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血的的她針對螢幕讀稿.蔡女皇「宣示台鐵改革」,你相信他是誠意的嗎?
2021/04/08 22:50:52瀏覽305|回應0|推薦7

冷血的的她針對螢幕讀稿.蔡女皇「宣示台鐵改革」,你相信他是誠意的嗎? 

 

有幾個國人會相信蔡總統透過「讀稿機」喊話侈言責無旁貸之台鐵改革? 

林泉利  

稍早蔡英文總統8日下午主持民進黨中常會,除了會前率領全體的黨工職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傷亡者默哀祈福外,眾所矚目的焦點就是依慣例的「讀稿機」向國人催眠與灌迷湯,因為屢試不爽,這一回蔡總統繼續把相關的語言訴諸國人,針對事實與看不出誠意,筆者真的與在野黨及輿論的批判,蔡總統任誠懇痛定思痛,我們不想再聽妳在唬爛。因為妳越是如是說,妳的不負責任官僚繼續擺爛與卸責,妳的親綠媒體與名嘴,學者為民進黨繼續擦脂抹粉,更可惡的1450們繼續四起在網路與媒體上為這個政府躲在暗黑處挑戰每一位質疑蔡政府與交通部的輿論,或許這就是蔡總統迄今仍然信心滿滿與有恃無恐向國人喊話吧! 

 

蔡總統在日昨中常會提到:別懷疑政府改革台鐵的決心!提改革台鐵三大方向,包括,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解決台鐵長期虧損財務、討論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模式;她強調,改革台鐵,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禁不起檢驗的口號首當其衝的是交通部部長到現還在任內,台鐵局長因為擺不平與懸缺近3個月還沒接替人選,請問台鐵的組織文化從上位已經走偏了,台鐵如何徹底解決長久的沉痾?當罪魁禍手的李義祥這種人能夠輕易台鐵簽約合同與缺乏台鐵相關單位嚴格監督,在這種氛圍下的台鐵管理文化已經壞到膏肓,相信蔡總統應該心裡有數,如果不能誠實面對,我們怎能相信這個政府有改革的決心?最後則是有關台鐵永續經營問題,因為之前有在野黨希望台鐵能民營化的議題,第一時間只看到執政黨立委在院會頑抗與否決,更加證明蔡政府把台鐵視為禁孿,尤其是相關的高級職務能夠讓政府私自安插機會,請問蔡總統的如何掛保證能做到台鐵永續經營? 

 

或許蔡總統的讀稿機內容是經過府內御用文膽經過充分研討與潤色,但是值此針對受害民眾與家屬希望看到太魯閣的意外事件應該沒有感受,至於冷靜的國人對於蔡總統呼籲別懷疑政府改革台鐵的決心,因為蔡總統迄今看不到提出真心誠意展現謙卑,所以此刻文青式的宣示登高一呼,無疑是更加催化「有政府沒希望」的國人共識,這種 

不負責任的蔡政府能不徹底反省,不要繼續胡言亂語了! 

 

 

 

 

 

 

 

 

【重磅快評】蔡英文「宣示台鐵改革」 原來也有公式 

2021-04-08 16:46 聯合報 / 主筆室 台鐵  

 

台鐵太魯閣號意外造成嚴重傷亡,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談話,宣示「改革台鐵勢在必行」,話說得斬釘截鐵魄力十足,可惜的是,幾乎完全一樣的話,她兩年前在普悠瑪事故時就已經說過。這也讓人發現,原來蔡總統的「改革台鐵宣示」,也有公式。 

在中常會的談話裡,對於台鐵改革,蔡總統先是強調台鐵改革得必要性,「這的確是台鐵的責任,也是政府的責任」;接著提到2018年普悠瑪號事故後,2019年1月,行政院針對台鐵提出144個改革事項,2年下來已經處理109項,其餘的「我們一定會逐步完成,這些改革要辦部就班處理」。 

而蔡總統認為改革台鐵的「當務之急」,是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問題,並解決台鐵長期虧損問題。最後她說,在改革看到成果前,難免被質疑,但是大家「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請大家信任政府,和我們一起努力」。 

兩年多前普悠瑪事故剛發生後不久,蔡總統在一場車站的落成啟用典禮上,也曾宣示「台鐵改革」。而且最具諷刺的是,當時站在蔡總統身旁的,就是後來擔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當時蔡總統是這麼說的,「事故的發生,絕對不會只是某一個基層人員的責任」;「事故的調查、普悠瑪和台鐵的總體檢,都必須徹底地進行,全面找出台鐵系統性的缺失」。 

接著她說,「台鐵的改革沒有上限」,「每一件改革目標,我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該增加的人力、該強化的防錯機制、該補強的硬體,一項也不能少」;最後她說,「最近這兩年,台鐵已經啟動改革」,但是這樣還不夠。「安全」是鐵路運輸最根本的要求。「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的信心」。 

儘管段落不同,兩次談話,說的是差不多的內容。第一個重點,是談自己的「改革成果」;接下來,是談「台鐵的沉痾與系統性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成,但政府的改革絕對沒有上限;最後,是向民眾喊話,要民眾相信政府的改革決心,並且重拾對台鐵的信心。這個「宣示台鐵改革三段論」,大概就是蔡總統的「台鐵改革公式」。 

不過,同樣的招式,用一次新奇,第二次再用,就顯得索然無趣而且缺乏誠意。普悠瑪事故時,政黨輪替剛滿兩年,談「台鐵沉痾」可能還可以引發共鳴,但如今已經執政5年,而且又歷經的普悠瑪事故後所謂的「總體檢」,再來談系統性問題,要向人民信心喊話相信所謂「改革決心」,是把民眾當傻子嗎? 

最重要的是,綜觀兩次談話,儘管話說得漂亮,卻都不約而同忽略一個重點:政府的責任在哪裡?台鐵本身就是政府的一部分,而且這次意外牽動的還有上次「總體檢」沒有落實、甚至是該做的工程不確實的政府責任問題,難道改革和應該負責的對象只有台鐵和包商?這套公式的最重要關鍵,其實就是把自己包裝成「改革者」來推卸責任。 

一如既往,蔡總統的幕僚準備了一篇漂亮的演講稿,但漂亮的演講稿和落實到政策上,有一段非常大的差距。當務之急除了改革,還有負責,身為台鐵、交通部和行政院的頂頭上司,蔡總統的表態在哪裡? 

 

 

 

太魯閣號事故傷亡慘 蔡英文總統:別懷疑政府改革台鐵的決心 

2021-04-07 14:27 攝影中心 記者黃義書/台北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下午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會前率領全體的黨工職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傷亡者默哀祈福。隨後蔡英文總統就太魯閣撞車事故發表談話,一開始就強調改革台鐵勢在必行,並指台鐵肩負著沉重的歷史包袱和財務的壓力,也肩負著許多政策和社會責任,也都希望台鐵可以更安全、更有效率。 

蔡總統指目前最首要的工作就是徹底解決台鐵的組織文化的問題,強化台鐵內部的組織功能,調整運、工、機、電四大系統的橫向整合功能,改變層層上報,層層下達的處理模式。並表示管理安全的組織問題不解決,營運模式再怎麼調整,都無法滿足社會的期待,再次強調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中央社/台北7日電】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傷亡,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提改革台鐵三大方向,包括,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解決台鐵長期虧損財務、討論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模式;她強調,改革台鐵,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蔡英文今天在中常會前,率全體中常委為台鐵太魯閣號意外事故傷亡者默哀1分鐘祈福並發表談話。 

她致詞提到,台鐵太魯閣號的事故,衝擊全體國人。大家為乘客的傷亡感到悲痛,也為年輕駕駛的殉職感到不捨。正因如此,她必須要強調,「改革台鐵,勢在必行」。 

蔡英文說,這幾天,社會針對「台鐵改革」,已有很多想法跟意見,包括台鐵未來的經營模式是否要公司化的問題;台鐵有沉重的歷史包袱和財務壓力,它也肩負著許多政策責任和社會責任,確實需要改革。她相信,每一個台灣人都希望,台鐵可以更安全、更有效率。這的確是台鐵的責任,當然也是政府的責任。 

她說,2018年10月發生普悠瑪事故之後,隔年1月,行政院針對台鐵改革,提出了144件事項,經過2年的時間,已經處理了109項。剩下的大多數,是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的項目,一定會逐步完成。 

蔡英文指出,這些改革,必須按部就班處理。目前最首要的工作,就是要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的問題;必須強化台鐵內部組織功能的調整。例如加強台鐵「運工機電」四大系統的橫向整合功能,改變層層上報,再層層下達的處理模式,讓區域內的問題可以在區域內解決,來提升台鐵的管理效率和安全性。 

她說,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提出的,台鐵施工安全管理的意識和標準。這一定要全面檢討,革新台鐵的組織文化。管理和安全的問題不解決,營運模式再怎麼調整,都無法滿足社會的期待。 

蔡英文說,第二,要努力解決台鐵長期虧損的財務。台鐵為了國家經營許多無法獲利的鐵道路段,所造成的營運虧損,還有員工退休、資產活化等問題,日積月累之下,造成台鐵財務龐大的負擔,不僅打擊員工的士氣,也讓台鐵的營運效率、安全都出問題。 

她認為,這些問題不解決,任何改革方案可能都會遭遇很大的阻力。因此,要趕快幫台鐵解決財務問題,讓單位能夠穩定獲利、員工沒有後顧之憂,改革的方向才容易達成共識。 

最後,蔡英文認為,當台鐵的營運能夠做到良好的管理、提升安全的要求,並且能改善財務的困境,我們才會有更大的空間與彈性來討論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的模式。 

她說,過去政府推動很多改革,在改革看到成果以前,難免被質疑。但是,「請大家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這5年來政府的施政,許多改革成果一一展現,「證明了我們從來沒有害怕碰觸艱難的改革議題」。 

「對於台鐵,我的態度更是如此」,蔡英文強調,台灣各地的民眾,都值得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改革台鐵,「我們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請大家信任政府,跟她一起努力。 

 

 

太魯閣號意外 蔡英文:台鐵組改、解決虧損 

14:472021/04/07  

工商  

彭媁琳總統蔡英文7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為台鐵太魯閣號意外事故默哀,並提出台鐵改革的要求。蔡英文承諾,當務之急除了強化台鐵內部組織功能調整,提升管理效率和安全性外,還要努力解決台鐵長期財務虧損的問題。 

在強化台鐵組織功能方面,蔡英文表示,例如加強台鐵「運工機電」四大系統的橫向整合功能,改變層層上報,再層層下達的處理模式,讓區域內的問題可以在區域內解決,來提升台鐵的管理效率和安全性。 還有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提出的,台鐵施工安全管理的意識和標準。這一定要全面檢討,革新台鐵的組織文化。管理和安全的問題不解決,營運模式再怎麼調整,都無法滿足社會的期待。 其次,是改善台鐵長期虧損問題。蔡英文認為,台鐵為了國家經營許多無法獲利的鐵道路段,所造成的營運虧損,還有員工退休、資產活化等問題,日積月累之下,造成台鐵財務龐大的負擔,不僅打擊員工的士氣,也讓台鐵的營運效率、安全都出問題。 

她表示,當台鐵的營運能夠做到良好的管理、提升安全的要求,並且能改善財務的困境,才會有更大的空間與彈性來討論,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的模式。 

蔡英文也指出,社會針對「台鐵改革」,已經有很多想法跟意見,包括台鐵未來的經營模式是否要公司化的問題。台鐵有沉重的歷史包袱和財務壓力,它也肩負著許多政策責任和社會責任,確實需要改革。每一個台灣人都希望,台鐵可以更安全、更有效率。這的確是台鐵的責任,當然也是政府的責任。 

蔡英文表示,2018年10月發生普悠瑪事故之後,隔年1月,行政院針對台鐵改革,提出了144件事項,經過兩年的時間,已經處理了109項。剩下的大多數,是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的項目,我們一定會逐步完成。這些改革,必須按部就班來處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6032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