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決農稼生產過剩兩個當務之急的「 AI完全監控」 與 「 落實農稼保險 」
2021/11/30 13:37:15瀏覽440|回應0|推薦3

 解決農稼生產過剩兩個當務之急的 AI完全監控 與  落實農稼保險 」 

林泉利   

稍早行政院農糧署監測高麗菜裁種量,從8月下旬到11月上旬,連8旬(每旬10天)供苗量亮紅燈達警戒範闈,根據農委會農糧署大宗蔬菜供育苗量系統資料顯示,11月中旬高麗菜種植株數達786萬株,入秋後首次達紫色燈號,呼籲農民11月下旬起減種,確保收益,以免量多價崩!所謂,菜賤價傷農,基本上當菜農每次遇到滯銷時呼天搶地的哀號,政府每次在不知所措時,動用農業補償基金幫這些農民度過難關是最簡單的作法,然後是透過地方政府及民代幫忙用各種手段促銷,或者是讓農產蔬果讓軍方協助解決,筆者認為這些取巧模式都僅止於短暫的治標,對於長期幫助農民的問題的治本顯然助益不大,所以中央政府與地方農會,農民建立農產有效管控才是正道。 

 

筆者認為高麗菜之所以爆量,多少與全省各地單一農民個體戶或農場建立連線機制,針對所有種植的蔬果量數在在還沒收穫前與相關單位取得AI完全監控,當統計數目有可能造成當季過多剩產時,必須提出警告與設法減產,因為已經有所預警之後,務農的從業者在心裡有所盤算下忍痛提早減量透入種植,或者是及早透過各種管道自力救濟。因為科學化的處理產銷防杜,類似「超種」紫燈警戒就不會頻頻成為農民困擾。 

 

回到之前農委會曾經為農民為種殖果蔬提供「農稼保險」機制,例如之前台東鳳梨釋迦就是被要求的先例。但是這一回中國因為賣往中國的釋迦因為被驗出有瑕疵而被要求改善與退貨,如果當時有落實「農稼保險」機制,相信果農就不致感覺嚴重受創。所以之前希望果農能建議加入保險的做法落實,相信果農會因為有保險的賠償而損失減少到最小。如果農委會能讓大多農民勇於投保,範圍涵蓋農漁蔬果業者,筆者樂觀期待,我們希望朝野立委能劍及履及幫助相關立法落實吧! 

 

 
 
 

 

 
 

高麗菜11月達786萬株 入秋首見「超種」紫燈警戒 

2021.11.25 

人間福報 

農糧署資料顯示,11月中旬高麗菜種植株數達786萬株,入秋後首次達紫色燈號,呼籲農民11月下旬起減種,確保收益,以免量多價崩。圖/123RF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農糧署監測高麗菜裁種量,從8月下旬到11月上旬,連8旬(每旬10天)供苗量亮紅燈達警戒範闈,根據農委會農糧署大宗蔬菜供育苗量系統資料顯示,11月中旬高麗菜種植株數達786萬株,入秋後首次達紫色燈號,呼籲農民11月下旬起減種,確保收益,以免量多價崩。 
 
農糧署今(25)日發布新聞資訊指出,11月中旬高麗菜種植株數達786萬株,已超過合理種植範圍,入秋後首次達紫色燈號(600萬株以上),已透過簡訊、臉書、Line群組、新聞媒體等管道發布宣導訊息,呼籲農民從11月下旬起調整生產規畫,以確保合理收益。 
 
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品質最好的高麗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25元,中價13元,品質較差的品項7元;依據歷年產銷資料評估,高麗菜種植規模維持每旬600萬株以內,可保有合理價格。 
 
圖/Unsplash 
 
農糧署補充,高麗菜種植最快7080天可採收,種植規模維持每旬600萬株以內,可保有合理價格;不只9月入秋以來,8月下旬起迄今,已有8旬供苗量亮紅色燈號(600萬株以下、540萬株以上為警戒值)。 
 
農糧署還說,從11月起日間溫暖、夜間冷涼,相當適合高麗菜生長,單位面積產量比11月以前增加約20%,達每公頃50公噸,批發市場交易量已逐漸增加,呼籲農民莫再超種。 
 
菜農林佳新表示,高麗菜標準一旬(10天)180萬種苗,光他身邊的農友就種了100多甲,至少5060萬苗,怎麼可能全台灣三分之一高麗菜都這區域耕種?包括氣候、病蟲害都可能影響高麗菜單位面積產量,每分地收多少量都不一樣,如果沒辦法落實要求農民確實登記、種苗場確實申報苗量,這些預警資料恐怕都失真。 

 
 
 

 
 
 

高麗菜又超種!入秋後首亮紫燈 農委會籲:分散種植降風險 

17:362021/11/25  

中時 

 
 
 

 
 

11月中旬高麗菜種植株數達786萬株,入秋後首次達紫色燈號。(報系資料照) 

字級設定: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表示,11月後氣溫轉冷涼,適合平地蔬菜生長,加上1115日後雲林及彰化地區2期稻作結束後,農友可開始種植裡作蔬菜,其中以種植短期產量高甘藍為主流;據農糧署大宗蔬菜供育苗量系統資料顯示,11月中旬甘藍種植株數達786萬株,入秋後首次達紫色燈號,呼籲農友自11月下旬起,調整生產規劃、分批減種或轉作,以確保合理收益。 

農糧署指出,依據歷年產銷資料評估,甘藍種植規模維持每旬600萬株以內,可保有合理價格。本年入秋以來,每旬供苗量均介於警戒值範圍(紅色燈號,600萬株以下540萬株以上),11月起日間溫暖、夜間冷涼,相當適合甘藍生長,單位面積產量比11月以前增加約20%,達每公頃50公噸,批發市場交易量已逐漸增加。 

農糧署表示,本旬甘藍種植數量達786萬株,已超過合理種植範圍,冬季期間種植至採收需7080天,若氣候持續穩定,明年1月下旬後將有集中採收情形;而因明年農曆春節較早,年節前尾牙聚餐蔬菜需求暢旺,蔬菜價格相對穩定,但年節後常因氣候轉暖、休市後供應集中及消費力下降等因素,致市場量多價跌,為維持合理生產面積及農民收益,提醒農民種植前謹慎評估,分期種植,分散風險,以確保收益。 

 
 
 

 
 
 

高麗菜超種 明年1月恐爆量 

2021-11-26 01:27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高麗菜 

行政院農糧署指出,11月中旬高麗菜種植株數達紫色燈號(600萬株以上),呼籲農民從11月下旬起調整生產規劃,分批減種或轉作,以確保合理收益。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高麗菜又超種了!十一月後氣溫轉冷涼,適合平地蔬菜生長,再加上雲林以北地區二期稻作結束後,農友可開始種植裡作蔬菜,根據農糧署大宗蔬菜供育苗量系統資料顯示,十一月中高麗菜種植株數達七八六萬株,這也是入秋後高麗菜首次達到紫色燈號。農糧署為此也呼籲,農民應調整生產規畫、分批減種或轉作,以確保合理收益。 

根據歷年產銷資料評估,高麗菜種植規模維持每旬(十天)六百萬株以內,可保有合理價格。不過今年入秋後,每旬供苗量介於警戒值範圍,再加上十一月起,日間溫暖、夜間冷涼,適合高麗菜生長,單位面積產量比十一月前,增加約廿%,達每公頃五十公噸。 

農糧署表示,本月高麗菜種植數量達七八六萬株,已超過合理種植範圍,冬季期間種植至採收需七十至八十天,氣候若持續穩定,明年一月下旬將爆量。 

菜農林佳新說,全台的種苗業者,僅有三分之一加入公會,這些公會會員當中,又僅有三分之一配合農糧署回報種苗數量;曾有育苗場一天出十、廿萬株苗,卻只回報五萬株。若沒有落實登記與精準掌控,這些預測數量恐怕早失真。 

 
 
 

高麗菜超種亮紫燈 農糧署籲分散種植降風險 

14:152021/11/25  

工商 

 
 

高麗菜超種亮紫燈 農糧署籲分散種植降風險(圖/農糧署提供) 

字級設定: 

農委會農糧署25日表示, 11月後氣溫轉冷涼,適合平地蔬菜生長,加上1115日後雲林以北地區2期稻作結束後,農友可開始種植裡作蔬菜,其中以種植短期產量高之甘藍為主流。 

依據農糧署大宗蔬菜供育苗量系統資料顯示,11月中旬甘藍種植株數達786萬株,入秋後首次達紫色燈號,因此立即以多元媒體管道發布宣導訊息,提醒農友自11月下旬起,調整生產規劃、分批減種或轉作,以確保合理收益。 

農糧署指出,依據歷年產銷資料評估,甘藍種植規模維持每旬600萬株以內,可保有合理價格。今年入秋以來,每旬供苗量均介於警戒值範圍(紅色燈號,600萬株以下540萬株以上),11月起日間溫暖、夜間冷涼,相當適合甘藍生長,單位面積產量比11月以前增加約20%,達每公頃50公噸,批發市場交易量已逐漸增加。 

農糧署表示,本旬甘藍種植數量達786萬株,已超過合理種植範圍,冬季期間種植至採收需70-80天,倘氣候持續穩定,20221月下旬之後將有集中採收情形。 

農糧署進一步表示,因明年農曆春節較早在131日,年節前尾牙聚餐蔬菜需求暢旺,蔬菜價格相對穩定,惟年節後常因氣候轉暖、休市後供應集中及消費力下降等因素,致市場量多價跌;為維持合理生產面積及農民收益,農糧署已透過簡訊、FACEBOOKLINE群組及新聞媒體等多元管道,提醒農民種植前謹慎評估,分期種植,分散風險,以確保收益。 

 
 
 

 
全民護盤 農糧署:鳳梨明年推減產 釋迦蓮霧暫無規畫 

2021-11-25 11:55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農委會 

明年二月,新年度的鳳梨產季即將到來,農糧署表示,鳳梨推動台糖減產,但蓮霧及鳳梨釋迦暫時沒有減產規畫。記者彭宣雅/攝影 

今年中國大陸對台鳳梨、蓮霧、鳳梨釋迦下禁令,農委會農糧署認為,今年國內強力促銷、海外開拓市場,整體鳳內外銷及加工,推動達47000多公噸,今年危機度過,眼看著明年二月,新年度的鳳梨產季即將到來,農糧署表示,鳳梨推動減產,但蓮霧及鳳梨釋迦暫時沒有減產規畫。 

農委會農糧署今舉辦記者會,表揚感謝13家公股企業及銀行大力採購,相挺採購台灣水果,他表示,明年鳳梨若要繼續維持今年成果,除鳳梨宣傳外,要從台糖種植面積調整減產,台灣鳳梨有很多品種,等品種、市場多元化後,農民不必再大量的減產,希望轉作有市場競爭、國際競爭的產品;但目前蓮霧、鳳梨釋迦因為更重要,第三年才可採收,目前沒有減產規畫。 

胡忠一表示,鳳梨耕種面積原本是670多公頃,目前想要降到500公頃,鳳梨要種一年半,現在日本市場已經開拓18000公噸,覺得日本有3萬公噸的市場潛力。 

今年農委會提出10億元護盤鳳梨,最後收購、補貼、外銷獎勵總共花了5.6億元,明年的鳳梨產季又將展開,是否還有5.6億元可護盤?胡忠一表示,今年是示範性,如果已經有定型化通路就有助銷售,由於預算編列在國際處,經費無法置喙,但生產端非常有自信,可讓銷售產季延長供貨。 

明年二月,新年度的鳳梨產季即將到來,農糧署表示,鳳梨推動台糖減產,但蓮霧及鳳梨釋迦暫時沒有減產規畫。記者彭宣雅/攝影鳳梨農委會釋迦 

 
應對陸水果禁令 鳳梨規畫減產 

2021-11-26 01:24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農委會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今年大陸禁止台灣鳳梨出口,鳳梨轉銷其他國家,才發現全世界喜歡台灣水果。記者胡經周/攝影 

中國大陸今年對台鳳梨、蓮霧、鳳梨釋迦下禁令,農委會透過國內促銷、海外開拓市場、鳳梨加工等三招救急,度過難關;不過眼看明年二月新年度的鳳梨產季即將到來,中國大陸進口市場能否恢復仍是未知數。農委會農糧署表示,將從台糖土地來做微調,目標讓鳳梨耕種面積從現行的六七六公頃降到五百公頃 

至於即將進入產季的蓮霧及鳳梨釋迦,未來是否也要減產?農糧署表示,暫時沒有規畫。 

今年發生中國大陸鳳梨禁令後,農糧署就開始規畫台糖鳳梨田減產轉作其他作物的計畫。若以每公頃生產四十五公噸鳳梨換算,推估要減產一點五萬公噸鳳梨的產量,以減輕壓力,平穩價格,預計三年完成減產計畫。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台灣鳳梨有很多品種,希望轉作有市場競爭、國際競爭的產品,待品種、市場多元化後,農民就不必再做大量的減產;至於目前蓮霧、鳳梨釋迦,因為耕種後要第三年才可採收,因此沒減產規畫。 

胡忠一提到,今年外銷日本一點八萬公噸鳳梨,農委會認為日本有三萬公噸的市場潛力,但六月後日本的外銷量已經降下來,主要是因為金鑽鳳梨主要產季在每年的三到六月,日方也詢問,可不可以開發一整年都可以外銷的品種,若未來利用不同品種的鳳梨取代,這樣農民也不用減產這麼多。 

胡忠一強調,部分台灣金鑽鳳梨在大陸已種植成功,但口感、風味和台灣不同,對鳳梨產業有信心。 

今年農委會提出十億元護盤鳳梨,各式收購、補貼、外銷獎勵總共花了五點六億元,才勉強穩住鳳梨局勢;隨著明年的鳳梨產季又將展開,外界也關心是否還有五點六億元可護盤? 

胡忠一表示,今年是示範性作法,若是已有定型化通路就有助銷售,由於預算編列在農委會國際處,經費部分無法置喙,但生產端有自信可讓銷售產季延長供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070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