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募款是另一種垃圾政府對演藝界 財團情緒勒索VS請陳時中部長鬆手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賑災專戶吧!
2021/04/07 10:01:50瀏覽320|回應0|推薦6

 

募款是另一種垃圾政府對演藝界 財團情緒勒索VS請陳時中部長鬆手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賑災專戶吧! 

林泉利  

為衛福部成立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賑災專戶,旋即引來各界質疑,衛福部憑什麼成立捐款專戶?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強調,善款絕對不會用來替政府付錢。第一時間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和衛福部長陳時中連袂出席台鐵記者會,陳時中強調善款絕對不會替政府付錢。 

 

或許是因為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皆捐出1個月所得至衛福部賑災專戶,協助事故傷者及罹難者家屬後續醫療、復健及經濟支持。所以陳時中部長應該是硬著頭皮扛起設立成立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賑災專戶。筆者與反對成立賑災專戶的理由大同小異,就陳時中所認可的基本原則,陳時中強調善款絕對不會替政府付錢。既然太魯閣交通意外明顯指向外力的人為肇禍,台鐵已經沒有理由為事故責司理賠,罹難者要提國賠也應該來自公帑分攤,多此一舉的接受民眾愛心捐輸,陳時中等難道不能理解?設想,當總統等高層都捐出一月所得,影響所及將會迫使從執政黨立委到地方縣市長都要跟進,至於有藝人詹雅雯與遠嫁日本的林志玲等都出手數百萬的慷慨解曩,其他企業界根據往昔捐款標準也不會太小氣,但這種近乎不樂之捐,明顯已經強人所難,比起以往種重大災難讓各界真心捐款的誠意,這一回執政黨安排捐款專戶基本上是畫蛇添足,筆者建議改由民間公益團體主導,衛福部何必多此一舉?請陳時中整專心防疫運籌帷幄工作吧! 

 

話說回來,根據蔡總統認定衛福部賑災專戶,協助事故傷者及罹難者家屬後續醫療、復健及經濟支持。當罹難與輕重傷害者家屬,個人未來面對的理賠問題,因為屬於昭然若揭的是人禍,就差接下來司法偵辦與定讞結果,所以政府只要適時協助受害者與台鐵全力打好官司就好,至於受傷者的醫療後續的復健,以及經濟照顧,這些應該不是由政府成立的賑災專戶的責任吧!設計地方現是社會與衛福局處的職責,只要有一定由中央編列預算支應即可,何苦由衛福部統籌主導?對照多年前高雄氣爆沒有專款專用的嚴重缺失,迄今仍在野黨與國人詬病。所以筆者認為,趁著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賑災專戶還在籌備階段,請及時煞車吧! 

 

 

 

募款,是蔡政府的情緒收編 

2021-04-07 04:26 聯合報 / 陳孝平/亞洲大學兼任特聘教授(台中市) 

 

台鐵太魯閣號的意外,何以政府在明顯是人為疏忽,明知對於受難者的賠償、撫慰應在政府的經費之內「循預算程序辦理」,卻在募款目的都還來不及說清楚之前,就主動設立帳戶,積極「接受」捐款 

原來,並非政府拿不出這筆錢,也非有明確的善款運用構想,而是一次精心設計、府城極深的「情緒收編」的高招。因為,你一旦被溫情所感動,捐了錢,你心理上就成了這件災難的一部分,對於也在災難中的政府就少了一份責難的動力,其對於事件本質的認知與究責的態度就傾向於接受政府的說詞,該負責任的官員與政府就比較容易脫身。 

考察民進黨崛起的過程,可以說是一連串成功「收編」的過程:在第一階段,它利用部分台灣人對於國族認同的差異,極有效率的收編了為數眾多的對中華民國疏離、對台灣歷史具悲情意識、對中國大陸深懷敵意與貶意的人民,成就他今天的政治勢力。 

第二階段則是高舉各種基本上源於西方進步國家的價值,收編了一群嚮往這些「進步」價值的環保人士、傾同團體、以及同情弱勢的左傾力量,雖然「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對這些進步價值始亂終棄,但畢竟已經鞏固了其政治板塊。 

現在則是進化到利用社會不幸事件,借力使力,並利用其領導人性別優勢製造出來的溫情形象、以側翼與網軍壓制異議製造風向,不但閃躲其執政不力、弊案叢生的責任,甚至逆勢操作,最後竟屢屢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其躲閃騰挪的本事,實在令人不得不敬佩、敬畏,嘆為觀止。 

這次事故發生之後,高層先是靜默一下子,評估已經捱過如同核彈的第一次攻擊的衝擊之後,再度展現其高超的求生本能,並且利用國人對於受難同胞的同體大悲的心情與愛心,竟在其「收編」的序列中,極有機巧地找到一個脫身的支點。 

對於台灣人心靈動態掌握如此到位,全黨對外的黨派性格如此齊一、組織側翼鐵衛的效能如此純熟,這樣的政黨不能取得政權簡直沒有天理。但它的「認同收編」撕裂了台灣族群、燃起海峽的狼煙;它的「價值收編」摧毀傳統價值與道德倫理且未能有足夠的說服力建立新倫理;現在竟連台灣人的情緒也要收編,加深台灣社會的理盲與濫情。由這樣以「術」治國的政黨來治理國家,真是一件好事嗎,恐怕值得國人深思。 

 

 

太魯閣號專戶惹議 阿中稱專款專用 

04:102021/04/06  

中國時報 

簡立欣 、 陳人齊  

 

衛福部成立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賑災專戶,卻引來質疑,衛福部憑什麼成立捐款專戶?前交通部長葉匡時還遭受波及。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強調,善款絕對不會用來替政府付錢。 

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皆捐出1個月所得至衛福部賑災專戶,協助事故傷者及罹難者家屬後續醫療、復健及經濟支持。 

但不少民眾在網路和line群組收到一篇號稱葉匡時的貼文,質疑傷亡民眾理應接受出事單位的醫療服務、費用賠償以及保險理賠,現場救援人員及受難家屬也有免費旅館住宿,工程修繕應由台鐵認列支出,「請告訴人民,衛福部還要接受什麼捐款收入?」 

貼文還批評,如果還要像高雄氣爆般,作一些虛報金額、圖利特定人士的藝術紀念裝置,或是補空虧損,讓肥貓們年終獎金領好領滿,這次人民不會埋單。 

該貼文在網路上受到熱烈討論,但是葉匡時昨澄清,這篇貼文非他所寫,他坦言確在少數line群轉傳此文,但有人假他之名大量轉傳此文,不知居心為何。 

陳時中昨日特地出席台鐵記者會時表示,成立賑災專戶是因很多民眾致電詢問,同時為避免有人違法勸募,政府才成立多管道的帳號,至昨日已有6千多萬元捐款。他強調,會成立管理委員會,捐款一定專款專用,「絕對不會用來替政府付錢」。 

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補充,這筆善款會用在傷者的醫療、復健、生活重建、家屬經濟支持。八仙塵暴事件也有設立專款專用的帳戶,當時也依據公益勸募條例施行細則,每月公開捐款統計與善款去處,太魯閣號事故也將比照辦理。 

 

 

衛福部設太魯閣悲劇捐款 宅神65字轟:荒謬至極 

22:582021/04/05  

中時新聞網 

李俊毅  

 

 

台鐵太魯閣408車次列車2號於花蓮清水隧道前,撞上滑落的包商工程車後出軌,造成50人死亡。網路名人宅神朱學恒認為,如果太魯閣號原先一切順利平安回家的話,那50人已經很疲倦的往北部走,抱怨這次連假好累,正不爽「明天要上班」。但衛福部現在還要讓民間捐款出錢,「政府難道不能照顧這些由政府不作為和包商鬆散台鐵鬆懈的人禍受害者?彼此道德勒索,若一開始所有人各安其位,根本不會有這種悲劇,真是荒謬到了極點」。 

 

朱學恒5日在臉書表示,「無有黑暗,不顯光明!我才不要看到台灣人性的光輝,我要看到這五十個人自私的平平安安回家,自私的平平安安回來上班!」 

 

朱學恒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那五十名在太魯閣號上罹難的同胞,現在應該已經很疲倦的往北部走,他們應該抱怨這次連假好累,搶買票很辛苦,但是跟家人團圓很值得,可是周二又要上班了,超不爽的!但是這一切都只是假設而已,他們跟國家經營的台鐵簽署了運送契約,國家應該保障他們可以安全,健康的回家。但台鐵失職、包商失責、政府失信,剝奪了他們從那天開始之後的所有人生。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現場畫面。(圖/本報資料照) 

對於側翼要帶風向「不能譴責政府」,朱學恒認為,悲劇不是靠側翼洗白一直洗就會變成民族團結大喜劇的,它就是「人禍殺人」,不會因為衛福部開放捐款就可以轉移責任的。 

朱學恒並強調,「我就問一句,我國難道弱到政府不能照顧這些由政府不作為和包商鬆散台鐵鬆懈的人禍受害者,不能撫卹他們,不能夠調度資源,不能夠由法律替他們追求正義嗎?結果現在還要讓民間捐款出錢,彼此還要道德勒索,你捐了沒,你捐了沒?」。 

 

最後,他質疑,「一開始所有人各安其位,根本不會有這種悲劇。民眾納稅,民代監督,官員執行,包商承標,大家都各司其職,哪來這種悲劇出現的空間!?真是荒謬到了極點」。 

 

總統蔡英文今天就衛福部募款一事表示,政府該負責的事項,都會由政府預算辦理。相對應的事故責任,目前也由檢調釐清中,所有的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搶修及善後工作仍在進行中,再次謝謝大家溫暖的愛心,政府各單位也一定會繼續全力以赴。 

 

看到衛福部設太魯閣募款帳戶 女星忍不住脫口一句 

21:422021/04/05  

中時新聞網 

李俊毅  

 

  

台鐵太魯閣號2日於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事故,導致上百人死傷,衛福部也為此設立「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提供管道給想捐款的許多民間團體、一般民眾。但被不少網友質疑,當年「高雄氣爆捐款流向」,一部分卻被官員拿去出國觀光,認為沒必要捐給政府。對此,出道多年的影視女藝人張倩分享一篇友人文章稱,「太魯閣事故衛福部此舉,和當時高雄氣爆案,是一模一樣的四部曲套路」。 

總統蔡英文今天就募款一事表示,政府該負責的事項,都會由政府預算辦理。相對應的事故責任,目前也由檢調釐清中,所有的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搶修及善後工作仍在進行中,再次謝謝大家溫暖的愛心,政府各單位也一定會繼續全力以赴。 

張倩5日轉分享友人「益新」一篇貼文則感嘆,搞捐款和過去氣爆捐款一樣,有4個相似之處。第一,出事不能咎責不能檢討,只能滿口「天佑台灣」,誰多嘴誰就是冷血打壓罹難者,誰就是妨礙救災。第二、前高雄市長陳菊第一時間甩鍋李長榮,正如同台鐵甩鍋包商。 

 

第三、當年高雄市「事主裝公親」喊「代位求償」,如今台鐵故技重施也喊求償,裝受害者先裝先贏。第四、發動民眾捐款,該負責的人躲在罹難者背後,情緒勒索兼轉移焦點。如今衛福部也成立了捐款專戶。 

 

張倩說,她個人認為,這是人禍,而且是貪贓枉法結構的人禍,憑什麼要人民捐款?呼籲切勿讓愛心被利用,讓該負責的特定政府單位,用民眾捐款去欺騙罹難者家屬和解,反而喪失獲得國賠的機會。 

 
 

捐不捐?衛福部設太魯閣募款帳戶 網戰翻:不要捐給政府 

17:052021/04/04  

中時新聞網 

黃瀞儀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發生重大死傷事故,許多警消、醫院投入救援,還有民間團體、一般民眾等,全都想盡一己之力幫助受害者,而衛福部也設立「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提供管道給想捐款的民眾,對此網路出現兩派爭論,其中一派網友認為,回想當初高雄氣爆捐款流向,認為捐款給政府,不如捐給民間團體。 

衛福部設立捐款帳戶後,引起許多人討論,其中有網友在論壇PTT上發文,表示這次太魯閣號可能因為人為疏失,導致死傷慘重,不過「政府竟然定調成國難」、「到時這些錢,也不知道會不會又被拿去推廣觀光」。 

另一名網友也PO文問道,當時2018年發生普悠瑪出軌意外,政府沒成立捐款帳戶,這次太魯閣卻成立,不禁想問「這樣對得起普悠瑪18名罹難者家屬嗎」?且太魯閣出軌並非天災,政府確實該負責任,原PO建議受難家屬成立自救會帳戶,直接捐款到自救會,「不要捐到政府手上」。 

不少網友認同此觀點,提及2014年高雄氣爆案,當年政府募得3億善款,事後款項流向卻不透明,根據監察院報告,其中部分款項用在出國推廣,行程有一半在觀光。「利用人民的同情心加上轉移焦點」、「捐給紅十字會差不多吧,看看高雄氣爆捐款」、「民間團體要募資至少都會先給個計畫和粗估費用」、「政府募資看看高雄和花蓮就知道了」、「衛福部完全沒說這些錢要幹嘛」。 

文章來源:PTT 

 

民進黨:捐款專戶是人民愛心展現 有心人莫政治操作 

2021-04-06 15:33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台北即時報導 台鐵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天表示,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發生不幸事故,衛福部依法成立賑災專戶,希望將社會的愛心,以公開透明、專款專用的方法,協助事故的傷者及罹難者家屬,但卻遭質疑款項將受到不當使用,呼籲民眾不要響應捐款;事實上,成立專戶,過去都有案例,且這一次除了衛福部之外,地方政府也有成立專戶,盼各界莫做政治操作。 

 

周江杰說,網路上卻流傳一篇文章,質疑「衞福部憑什麼資格成立捐款專戶?」但事實上,台灣過去因應天災或重大意外事故,由衛福部設立指定用途的捐款專戶協助受災民眾的案例有許多,例如:2009年莫拉克風災;2013年菲律賓海燕颱風;2014年高雄氣爆、復興航空空難;2015年尼泊爾震災、八仙粉塵氣爆;2016年台南震災、日本熊本震災、尼伯特風災;2018年花蓮震災、印尼蘇拉威西島震災,以及2021年台鐵太魯閣號事故。 

周江杰指出,地方政府也會設定指定用途的專戶,接受民眾捐款,例如:復興空難「澎湖縣政府社會救助金專戶」、高雄氣爆「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八仙塵爆「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因應這次太魯閣號不幸事故設立的有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救濟專戶」、「台東縣政府社會救助捐款帳號」及「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 

 

周江杰表示,有關這次太魯閣號事故捐款的使用,蔡英文總統已經說明,政府該負責的事項,都會由政府預算辦理,相對應的事故責任,目前也由檢調釐清中,所有的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既然依法有前例,中央和地方也都有專戶,為何針對衛福部成立專戶攻擊,顯然是有心人士操作。 

周江杰說,原本應該是台灣人攜手團結、共度難關的時刻,網路上卻出現攻擊政府成立捐款專戶的言論,明顯是有心人士刻意亂傳謠言、進行認知作戰,藉此打擊政府及民眾的信心,令人遺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6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