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楊蕙如夜路走多了終於被依法起訴的更多呼籲.蔡總統應該責成司法偵辦楊蕙如案除惡務盡到底
2019/12/06 10:32:38瀏覽691|回應0|推薦5

止謗莫若自修與自清,蔡總統應該責成司法偵辦楊蕙如案除惡務盡到底vs

從楊蕙如夜路走多了終於被依法起訴的更多呼籲

 

止謗莫若自修與自清蔡總統應該責成司法偵辦楊蕙如案除惡務盡到底

林泉利

 

 

針對楊蕙如在關西機場事件中操作網路風向引發爭議,2日被台北地檢署起訴。因為涉及網路霸凌導致爭政府外交官輕生茲事體大因為有可能司法偵辦到楊女士為止,誠如前副總統呂秀蓮第一時間砲轟外交部 若知蘇啟誠冤枉為何不捍衛?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楊蕙如不會自己出錢,上面一定有人在出錢,檢方應追查上游。所以社會都在期待司法必須追究到底,不能到此為止!

 

對照蔡英文總統3日表示,這件事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無法再做評論,政府會採取必要行動,防止錯假訊息混淆是非,造成社會對立。不只政府,全體人民都要這麼做。或許是蔡總統已經定調,所以賴清德回應表示,也是等司法釐清之後再來評論。換言之,只要司法不偵辦到底與楊蕙如不自願當汙點證人與全盤托出來龍去脈,指望現今司法沒指望了!

 

 但是上對照民進黨林飛帆稍早在臉書公布針對楊蕙如事件發表民進黨中央聲明稿,並表示要說楊蕙如是民進黨網軍,先搞清楚狀況。說真的,民進黨中央,從卓榮泰主席到羅文嘉秘書長到他本人,哪個人不是楊蕙如網路霸凌的受害者?楊惠如案已被起訴,我們完全支持司法單位全力查辦,查清真相。聽到桌榮泰林飛帆、羅文嘉等一副也是被網路霸凌的受害者說法,但又不願意司法追根究柢已查出真相與切割楊與民進黨間關係,實在有些曖昧與矯情!

 

所以筆者認為蔡政府既然強調記取教訓,尊重司法,以及都強調是網路受害者,攸關我們國家外交官因為網路霸凌受到傷害的聲譽,就責成法務部與北檢除惡務盡,讓稍早由楊蕙如透過養網軍興風作浪的PTT徹底調查,也就是讓PTT交出與楊蕙如有關係的網友基本資料,讓PTT暫停運作到案情水落石出為止。尤其是因為有不部分會員將網址設在國外有規避刑責的嫌疑,全面予以清楚後,如此才不會出現有第二個楊蕙如在此藉勢藉端,甚至影響政治選情。

 

 

從楊蕙如夜路走多了終於被依法起訴的更多呼籲

林泉利 

 

針對針對楊蕙如在關西機場事件中操作網路風向引發爭議,2日被台北地檢署起訴。筆者認為國民黨如果認為茲事體大,楊蕙如所代表的犯罪作為應該在重新取得執政後,修法讓與楊蕙如所涉及的刑事案件依殺人、組織犯罪起訴、重懲。

 

因為楊蕙如已經承認透過在PTT所安排的網友編造不利駐日本大阪外交官輕生,如果一且屬實,這種造謠抹黑間接輕生基本上已經觸犯刑責,基本上這一次北檢並沒有這方面起訴,顯然有不想做壞人與把事情鬧大,這種鄉愿的司法究責或許也是執政黨所期待的,因為牽連甚廣與讓蔡政府付出政治責任的代價。

 

 其次是楊蕙如明顯養網軍已經數實與承認,如果檢察官要偵辦到底與要求楊將歷年透過網軍涉嫌在網路上散播不實的謠言的紀錄,依法可以追究相關法律責任。筆者認為因為涉及糾眾滋事已經構成近乎組織幫派犯罪不當作為,如果將楊以此定調起訴與判刑,相信無論在PTT或媒體網路上藉勢藉端的政治人物會有所警惕,希望透過媒體攫取政治利益的政黨與政客會有所收斂!

 

因為第一時間韓國瑜指出,賴清德在初選之時,也是小英網軍的受害者。對此,賴清德回應僅表示,等司法釐清之後再來評論。筆者對賴清德感到非常失望,或許楊蕙如的網軍並沒有攻擊到賴清德,但是想想那些被其他政客所豢養的1450透過PO文在PTT對賴的無情攻訐,將心比心,賴神為何不能與柯市長有志一同,因為稍早在競爭黨內初選時高喊希望網軍饒了他,但是在楊蕙如被起訴後,賴神與蔡總統的訴求一樣:楊蕙如不會自己出錢,上面一定有人在出錢,檢方應追查上游。即便是查出與蔡總統有關,大義滅親與容忍只有對楊蕙如輕判,相信社會各界對賴清德感到為德不卒!

 

 

 附

卡神養網軍 柯文哲:應追上游

2019-12-03 13:58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卡神」楊蕙如遭檢調查出花錢操縱網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說,他不相信是楊蕙如拿錢出來收買下線,一定是上面有人出錢,檢察官應該要去追上游,不是去追查她,但隨後又說,其實不用追也知道。

 

柯文哲表示,像找警察大學的人談行政中立,對方講「行政中立的問題不在於基層,而是在於高層」,就像要談整治淡水河,不是在八里、淡水整治,而是要到上游,如果上游水土不保持,再去八里關渡等下游整治,有什麼用?

柯文哲說,那誰出錢給楊蕙如做這件事情,這才是要追的。但隨後又說,其實不用追也知道。媒體追問,所以是誰?柯文哲不願多談。至於民進黨是否養網軍?柯文哲也只嘆了一口氣。

 

柯文哲說,每一個政黨都有網軍,他敢講是因為沒有錢可以買網軍,才批評別人,有一天他們有錢的時候,也要自制;不過他自嘲,不喜歡募太多錢就是這樣子,錢多了就會想東、想西,寧可錢少一點。

 

柯文哲說,粉絲頁都有價碼,多少都可以買,賺錢大家都要,但那條線最後就是訴諸國民道德標準。如果有一天台灣買票還有效,還怪不出好的總統?能怪誰?國民水準就這樣子,台灣真的需要文化改造運動。

至於楊蕙如事件是否影響選情,柯文哲說,選舉本來就會加分、扣分,互為攻防。

對於民眾黨有意成立小組,專門搜集網路惡意批評,且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柯文哲說,其實網路惡意批評真的要用法律手段處理也不容易,畢竟量太多了,所以他持較正面看法,有時候看到很不喜歡的事情,就當成國家進步過程的陣痛期,克服過去就好。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卡神楊蕙如昨天被起訴,外傳是民進黨網軍。蔡英文總統今天表示,這件事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無法再做評論,政府會採取必要行動,防止錯假訊息混淆是非,造成社會對立。不只政府,全體人民都要這麼做。

是否有中國大陸介入台灣總統選情的疑慮,蔡英文總統表示,中國介入台灣選舉不是新聞,全民應共同警覺,防制錯假訊息。

 

 

網軍事件 賴清德:等司法釐清之後再來評論

2019-12-03 16:53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即時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下午齊來桃園拜訪基層。替綠營立委參選人站台助陣,賴清德下午3時半陪著第五選區參選人蔣絜安大進場,步入競選總部造勢大會,現場湧入大批支持者,高喊凍蒜聲不斷。

媒體詢問蔡英文、賴清德同在桃園輔選,是否選情膠著,兩人一起來幫忙拉抬氣勢?賴清德表示,過去民進黨主打贏得中台灣,但今年戰略改變,應該要先贏桃園,若能贏得桃園選民支持,不僅僅總統副總之戰能夠高票當選,立法院也能確保過半。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駁斥自己的是草包之說。韓國瑜表示,賴清德曾經稱讚他是奇才,怎麼會是草包?對此賴清德表情尷尬一度支吾,最後才回答表示,韓市長必須要持續努力,國人對於每個政治人物的做法跟說法,都非常關注,希望這場選舉是場君子之爭,希望韓市長繼續加油。

 

此外,近來網軍事件被認為是藍營撿到槍,韓國瑜也點出,賴清德在初選之時,也是小英網軍的受害者。對此,賴清德回應表示,等司法釐清之後再來評論。

 

 

網軍「黑」死外交官?法界:楊蕙如辦成「斷點」可惜了

2019-12-02 19:56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即時報導

楊蕙如被控發動網軍散布不利已故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的訊息,涉侮辱公署罪。法界人士說,楊蕙如是操刀者,誰授意她圍魏救趙,讓蘇啟誠飽受流言攻擊,恐怕是案子更有戲的地方,不過,檢察官查案只到楊蕙如形成「斷點」,真相並沒有全部呈現,似為德不卒。

 

一名司法官轉任的律師說,他觀察楊蕙如事件,可能是執政黨避免火燒到自己的黨籍政務官,所以透過網軍來操縱輿論、帶風向,將非黨籍的事務官當成替罪羔羊;檢察官決定公開的起訴範圍,僅查出楊發錢給網軍,卻沒有續查誰金援楊蕙如,好事沒有做到底。

 

法界人士說,關西風災假消息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引發討論,於政治承擔方面,駐日代表與大阪辦事處責任孰輕孰重?莫衷一是,事件發生距今超過一年,檢警何時偵辦?何時即已辦完?無從查考,檢察官在又要面臨選舉的節骨眼上把案子起訴,「謝長廷已無關選情了嗎?」

 

資深檢察官說,演藝人員比較在意鄉民反映,公務人員或政治人物不然,且高級公務員基本上大都有忍辱任謗的素養,不致因網路訊息決意輕生;他認為,蘇啟誠的輕生與外交體系內部行政議處有關,與楊蕙如的犯行關聯性不太大。

 

一名法界人士說,楊蕙如的網路霸凌案算不上科技案件,卻有政治味。檢警偵查假訊息,只要向網路管理員調閱資料即可查明來源,但一般人沒有公權力,只能興訟靠國家機器去查案,問題是,司法警察機或檢察官查案的時間不一定,何時查到水落石出,毫無定論。

 

有法界人士說,臉書、電子佈告欄都有檢舉功能,遇政治有關議題的討論,藍、綠各有支持者,禁都禁止不了,否則網軍要如何討生活?閱聽人真要辨別訊息真假,還是要靠個案查證。

 

 

呂秀蓮砲轟外交部 若知蘇啟誠冤枉為何不捍衛?

2019-12-03 14:48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即時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對「卡神」楊蕙如被起訴發表看法,她表示,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被輕生案」,台北地檢署起訴楊蕙如等涉嫌利用網路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罪,司法單位固應依法偵辦,但迫使蘇自殺的原因應當是裁示蘇啟誠記過調職、並且懲處大阪辦事處全體職員考績丙等的外交部高層主管,她希望監察院重啟調查。

去年日本關西機場因颱風關閉,有網友利用PTT散播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假消息,指責我國駐外人員態度差,後致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殺。台北地檢署查出「卡神」楊蕙如是綠營網軍首領,指示下線蔡福明等人在LINE群組及PTT上發文帶風向,每月透過下線蔡男給發文網軍1萬元,此案蔡男自承涉案,但台北地檢署認楊女是共犯,昨天依侮辱公署罪起訴2人。

呂秀蓮說,如果外交部知道蘇啟誠被冤枉,也知道當時有來自中國的假新聞,外交部為什麼不捍衛自己的同仁?「難道每一個人出國外交部都知道你到哪裡去嗎?又不是整團,是自由行,颱風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她質疑,外交部明明知道消息不實,為什麼要下令讓蘇啟誠被記過調查,還要給大阪代表處全體丙等考績?這才是致命傷。

呂秀蓮說,能夠下這個行政命令處罰的只有兩個人,這兩個人為什麼不講話?人命關天,希望監察院重啟調查,這是她對蘇不明不白死亡,感到最大的不滿。她也說,蔡政府口口聲聲民主人權,「但對為你效命的資深外交官之死,用那麼輕的方式處理,說得過去嗎?

 

 

卡神網軍案/民進黨聲明:與楊蕙如毫無關係

2019-12-03 15:43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即時報導

針對楊蕙如關西機場事件中操作網路風向引發爭議,昨天被台北地檢署起訴。民進黨發表聲明表示,楊蕙如與民進黨毫無關係,譴責國民黨蓄意將此事與民進黨粗糙連結;民進黨嚴正反對製造及散播任何假訊息。日前也針對假訊息對民進黨的攻擊事件,持續採取法律行動。

 

台北地檢署調查認定,楊蕙如等人支付費用操作網軍在日本關西機場事件替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製造我駐外人員無能的假訊息,以操作網路風向,昨天依侮辱公務員及公署罪嫌起訴楊、蔡兩人。

 

國民黨大動作將此事指向民進黨,民進黨稍早發表聲明,嚴正駁斥。

民進黨表示,楊蕙如案與民進黨毫無關係。民進黨譴責國民黨蓄意將此事與民進黨粗糙聯結;民進黨嚴正反對製造及散播任何假訊息,日前也針對假訊息對本黨的攻擊事件,持續採取法律行動。今日更進一步召開記者宣示決心,絕不縱容任何造謠抹黑。因此,有關楊蕙如等人的司法案件,民進黨全力支持司法單位的偵辦調查,希望司法能儘速查明全案真相,相關當事人如有涉違法情事也應負起法律責任。

 

林飛帆嗆:哪個人不是楊蕙如網路霸凌的受害者?

2019-12-03 15:54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即時報導

針對國民黨要求民進黨說清楚與楊蕙如關係,民進黨稍早發表嚴正聲明,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要說楊蕙如是民進黨網軍,先搞清楚狀況。」楊蕙如案已被起訴,民進黨完全支持司法單位全力查辦,查清真相。

林飛帆說,「說真的,民進黨中央,從卓榮泰主席到羅文嘉秘書長到我本人,哪個人不是楊蕙如網路霸凌的受害者?」

林飛帆在臉書文後轉貼民進黨發表的嚴正聲明,並分享幾個截圖,截圖內容是林飛帆加入民進黨後遭楊蕙如在網路上抨擊的相關新聞,說明包括自己在內的人,過去遭到楊蕙如網路霸凌。

林飛帆說,楊惠如案已被起訴,民進黨完全支持司法單位全力查辦,查清真相。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透過臉書發文,說明包括自己在內都是楊蕙如網路霸凌的受害者。照片翻攝自林飛帆臉書

 

切割楊蕙如?林飛帆:卓榮泰和我也是她網路霸凌受害者

2019-12-03 15:52聯合報 記者林文義/台北即時報導

網軍首領楊蕙如經查在關西機場事件發生時,發動網路留言攻擊我大阪辦事處,最終前處長蘇啟誠輕生,外界質疑楊蕙如是民進黨網軍,總統蔡英文今天稍早回應表示,這件事情已經入司法調查,她就不能在個案上做評論;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稍早表示此事與民進黨無關,外界沒搞清楚,其實黨主席、秘書長和他都是楊蕙如網路霸凌的受害者。

林飛帆稍早在臉書公布針對楊蕙如事件發表民進黨中央聲明稿,並表示要說楊蕙如是民進黨網軍,先搞清楚狀況。說真的,民進黨中央,從卓榮泰主席到羅文嘉秘書長到他本人,哪個人不是楊蕙如網路霸凌的受害者?楊惠如案已被起訴,我們完全支持司法單位全力查辦,查清真相。

針對林的說法,有網友回應「拿錢辦事,沒錢誰敢」來消遣,更有人說,林飛帆口口聲聲支援香港反送中,没出問题都是兄弟,出了問题倒打一耙,天下没這麼便宜的事情,你月領9萬,也不想想這背後是多少普通的台灣年輕人保送你到這個位置的?也有人說韓國瑜自以為撿到槍,結果是卡彈打到自己。

以下是民進黨中央聲明稿:

針對楊蕙如等人遭起訴一案,民主進步黨嚴正聲明如下:

一、楊蕙如案與民主進步黨毫無關係。我們譴責國民黨蓄意將此事與民進黨粗糙聯結。

二、民進黨嚴正反對製造及散播任何假訊息。我們日前也針對假訊息對本黨的攻擊事件,持續採取法律行動。今日更進一步召開記者宣示決心,絕不縱容任何造謠抹黑。因此,有關楊蕙如等人的司法案件,本黨全力支持司法單位的偵辦調查,希望司法能儘速查明全案真相,相關當事人如有涉違法情事也應負起法律責任。

林飛帆稍早表示楊蕙如案與民進黨無關,外界沒搞清楚,其實黨主席、秘書長和他都是楊蕙如網路霸凌的受害者,但有網友留言消遣他。取自臉書

 

楊蕙如遭起訴 綠:記取教訓 尊重司法

2019-12-03 01:01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查出「卡神」楊蕙如疑似是綠營網軍首領,將楊及下線蔡男起訴。民進黨昨天口徑一致,強調記取教訓,尊重司法。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此案已進入司法審查程序,必須尊重司法調查。至於相關事件,外交部已經有詳盡調查與說明,回顧事件期間主因,包括大量來自境外不實訊息在未查證下被推播,造成輿論誤解,讓辛苦的第一線外交工作者飽受不公平攻擊與羞辱,國際媒體也有完整調查報導,而這樣的錯誤與不幸的教訓應被記取。

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表示,外交部針對此案已有詳盡調查與說明,至於相關司法問題應詢問當事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3117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