基本SOP,以及降低入境限制與國境內的隔離.... 所以唯有當政者不惑的智慧,全民面對疫情不因國際疫情擴大而懷憂喪志,知道勇敢共同度過難關與讓傷害減少到最低,這就是勇者不懼的真諦! 

 

稍早因為台灣昨日暴增本土個案呈現疫情嚴峻態勢,第一時間,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疫情應該已經擴散,但也指出台灣疫苗接種率提升,局面跟去年已經不一樣。隨即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中午赴疫情指揮中心視察,聽取簡報後。蘇貞昌表示,Omicron病毒傳播非常快速,瞬間全世界都變成Omicron病毒,但它屬於比較輕症甚至無症狀,台灣情形也是一樣,要呼籲全體國人同胞「戒慎不必恐懼  ,政府盡一切的努力就是希望延緩Omicron病毒傳播的速度,讓社會能安定。 

 

或許執政黨值此舊曆年關將屆,希望改以溫馨的「戒慎不必恐懼 」喊話是絕對必要的!因為台灣疫情開始,台灣坐失大量購買疫苗讓國人注射落實防疫,以為徹底做好防疫保護如戴好口罩,個人及團體衛生保健,與注意避免群聚。或許台灣民眾大多能循規蹈矩,一時之間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防疫模範生 ,因為比較國際大國部論事感確診或死亡人數都在讓世人刮目相看。當疫情瞬間出現各種變異組合時,沒有注射疫苗注定要面臨染意危機,我們國家才驚覺要「亡羊補牢 」呼籲民眾補足施打第一與第二劑疫苗,然後追加第三劑。 

 

或許是農曆年就在這幾天,民眾返鄉過年與出遊不可能因為提升到三級警戒,所以只好選擇暫時維持二級警戒。尤其是農曆春節期間,不論親人團聚或出遊..消費.都將會因為群聚,如果多所提升警戒的限制,勢必會讓民眾不快,讓商家的商機嚴重受創。蔡政府如果從選舉利益考量,蘇院長提出呼籲「戒慎不必恐懼 」不是沒來由的。 

 

基本上「戒慎不必恐懼 」的前提各分兩層次,「戒慎」部分需持之以恆如履薄冰、戰戰競競,民眾自我要求嚴謹與透過各種誠實疫調,能不讓自己染疫與讓政府防疫增加負擔。只要稍一環節出差錯就會出現疫情大爆發的遺憾! 「不必恐懼 」部分,屬於民眾的認知層次,不偏聽與不謠傳有關疫情部分自然無所謂恐懼,當然媒體必須謹慎報導相關新聞更是關鍵,不曉得我們防疫指揮中心與NCC能否善盡提醒與懲處機制.....至於大有為政府讓民眾安心尤其重要,鼓勵民眾不要拒絕疫苗注射,因為唯有勇於面對施打才能免於染疫。所以要讓全民「不必恐懼 ,請執政黨與地方政府首長拿出誠意與魄力才能讓民眾安心! 

 

 

 

聯合報社論/不提升警戒,應先公布春節防疫指引 

2022-01-25 00:24 聯合報 

疫情爆不停,指揮中心卻拖拖拉拉難以決定疫情警戒是否升級,直到昨天,才宣布年假結束前仍維持二級。目前疫情最嚴峻的就是高達兩百例確診的桃園,其次為數十例的高雄,其餘縣市則為零星個案。春節在即,指揮中心若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民眾勢必難以接受,僅要求桃園升級也有執行上的困難。無論如何,目前的重點是,指揮中心要拿出可行的「春節防疫指引」供各界遵循;否則,就等著迎接年後的疫情大爆發。 

這波疫情不斷延燒,除了Omicron病毒狡猾,更重要的原因是指揮中心心存僥倖,以為可以迅速圍堵。誰料,防疫網四處破漏,病毒逸散的速度遠超過政府的圍堵手腳。如今,九天的年假便構成了嚴峻的挑戰:春節間親友的團聚出遊,會透過各式交通工具將未被緝獲的病毒帶向更遠,透過各種聚會將病毒散得更廣。因此,指揮中心若無法提出有效的春節活動指引供民眾遵循,疫情擴散將不堪想像。 

首先,指揮中心必須提出有效的數據,減緩民眾對疫情的憂慮。Omicron與Delta病毒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散播速度雖快,但引發肺炎重症的機率卻低得多。指揮中心對近期三百多例「境外移入」確診者的觀察,許多旅客已接種兩劑仍遭突破性感染,但普遍為輕症;僅兩例屬於中重症肺炎,經治療兩周後均痊癒出院。民眾會比較好奇的是,那些在國內經社區感染的案例,是否同樣皆屬「輕症」?幾名被感染的幼童,症狀及癒後又是如何?如果指揮中心能提出可信的說明,應能有效降低人們的恐慌。 

其次,指揮中心要改變「嚴禁」與「重罰」的官威心態,並提供便捷的管道,讓民眾自行檢測發現異樣。過去兩年政府訂出嚴格的口罩與隔離規範,動不動就重手開罰,完全是威權作風,從而引爆不少執行糾紛。如今應改變態度,著重鼓勵民眾自發自覺,甚至應免費提供快篩試劑供有症狀之民眾自行檢測,以便偵知是需要隔離或就醫。「民可使由之」的策略,絕對不如「民可使知之」,這是蘇內閣必須覺悟的事。 

第三,指揮中心的作為要更透明、公正,不可雙重標準,更不要滿腦子想著政治和選舉。過去兩年,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不斷流於形式,變成「數字報告」的流水帳。每遇情勢發生詭異的變化,陳時中總是顧左右而言他,不願直言無諱地對公眾坦白;如此,不僅引發百姓的反感,也導致社會因應的鈍化。這波Omicron疫情無法止息,就是指揮中心顧慮衝擊年底選舉,一直在防疫作為上閃躲、打折所致。包括不滿雙北的「疫苗護照」跑在前面,指揮中心故意祭出不同措施反制;更扯的是,無疫情的台中市竟在疫情地圖上被塗上染疫的顏色,這豈是「無心之失」? 

台灣現在是追求「清零」而不可得,許多專家都建議,必須改變心態,學習「與病毒共存」。所謂「與病毒共存」,並不是立刻撒手撤掉所有防疫措施,任疫情自由發展;而是在維持必要的防範下,讓意外染疫的民眾能早期自我發覺,並得到有效的隔離或治療。最糟的是,指揮中心還心心念念執著於「清零」,卻因春節九天連假的團聚與出遊造成島內疫情大爆發,導致醫療院所屆時收治無門,病患怨怒沸騰,而人心恐慌不安,情況就更難收拾。 

兩年的新冠疫情,民眾受夠了無盡的管制與恐慌。這次Omicron疫情,台灣能否順利度過,就要看指揮中心的管制心態是否進化。怕就怕,當其他國家都解封了,台灣還在摸索清零之道。 

 

春節前未升至三級警戒 餐飲業鬆口氣 

2022-01-25 01:14 聯合報 / 記者林海鄭媁/台北報導 

疫情近日升溫,但昨天確定春節前未升高至三級警戒,飯店、餐飲業者鬆口氣。業者表示,最近雖然詢問的電話不少,也有零星退訂情況,但補位也相當踴躍,圍爐聚餐、春節出遊潮不至於受太大影響。 

君悅總經理陳隆慶表示,原本對二○二二年非常樂觀,但是近日疫情延燒,原本宴會訂位爆滿,但上周末又有二百萬元的宴會退訂。而原本春節住房率可在七成以上,初二的住房率更達到百分之八十五,現在已經跌破百分之七十,一月底至二月少了一百間房的訂房。圍爐倒是沒有取消,只有極小部分改成外帶。 

六福則表示,目前餐廳及宴會訂席仍僅有零星退訂狀況,晶華也說,零星取消的客群大多是農曆春節期間的散客,團體旅遊目前仍照原定行程入住,大型公司行號若有疑慮,則可提供延期或是直接改成發行住宿券 

餐飲業者則說,除了桃園以外,其餘地區除夕與春節連假訂位幾乎都客滿,雖然有一些零星取消,但候補的更多,業績預計不會受到影響。而年前確定不會升三級,也讓大家都鬆一口氣可以過個好年。 

疫情升溫,防疫相關措施也跟著緊縮,內政部呼籲民選公職人員及政府官員,在春節防疫期間勿到宗教場所跑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昨透過臉書表示,宗教重在安定人心、護持眾生,政治貴在問政品質、回歸專業,所以節慶活動、跑攤文化都不要脫離本質,才是上策。 

陳宗彥表示,這波限制令,就是要把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增加接觸、造成人潮擁擠、要卸下口罩的活動,暫時性的限制、禁止,請多加體諒、務必配合。 

 

 

林進嘉觀點:且戰且走─指揮中心不指揮 

風傳媒 

2022-01-24 06:50  

1015 人氣 

沈榮欽對現在的台灣,防疫策略,要「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其實是見仁見智。以Omicron病毒的特性(傳染率高、潛伏期短、重症率和致死率均低),如果指揮中心決定為了顧及經濟活絡,要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無可厚非。但請蘇貞昌不要用政治語言「努力清零,但不排除未來跟病毒共存」。如果要清零,春節前的邊境就該嚴格守好;如果要清零,配套就要出來,不是現在的且戰且走。民進黨更不要刻意弄個民調「37%民眾盼恢復三級、57%的民眾可以接受與病毒共存」,來合理化其無法清零。因為,如果民進黨重視民調,現在的總統就不會是蔡英文(2019蔡賴初選,4月10日民進黨中執會,羅文嘉說民調顯示八成民意反對變動初選時程,蔡英文、陳明文掌握的中執會還不是不甩民調,照樣硬幹。) 

話說兩個月前,Omicron開始在世界各國漫延,已有很多專家提醒蔡政府、陳時中,Omicron傳染力很強,春節前邊境要守好,結果?防疫旅館不足,所以才有「7+7+7,10+4+7,和14+7」三方案任選;不止如此,防疫旅館不合格率高,導致住防疫旅館更還要提心吊膽。剛開始入境不普篩,等國門被攻破,才開始普篩,而且只是遠程優先,看到陽性率高的嚇人,才又改弦易撤。如果當初前門守好,就不會有現在後院失火,要清零或共存的困境。還是,陳時中一開始就同意沈富雄主張的,讓Omicron進來沒關係,剛好讓病毒幫我們造成群體免疫? 

指揮中心不指揮,讓民眾自己選擇防疫嚴謹度,也不是不行。但對一些對病毒、防疫不太了解的民眾,是一種不公平。陳時中一月13日再度被問到餐廳內用問題,他說「如果(自己)覺得餐廳風險高,可以避免前往」。可是,這樣便會有民眾覺得「反正指揮中心沒說餐廳不能內用,就沒關係」,有人也會因捨不得退訂要罰訂金,再加上長期的防疫疲勞,一但國門沒守住,病毒進入社區,很難擋得住。這個時候,再來說,「不排除與病毒共存」,實在是不負責任。 

如果要「與病毒共存」,那染病無症狀或輕症者,不僅不用住院,也不應強制送去「加強型防疫旅館」隔離,而可以選擇在家隔離。因為對某些可以自我監測症狀嚴重度的人來說,去「加強型防疫旅館」隔離,可能不比家裡安全,且對生活造成重大影響。 

「與病毒共存」,其實對醫療人員是不公平的。因為,在感染民眾大增後,即使重症率低,母數變大後,分子也會增加,一方面造成醫療人力負擔加重,一方面也增加醫療人員染病風險。醫療人員染病後,依現行政策,要被隔離(醫院或「加強型防疫旅館」),也造成家人、所照顧病人、同事染病與被匡列的風險,醫療人員其實心理壓力很大。 

指揮中心應該說清楚,對疫情發展的預估,不選擇清零的緣由,選擇「與病毒共存」的代價,而不是且戰且走,一下子讓人民自己看著辦(如要不要在餐廳內用),又要把無症狀的染病者強制隔離在「加強型防疫旅館」內。最後再來說,「努力清零,但不排除未來跟病毒共存」,反正結果怎樣,蘇貞昌都對。 

 

 

新聞透視》老派防疫 民眾戒慎很恐懼 

04:102022/01/24  

中國時報 

鄭郁蓁 、新聞透視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23日前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時表示,Omicron傳播快速,但都比較輕症,甚至於無症狀,呼籲全體國民「戒慎不必恐懼」。圖後右二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劉宗龍攝) 

Omicron疫情跨縣市連環爆,人心惶惶,面對春節期間的南北大移動,是否加重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只呼籲「戒慎,不必恐懼」,但病毒已攻入社區,政府不預做超前部署,不做大規模採檢計畫,沒有具體作為,只讓民眾戒慎,更恐懼。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喊出「有與病毒共存的準備」,似乎是體認到清零的困難,但政府到底有何準備?前疾管局局長施文儀說,2009年面對H1N1流感大流行時,已設有專門看流感的基層門診,有症狀者就到有專業防護的診所,經醫師診療後,直接給民眾抗病毒藥物,亦即克流感。從採檢到給藥「一條龍」,疑似症狀民眾不必為了採檢、看診而到處跑。 

然而對此建議,陳時中僅回應「已經發很多快篩給地方了」。然後呢?民眾在家要不要篩?若篩出陽性,該如何?如果指揮中心沒有明確的治療指引與應對處置,按照人的通性,民眾多半是「能不篩就不篩」,現在只能靠各地方政府自力救濟。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更直指,不明感染源的Omicron疫情已不太可能追出源頭,指揮中心一直開設「前進指揮所」處理疫情,並無法面對新型的輕症傳染病。他建議可以積極結合抗病毒藥物、建立治療指引,並結合早就有的基層定點醫師監測病毒,從通報到給藥,主動監控社區,取代不停做疫調。 

如今新冠病毒已經變了好幾番面貌,指揮中心卻還拿著對付武漢原始株、Delta株的被動疫調匡列、隔離等老方法來應對,忘了手上明明有快篩劑,採檢量能也充足,這些可以主動出擊的措施有那麼多,指揮中心一項都不會使,還說民眾春節「還是要過」,乍聽之下,似乎是充滿人情味,但是該如何安心過節呢? 

昨晚「疾管家」還推出三格漫畫,「肚子餓的人,要外出用餐」,只要做好「實聯制、量體溫、勤洗手」就跟上防疫潮流。是這樣嗎?指揮中心是時候調整防疫策略,以因應病毒在社區的新型態。 

 
 

蘇貞昌未宣布升三級:Omicron傳播快但多輕症 戒慎不必恐懼 

10:162022/01/23  

中時新聞網 

李慈音 、中時、 吳家豪 、 陳人齊 

為年底選舉考量不升三級? 蘇貞昌:國人戒慎不必恐懼 

  

疫情全台多點爆發,範圍涵蓋南北,其中桃園遠雄自貿港區亞旭電腦廠群聚持續擴大,高雄港也發生群聚案,22日單日確診達14例。而台灣昨日暴增82例本土個案,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表示,疫情應該已經擴散,但也指出台灣疫苗接種率提升,局面跟去年已經不一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中午12:40赴疫情指揮中心視察,聽取簡報。 

對於是否升三級,以及外傳是因年底選舉才不敢升三級。對此,蘇貞昌表示,Omicron病毒傳播非常快速,瞬間全世界都變成Omicron病毒,但它屬於比較輕症甚至無症狀,台灣情形也是一樣,要呼籲全體國人同胞,戒慎不必恐懼,政府盡一切的努力就是希望延緩Omicron病毒傳播的速度,讓社會能安定。 

蘇貞昌也特別呼籲,從外國各種實證經驗看來,越有打疫苗,越能減輕症狀、越能增加保護力,因此還沒打疫苗的趕快打,打了二劑,甚至要打三劑,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社會。 

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本土單日確診數82例,截至122日,今年共有214例本土確診,橫跨7縣市,包括桃園市165例、高雄21例、台北市5例、新北市10例。 

柯文哲昨指出,目前疫情看來,應該已經擴散,恐怕無法控制,但台灣民眾打一劑疫苗的比例已經接近80%,打兩劑的也有約75%,在群體保護力上已達相當程度,因此自己的主張是維持現有警戒,不影響民生的部分才會考慮加嚴。 

有鑑於昨日本土確診數大幅增加,蘇貞昌今日也臨時新增行程,將在中午前往疫情指揮中心視察。 

 
 

影/過年不建議走春? 陳時中:疫情沒有嚴重到這樣、生活總要過 

2022-01-23 15:22 聯合報 記者楊雅棠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陳時中 

陳時中表示,「疫情沒有嚴重到這樣,生活總是要過的」,與家人團聚也是家庭中親情中重要的一環,但也沒有必要特別往人群聚集的地方跑,或不戴口罩與人親密接觸。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不過年節將至,外界關心指揮中心是否會建議民眾避免走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疫情沒有嚴重到這樣,生活總是要過的」,與家人團聚也是家庭中親情中重要的一環,但也沒有必要特別往人群聚集的地方跑,或不戴口罩與人親密接觸。 

陳時中表示,做好防疫措施並不是說不要回家過年,或不要與親人見面,疫苗打好也是很重要的事情。疫苗覆蓋率已達81%,有些人可能因為宗教信仰或個人概念上,健康想法不同各有因素,不會強迫大家打,也尊重大家選擇自由,但打疫苗利大於弊,對自己和親友都有幫助;慢性病患者避免染疫風險,所以也建議要打。 

不過針對北市初四就要開設接種站,是否建議其他縣市比照辦理。陳時中表示,過年期間,醫護人員輪休且有病房需要守,如果能兼顧,要接種也不反對,只要呈報所需的疫苗量,中央就會提供。但建議民眾不如趁過年前趕快打。 

陳時中表示,Omicron傳染率超高,但相對死亡重症低,事實上漸漸有流感化,如同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午所說「戒慎但不恐懼」,戒慎就是疫調等所有努力持續進行。 

針對疫情升溫有民眾擔心出遊,盼能退房退費。陳時中則表示,目前警戒程度是二級加強,相關退費等要根據定型化契約進行,政府不會介入。 

他說,至於實聯制一直都在,指揮中心也一直堅持,雖沒有要處分,但如果足跡重疊可以收到警訊,對自己也是一個保障。就像餐廳也得到教訓,如果當初有做好實聯制,當初兩位移工就不會被漏掉,即時匡列住後續疫情就會相對緩和。 

 
 

 
 

春節該返鄉?陳時中給答案 網友不忍了反問這一句 

07:412022/01/24  

中時新聞網 

 

疫情升溫建議不要走春? 陳時中:生活還是要過 

訂閱影音: 

本土疫情多點爆發,許多民眾都擔心過年是否該返鄉,以及能否走春,指揮官陳時中昨(23)表示,生活總是要過,整體社會情況沒有嚴重到這樣情形,但個人的基本防衛還是要做好。此話一出引發許多網友討論,有人就說「反正一切都是為了選票」、「疫情沒這麼嚴重?那幹嘛要大家趕快去打第三劑?」 

媒體詢問「接下來就過年,部長之前說要回鄉過年沒問題 那現在有更多需要注意地方嗎?例如不要走春等等?」陳時中回應,其實生活總是要過的,跟家人團聚也是在生活裡面非常重要親情的一環,這裡面是說不需要說不要回家過年、不要跟親人見面,整體社會情況沒有嚴重到這樣情形,但是也沒有必要刻意往人群多的地方跑,或刻意不戴口罩等親密接觸,這些基本的個人防衛要做好。 

陳時中表示,把疫苗打好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大家也知道有些人可能因為宗教信仰或個人健康想法不打,雖然不會強迫大家打疫苗,就尊重大家選擇自由;但他提醒強調打疫苗利大於弊,對家人與社會都有幫助。 

關於陳時中的說法,引發不少網友在《LINE TODAY》相關新聞討論,截至今(24)上午730分止,已有超過一百則留言,有人說...這種話你說的出口」、「早早該封鎖境外卻一直放」、「有時候大事是小事延伸而來的」、「說這種話的標準是?取決於顏色的地區嚴重性嗎?」「哈哈,因為不是發生在台北市,所以都是小事小事」;但也有人認為「真的要減少往人多地方跑」、「個人防護做好最重要」。 

另外,針對防疫警戒是否升三級?陳時中說,現在最擔憂遠雄群聚,移工假日多會外出,社區接觸可能擴大,春節期間是否要提升警戒,端看2425日擴大篩檢結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1423094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5 14:53
是吃國民黨死死的。却暗暗助幫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