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立倫頭寮謁陵VS 國民黨中常委提案改黨名
2022/01/15 20:41:28瀏覽668|回應0|推薦3

朱立倫頭寮謁陵VS 國民黨中常委提案改黨名 

林泉利 

元月13日為國民黨前主席蔣經國先生逝世34周年紀念日,稍早馬前總與國民黨現人主席朱立倫現身桃園大溪區頭寮謁陵,朱立倫對媒體表示,蔣經國是台灣所有民眾心目當中最敬重的前總統及國家領袖,他一生為中華民國這塊土地的付出貢獻與犧牲,相信是要永遠追隨;朱對於上任黨主席100天面對失利,有很多需要反省檢討的地方,今為上任後第100天,歷經公投、中二補選、罷免林昶佐接連失利,昨也發千字文說明會一肩扛起責任,繼續為台灣努力。 

 

旋即傳出國民黨日前歷經敗選後,有中常委提案召開「黨是會議」,討論國民黨的路線,甚至有聲音呼籲改名叫「台灣國民黨」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得知訊息後努氣匆匆對此怒斥,洪接媒體訪問時表示,國民黨是個百年政黨,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它的名字就叫中國國民黨。如果我們的心還停留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地方,就違背我們的憲法,國民黨也不夠資格,就變成地方的政黨,不是全中國的一個政黨,她認為,那是一個非常沒有出息的想法跟做法,如果黨內還是有人這樣去做的話,就離開這個政黨吧,去成立他自己的「台灣國民黨」好了。 

 

平心而論,朱立倫領導中心的中常委們有之前就有提議更改黨名好接地氣,但茲事體大,始終沒有納入討論。這一回出現中常委有此改名建議,基本上不意外,只是改黨名可以讓國民黨從此選舉一帆風順,尤其是從四項公投到補選、罷免,國民黨在一個月內經歷了3場挫敗。因為黨選舉挫折就要改名字,這種作法與私人行號經營事業不順與或個人工作多舛,索性興起拜託姓名學專家改名有利改運,應該不同等類比吧!國民黨這些些年基層從政同志無法接地氣與贏得年輕人信服有關,改了黨名又如何?何況百年老店中國國民黨有其歷史傳承,朱立倫值此被檢討時刻,斗膽接受中常委建議? 

 

稍早退輔會列「6大重點」為什麼要紀念經國先生?其中走向本土化:他很早就體認國民黨政府必須長期紮根於台灣,故他特意拔擢本省籍的優秀人才尤其是關鍵,經國前總統用心走基層展現親民與愛民,最令人動容的是,他晚年宣稱自己是台灣人。那些宣稱希望改黨名為「台灣國民黨」能不汗顏?能不死了這條心? 

 

 

   

為什麼要紀念經國先生?退輔會列「6大重點」讓國民黨人汗顏了 

新頭殼newtalk | 黃順祥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01.13 | 11:43 

 

前總統蔣經國逝世今(13)日滿34週年,國民黨人士紛紛表示緬懷和致敬,退輔會等單位也舉辦紀念音樂會,今日退輔會更發文表示,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共、革新、保台」,在紀念蔣經國之餘,這是朝野人士「特別是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的地方。 

「為什麼要紀念經國先生?」退輔會今日發出聲明表示,蔣經國先生對台灣的貢獻無庸置疑,他在台灣面對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石油危機等艱困的環境下接班,有幾個值得稱頌的大功勞: 

一、反共:面對北京的統戰攻勢,他「堅持3不」的反共國策,但務實地放棄反攻大陸,改採「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號召,也就是將兩岸定位為生活方式及制度之爭,並開放老兵返鄉探親。 

二、發展經濟及建設:在風雨飄搖中推動十大建設,奠定經濟建設的穩固基礎。 

三、拔擢人才:他用人用賢能,十分重視清廉,最重要的事,他用了很多心力觀察、教導、拔擢人才,孫運璿、李登輝、錢復都是有名的例子。 

四、走向本土化:他很早就體認國民黨政府必須長期紮根於台灣,故他特意拔擢本省籍的優秀人才,從謝東閔、張豐緒、林洋港、李登輝等皆是,他也最早要求軍方上呈上校以上本省籍軍官名冊,擇優拔擢。最令人動容的是,他晚年宣稱自己是台灣人。 

五、開明統治:將以往威權統治方式,逐步放寬政治控制,並對民進黨組黨運動相對容忍。 

六、革新:面對黨外運動的挑戰及黨政體制的守舊,他力排黨國大老的反對,啟動對「黨禁」、「報禁」、「國民大會及立法院的改選」等政治議題的革新,並在晚年宣布解嚴。使接任的李登輝總統,在繼承經國先生遺志的名義下順利推動民主改革,這就是舉世稱頌的寧靜革命。換句話說,經國先生是寧靜革命的先行者,這也是李登輝前總統一直自稱是經國學校學生的原因。 

退輔會指出,這些都是經國先生值得紀念的地方。台灣歷史不算長,西班牙>荷蘭>明鄭短期、局部的盤據,比較長期的統治是清朝→日據→國民黨政府→政黨輪替,不同時代的統治者都在這塊土地上留下痕跡,對近代影響最鉅大、最直接的當然是兩蔣時代。 

另一方面,退輔會也認為,過去從黨外到民進黨為對抗當時黨國體制統治的正當性,攻訐兩蔣,但民進黨執政已邁向14年,政府對於過去的歷史面貌及兩蔣的成績、功過,理應有更全面、真實、公允的評價,尊重藍營的記憶及感情,這是尋求藍綠和解,內部團結的一環。紀念蔣經國先生意義在此。 

最後,退輔會強調,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共、革新、保台」,在紀念蔣經國之餘,這是朝野人士「特別是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的地方。 

 

 

現身頭寮謁陵 朱立倫:所有的錯一定要自己扛起 

2022-01-13 10:11 聯合報 / 記者翁唯真/桃園即時報導朱立倫 

今為國民黨前主席蔣經國先生逝世34周年紀念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現身桃園大溪區頭寮謁陵。記者翁唯真/攝影 

今為國民黨前主席蔣經國先生逝世34周年紀念日,前總統馬英九及黨主席朱立倫,分別在上午前後1小時現身桃園大溪區頭寮謁陵,朱立倫表示,今為上任後第100天,歷經公投、中二補選、罷免林昶佐接連失利,昨也發千字文說明會一肩扛起責任,繼續為台灣努力。 

朱立倫表示,蔣經國是台灣所有民眾心目當中最敬重的前總統及國家領袖,他一生為中華民國這塊土地的付出貢獻與犧牲,相信是要永遠追隨;上任黨主席100天面對失利,有很多需要反省檢討的地方,要繼續努力,不能停下腳步、重新出發,把所有該做好的事情,還有讓所有台灣的民眾知道,國民黨是最愛台灣,真正為這塊土地來努力,要為全體台灣民眾的福祉來努力。 

對於臉書千字文寫下敗選責任一肩扛,他指出,做為黨主席、領導者,所有的功都是同志的功勞、大家支持者的努力;所有的錯、所有的過,一定要自己扛起,反省是要真正的檢討;至於國民黨沒有辦法獲得多數選民的支持及認同,要重新讓大家知道,讓民眾能夠深有所感。而內部的一定檢討,但是交相指責或內部的一些紛爭,也會讓支持者失望會繼續努力。 

朱立倫說,要下鄉傾聽民意,會聯合黨內所有人一起為基層努力,聽到支持者的聲音成為主流民意,最後匯集成改革共同目標。 

至於韓國瑜發文說「路是沒有錯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解讀說是「路是沒有錯的,是駕駛迷路了」,朱立倫說,這些縣市長大家都在這一條船上,只有民進黨希望把這艘船打破讓方向更亂,也呼籲民進黨的朋友,台灣的民主政治不能讓民進黨一黨獨大、專政,民進黨不要忘了當時創黨的理想,他們是希望有制衡、有民主,而他們今天做的,只是要摧毀在野黨,這不厚道。 

馬英九提前1小時到,是否刻意錯開,朱立倫表示,好像每次馬英九來謁陵都跟黨部或其他團體是不同的時間,前幾天也去跟馬英九談了很多一致要為黨、台灣、中華民國的目標。 

 
 

 

國民黨中常委提案改黨名 洪秀柱怒批:沒出息 

18:262022/01/13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從四項公投到補選、罷免,國民黨在一個月內經歷了3場挫敗。國民黨有中常委提案,要修改國民黨的黨名為「台灣國民黨」。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今天(13日)對此怒斥,那是一個非常沒有出息的想法跟做法,如果黨內還是有人這樣去做,就離開這個政黨吧。 

洪秀柱13日受訪表示,民黨是個百年政黨,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它的名字就叫中國國民黨。如果我們的心還停留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地方,就違背我們的憲法,國民黨也不夠資格,就變成地方的政黨,不是全中國的一個政黨,她認為,那是一個非常沒有出息的想法跟做法,如果黨內還是有人這樣去做的話,就離開這個政黨吧,去成立他自己的「台灣國民黨」好了。 

洪秀柱表示,對朱立倫的千字文,以及四大公投沒有過關,她當然心裡十分難受,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出來開記者會,她個人認為是不智的決定,不夠聰明。因不管輸贏,尤其是失敗了,你更要勇於承擔,站出來把話講清楚說明白,檢討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這才是最正確的作法,所以她感到非常遺憾,或許有人給他做了一些建議,但這個建議是害他。 

 

 

改名「台灣國民黨」? 洪秀柱怒斥沒出息 

新頭殼newtalk | 黃建豪 台北市報導 

發布 2022.01.13 | 16:06 

  

  

國民黨日前歷經敗選後,有中常委提案召開「黨是會議」,討論國民黨的路線,甚至有聲音呼籲改名叫「台灣國民黨」。對此,洪秀柱今(13日)斥責,這是非常沒有出息的想法,如果黨內有人這樣做,就離開中國國民黨自己去成立「台灣國民黨」。 

對於朱立倫上任黨主席不到百天,國民黨就接連在選戰中挫敗,因此被深藍支持者要求下台。洪秀柱表示,國民黨的黨主席對於任何一次選舉的成敗,固然要負起責任,最重要的是要檢討,是不是在戰略、戰術或主張方面出了一些問題,但下台,今年馬上要地方選舉,難道國民黨還要在內部為了主席選舉再來鬧一次四分五裂的情形? 

洪秀柱表示,如果這樣選出來的一人,一定能讓國民黨必勝,那就這樣做,但大家要仔細思考,時間對國民黨不利、準備時間不夠,還要到處找適合人選來做戰略部署,如果不在這方面努力,而是只在黨內部做人事的重新選擇,是不是對國民黨有幫助,這是必須考量的地方。 

另就國民黨的路線爭議,「九二共識」是否又將成為癥結點?洪秀柱主張,「九二共識」談的是兩岸政策,當初韓國瑜在高雄勝選時,也說「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馬英九兩次選贏時也有在講「九二共識」,那「九二共識」是問題嗎?因此國民黨自己要走的路很清楚,憲法、黨綱都寫得很明白,這條路勇敢走下去就好,不要模糊不清、不要避諱、不要害怕或講不明白。 

洪秀柱強調,中國國民黨是一個百年政黨,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名字就叫中國國民黨,如果心還只是存留在台灣這麼一個小小的地方,就違背了中華民國憲法,中國國民黨就變成一個地方政黨,不是一個全中國的政黨,這是非常沒有出息的想法和做法,如果黨內還有人這樣做,那就離開這個政黨,自己去成立一個「台灣國民黨」。 

洪秀柱稱,正正宗宗的國民黨,就是要堅守當初孫中山流血流汗革命所創建的政黨,政黨的精神和價值在哪裡,應該分清楚。不要因為一次選舉失敗,就失去該黨的靈魂和該堅守的價值。若搖擺不定,永遠找不到出路,一個黨失去自己的路線、價值,甚至黨魂,那還有存在的價值嗎?就是自找死路。 

Playvolume00:00/00:00【宅爺好神】EP.24 凱希竟胡過超級大牌?妞妞自稱在牌桌長大能否擊敗高手! [720p]TruvidfullScreen 

 

 
 

 

 

中二補選敗選黨中央第一時間未承擔 洪秀柱:不智決定 

2022-01-13 16:57 聯合報 / 記者周志豪/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在台中市立委第二選區補選敗選,第一時間回應挨批卸責。黨前主席洪秀柱今也表示,主席朱立倫選後不開記者會是不智決定,不管輸贏,尤其失敗,更要勇於承擔,站出來把話講清楚,檢討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這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洪秀柱說,或許有人給朱立倫一些建議,但這建議太差了。 

對於朱立倫承諾未來將擴大決策圈,洪秀柱質疑,要擴大到什麼範圍,是中央黨部行政主管,還是到中常委、黨代表,定義要弄清楚。洪建議,朱應多聽各方各界有志之士建議與見解,察納雅言,用智慧再做出明智決定,這才是領導者。 

洪秀柱說,故總統蔣經國為政時就是到處跑,傾聽民間的聲音,多交民間朋友,這也是擴大決策圈,朱應該也要多聽多想,接受人家善意建議。 

接連遭逢敗選,黨的路線再遭檢討,要向中間靠攏的聲音再起。但洪秀柱反問,中間是什麼?像四大公投是民生、全民議題,對手就是可操作成抗中保台、兩岸、兩黨對決、意識形態等問題,無所不用其極動用國家資源,這要怎樣反駁? 

洪秀柱坦言,對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千字文與四大公投沒過關非常難受,因為那不是政治議題,而是民生議題,明明可以贏,知道符合民眾意思,卻不能過關要檢討,這次公投感覺到話語權失去,沒有以簡單的話讓民眾聽清楚,要深自檢討。 

至於黨內再有國民黨應更本土化聲音,洪秀柱批評,國民黨創黨百年,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如果心只存留在台灣這個小小地方,就違背憲法,國民黨也將變成地方政黨,不是全中國的政黨,這是沒出息的想法與政黨。 

洪秀柱說,若還有人要這樣做,就離開國民黨,自己成立台灣國民黨,真正的國民黨應堅守國父孫中山革命精神與價值。洪提到,前總統馬英九兩任總統,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都講九二共識,一樣連任、當選,按照黨章、政綱走,不要避諱。 

四大公投與這次中二選區立委補選,黨內諸侯多被質疑袖手旁觀。洪秀柱感慨,若諸侯覺得是靠自己選上,黨中央的權威與命令執行就會有所影響,有資源的縣市長若無法配合黨中央的政策時,當然就會出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131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