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 從台師大兩案併陳談各級學學校的校歌可以透過民主機制重譜與鼓勵大聲唱出來
2021/11/26 10:55:51瀏覽325|回應0|推薦1

韓進快評/  

  從台師大兩案併陳談各級學學校的校歌可以透過民主機制重譜與鼓勵大聲唱出來  

 林泉利   

  

因為台灣師範大學原本的校歌歌詞中有「重歸祖國樂融融」等文句惹議,25日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新版歌詞,也保留部分舊歌詞。校方表示,經2年多的行政程序及徵詢意見,保留校歌曲調,重新賦詞,從人本精神出發,結合師大百年歷史、建築特色、良好教學傳統、日新又新的時空轉換,寫出青年朋友和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因為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新版校歌歌詞,保留校歌曲調,重新賦詞,寫出青年朋友和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同時也保留1948年版校歌歌詞。感覺上應該是兩全其美作法,但筆者認為肩負中小學教育師資培養的國立台灣師大拘泥於因為校歌中有「祖國」歌詞太敏感!竟然耗時2年在重譜新的校歌之後,未免也讓社會各界感到台師大的作法可議!因為斤斤計較「祖國」之狹隘  

  

基本上只要有歷史的校歌,從小學到大學,基本上因為校歌的原創都有草創時背景,或日據時代被統治時的氛圍,在光復之後可能透過政府的規劃一舉將原有的歌詞做統整,基本上沒有爭議。或在戒嚴時代受到國民黨執政威權統治,當時的政府一心只想反攻大陸,心繫「祖國」的歌詞充斥在校歌歌詞之中,在當年自然無庸置疑可以振奮人心與被師生接受,但在時空環境丕變之後,學校可以根據需要校歌的重新譜曲填詞取代舊有的校歌避免爭議。顯然國立台灣師大是「後知後覺」,延宕了長達兩年之後才獲得問題解決。筆者認為台師大重譜校歌的議題可以做為全國各級學校的參考,聽聽學生與師長們的心聲,如果要修改或改校歌,讓畢業校友也能聽渠等等意見。  

  

  

  

校歌在古早年代的重要性僅次於國歌,後者是每天升降旗與各種集會必須全體師生必須嚴肅大聲地唱出以凝聚愛國情超。而校歌則是學校每周的一次的全校性的朝會,學期中的校慶與畢業典禮,乃至校際間的運運動競賽或選手獲得獎牌之後透過頒獎儀式原則上播放校歌表示以示褒揚。對照現在學生們對校歌的的冷淡與陌生,一則是學校音樂課沒有教,則是學校儀式可能將唱校歌這個環節省略..長此以往讓在校生沒有校歌印象,畢業校友對當年校歌感到陌生。所以筆者認為各級學校與校友應該以台師大更改校歌範例,如果需要調整,原則上保留舊有的,融入讓師生共同參與的新校歌...讓在校生與畢業校友都有屬自已的校歌,更重要的是讓學生透過集會大聲唱出校歌吧! 

 

 

 

 

 

「祖國」歌詞太敏感!耗時2年 台師大新版校歌出爐 發佈時間:2021/11/24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5 10:0 
台灣師範大學原本的校歌因為歌詞有「重歸祖國樂融融」,兩年前曾引發爭議,經過學生會,校友和行政單位多次會議後,決議保留原曲,重新填詞,24日推出新版校歌,刪除了敏感字眼,結合學校發展願景,不過對於舊校歌,校方表示不會刪除,將會與新的校歌一起並存。 圖/TVBS   女高音音樂系陳允宜老師:「臺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 就是這句重歸祖國樂融融,在兩年前,曾引起熱議,經過校歌專案小組,三次校務會議決議更改歌詞,新版校歌出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柯皓仁:「迎向國際創新局,深耕吾土致大公。」 圖/TVBS 沒有了「祖國」這個敏感字眼,看看舊版校歌和新版校歌,歌詞幾乎全都改掉,只保留了最後一句,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曲調則不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柯皓仁:「幾乎是完全不一樣,只有在最後兩句,我們還是維持著主要的目的也是希望說,未來在各個年代的校友一起集結的時候,唱到最後兩句,可以有一個大合唱的一個氣勢可以出來。」   引發爭議的校歌,是民國37年省立臺灣師範學院期間的產物,由李季谷院長為校歌撰寫歌詞,並委請音樂專修科主任蕭而化譜曲。但隨著學校轉型,考量各年代校友對校歌的情感,因此決定啟動校歌歌詞修訂,推出新「木鐸版」校歌。 圖/TVBS 台師大學生會理事長馮輝倫:「學生會的想法一直都沒有改變,就是校歌這件事情,至始都是需要被改善的,因為他必須因應不同的時空環境以及不同的脈絡,而去做有所的因應。」 保留校歌曲調,重新賦詞,從人本精神出發,結合師大百年歷史與建築特色和良好教學傳統,在日新又新的時空轉換,寫出青年朋友和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不過學校也表示,舊版的校歌不會刪除,將與新校歌並存,繼續讓校友傳唱下去。 台灣政局風雲 爆綠2022「六都布局內幕」 吳子嘉:林佳龍挑戰大位 5分鐘前 2024總統爭霸 他驚「這大咖」民調:後勁愈來愈明顯 18分鐘前 看更多 #大學#學校#歷史#校歌#師大 我要分享 我要分享 複製連結 我要留言 延伸閱讀 師大水煎包蘿蔔絲餅老字號飄香 2021-11-22 20:05:42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life/1642967?from=Copy_content 

 

 

刪去「重歸祖國樂融融」 台師大新版校歌歌詞出爐 

2021-11-24 12:39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原本的校歌歌詞有「重歸祖國樂融融」等文句惹議,今天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新版歌詞,也保留部分舊歌詞。校方表示,經2年多的行政程序及徵詢意見,保留校歌曲調,重新賦詞,從人本精神出發,結合師大百年歷史、建築特色、良好教學傳統、日新又新的時空轉換,寫出青年朋友和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 

台師大表示,學校的校歌誕生於民國37年省立台灣師範學院期間,當時有感於培育師資的重責大任,由李季谷院長為校歌撰寫歌詞,並委請音樂專修科主任蕭而化譜曲。但現在已轉型為綜合大學,發展格局已超越校歌所描繪,所以學校考量各年代校友對校歌的情感,循行政程序啟動校歌歌詞修訂。 

校歌專案小組主席、圖書館館長柯皓仁指出,108年5月成立「校歌專案小組」,成員包括行政單位、校友、教師、近三屆學生會會長共15人,歷經3次會議後決議,建議校歌朝曲調保留、重新賦詞方向修訂,並委請文學院、音樂學院共同合作,組成「校歌新版歌詞專家學者會議」,進行專業創作及修訂。 

接著,台師大今年1月至7月共舉行5次「校歌新版歌詞專家學者會議」,本著「校歌新版歌詞需有高度,融入教育寓意例如對師大願景的想像,以雅俗共賞、傳唱度高、好記能通」的創作原則,由專家學者提出候選歌詞,經討論篩選後提交4個版本給校歌專案小組。 

再經過討論與潤飾,校歌專案小組挑選2個候選版本,由圖書館協助製作校歌新版歌詞創作說明,透過EDM持續推廣;學生會則在今年10月線上問卷蒐集意見,填答有效樣本數383份,學生對兩版本支持度都接近四成。最後定案的木鐸版歌詞如下: 

木鐸鐘聲響,英才為國用, 

起紅樓,立典範,沐春風。 

誠正勤樸,敬業樂群在心中, 

風華四季誦,樹人百年功。 

青春器宇軒昂,展大度雍容; 

迎向國際創新局,深耕吾土致大公。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刪除「重歸祖國樂融融」歌詞 台師大新版校歌出爐 

13:372021/11/24  

旺報 

  

台灣師範大學原本校歌歌詞一句為「重歸祖國樂融融」,近來引起諸多討論,校方今(24)日表示,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新版校歌歌詞,保留校歌曲調,重新賦詞,寫出青年朋友和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同時也保留1948年版校歌歌詞。 

台師大提到,校歌必定來自某個特定的時空,但必然也超越某個特定的時空。台師大的校歌誕生於民國37年(西元1948年)省立台灣師範學院期間,當時有感於培育師資的重責大任,由李季谷院長為校歌撰寫歌詞,並委請音樂專修科主任蕭而化譜曲。但現在已轉型為綜合大學,發展格局已超越校歌所描繪,所以學校考量各年代校友對校歌的情感,循行政程序啟動校歌歌詞修訂。 

校歌專案小組主席、圖書館館長柯皓仁表示,108年5月成立「校歌專案小組」,成員包括行政單位、校友、教師、近三屆學生會會長共15人,歷經三次會議後決議,建議校歌朝曲調保留、重新賦詞方向修訂,並委請文學院、音樂學院共同合作,組成「校歌新版歌詞專家學者會議」,進行專業創作及修訂。 

台師大指出,110年1月至7月共舉行5次「校歌新版歌詞專家學者會議」,本著「校歌新版歌詞需有高度,融入教育寓意例如對師大願景的想像,以雅俗共賞、傳唱度高、好記能通」的創作原則,由專家學者提出候選歌詞,經討論篩選後提交四個版本予「校歌專案小組」。 

台師大稱,經過持續討論與潤飾,「校歌專案小組」挑選兩個候選版本,再由圖書館協助製作校歌新版歌詞創作說明。學生會則在今年10月線上問卷蒐集意見,填答有效樣本數383份,學生對兩版本支持度都接近4成。 

柯皓仁表示,校歌新版歌詞參考委員建議及學生會回饋意見,修改後提出兩版本歌詞。提校務會議進行投票,最後定案歌詞如下: 

台師大新版校歌(木鐸版)(微調一) 

木鐸鐘聲響,英才為國用, 

起紅樓,立典範,沐春風。 

誠正勤樸,敬業樂群在心中, 

風華四季誦,樹人百年功。 

青春器宇軒昂,展大度雍容; 

迎向國際創新局,深耕吾土致大公。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063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