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怡農:「蔣經國是害爸爸沒工作的壞人」VS吳乃德:「台灣民主化歸功蔣經國是扭曲」
2019/12/06 08:32:36瀏覽630|回應0|推薦5

請問吳乃德先生.你為台灣民主貢獻啥…為兒子轉移焦點不表示可以讓選舉加分

吳怡農:「蔣經國是害爸爸沒工作的壞人」VS吳乃德:「台灣民主化歸功蔣經國是扭曲」

林泉利

 

或許小鮮肉吳怡農急於切割他與蔣萬安的身世背景,於日前拋出一句「蔣經國是害他爸爸沒工作的壞人,沒想到現在和他孫子競爭」的渾話,連民進黨檯面上政治人物都不敢任意放言批判小蔣,不曉得是哪一位選舉幕僚竟然授意吳怡農如是妄語。所以稍早台師大國文學系教授林保淳臉書評論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詞。林教授認為:「吳怡農為了拉票、勝選,居然不擇手段,說蔣經國「害」他父親沒工作,用以攻擊蔣萬安。政治人物的功過,原是可受公評之事,但也必須有憑有據;蔣經國固然可有不同評價,但也絕非以個人未必屬實的感受,就橫加非議。基本上林教授是從持平態度奉勸吳怡農參加選舉不應回到上個世紀反對黨的口沒遮攔的抹黑選舉語言,尤其是一旦被追根究柢、釐清真相時,在較為理性的大台北地區選民中會嚴重失分。

 

 當小吳知道出言不遜對選情大大不利時,當事人選擇不再胡言亂語之後,沒想到吳爸卻又出現畫蛇添足之為兒火上加油因為他在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舉辦「美麗島40周年暨東亞民主化比較國際研討會」,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吳乃德演講時表示,過去談台灣民主化,都歸功前總統蔣經國,這不完全錯,但這是扭曲。他說應是沒有美麗島,就沒有台灣民主。

 

 基本上我們都不否認因為當年美麗島事件衝擊是台灣民主化的分水嶺因為有這些民主鬥士們不屈不撓的衝撞既有的近乎獨裁的體制所以才有後來台灣進入民主憲政的機制或許一如吳乃德所言經國總統選擇民主開放與美國的壓力有關「如果沒美麗島事件,沒有家屬和辯護律師繼續努力,蔣經國會否妥協?」但是如果不是英明睿智的經國總統選擇從善如流的逐步讓台灣民主化,透過軍法審判的施明德等又怎會成為後來被奉為台灣民主的鬥士、勇士?所以現在直言台灣民主化歸功蔣經國是扭曲筆者認為大大不妥因為小蔣總統與美麗島事件的催化都是台灣民主化的關鍵,此刻公開追念「台灣最好的時刻1977-1987:民族記憶美麗島」為何不能對蔣經國總統正面的肯定

 

 

吳乃德:台灣民主化歸功蔣經國 是扭曲

2019-12-05 12:21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即時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舉辦「美麗島40周年暨東亞民主化比較國際研討會」,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吳乃德演講時表示,過去談台灣民主化,都歸功前總統蔣經國,這不完全錯,但是是扭曲。他說應是沒有美麗島,就沒有台灣民主。

吳乃德今以「台灣最好的時刻1977-1987:民族記憶美麗島」為題演講。他說,他當時是大學生,此次用兩個角度看美麗島,一是從知識角度,「沒有美麗島,就沒有台灣民主」;二是從感情上,去看台灣最好的那幾年,可給現在什麼啟發。

吳乃德說,過去各界談台灣民主化,都把台灣民主化歸功蔣經國,這不完全錯,但是扭曲。他說,蔣經國是民主推手這說法,在國內外都流行,但如果蔣是民主化推手,那如何解釋美麗島事件?當時美麗島最後是用武力顛覆政府的罪來審,如果蔣經國真是民主推手,很難解釋怎會有這麼多人受軍法、司法審判。

吳乃德表示,現在各界談台灣民主化時,完全不談美麗島事件,因為這對他們既有理論是衝突的,然而這在學術上是個問題。他說,從黨禁解除、戒嚴取消來看,蔣經國確實是推手;但蔣經國處理美麗島事件時,卻又是用連根清除做法,等於要撤底摧毀當時的民主運動。他認為,要從美麗島事件到1987年解嚴之間到底發生什麼事來看,才會比較清楚。

吳乃德說,統治獨裁者面對抗議,只有兩選擇,一是繼續鎮壓,二是妥協。蔣政府在1060年代鎮壓創辦「自由中國」雜誌的雷震等人後,台灣有20年安靜,不再有組織性的運動,只有個人零星抗議。但美麗島事件讓蔣經國面臨要鎮壓還是讓步的困難選擇,最後蔣很快選擇讓步。

吳乃德說,這一方面從可蔣經國個性來說,因為蔣經國不是像法西斯獨裁者那樣個性很強的人,而是很實際的人。二來也是當時社會情境到了,因為政府抓了一個抗議者,其家屬都繼續來選舉,也受到很大支持,蔣因此怕若繼續壓制,民主運動會更茁壯。

吳乃德表示,蔣經國選擇也受美國影響。他說,1960年代日本右派政黨仍受美國支援,美國也曾告知政府,國民黨是美國很重要的朋友,若開放民主,一定會選輸。不過美國在1960年代發生大量社會運動後,不斷推動道德外交,也帶給國民黨壓力。此外,那10年也是國民黨政府統治最脆弱時,當時發生美籍華裔作家江南遭殺害案、林宅血案等。

吳乃德表示,在無法繼續鎮壓,又面臨種種外交、內政壓力下,蔣經國終於做出妥協。而因他很快妥協,才保障之後的統治力,這也是為何在任何獨裁國家中,沒有像台灣一樣在民主化後,還可繼續執政、有競爭力的。

「如果沒美麗島事件,沒有家屬和辯護律師繼續努力,蔣經國會否妥協?」吳乃德說,這是他個人主觀判斷,也供大家繼續思考。

 

 

吳怡農批蔣經國是壞人 台師大教授: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2019-12-05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即時報導

最近台北市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一番「蔣經國是害他爸爸沒工作的壞人,沒想到現在和他孫子競爭」的話引起爭議;台師大國文學系教授林保淳臉書評論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林保淳說「吳怡農為了拉票、勝選,居然不擇手段,說蔣經國「害」他父親沒工作,用以攻擊蔣萬安。政治人物的功過,原是可受公評之事,但也必須有憑有據;蔣經國固然可有不同評價,但也絕非以個人未必屬實的感受,就橫加非議。

其父吳乃德取得博士學位歸國,蔣經國方甫過世,其求職的不順遂,豈干蔣經國之事?當時總統為誰?掌中研院者為誰?皆斑斑可考,豈能歸咎於亡者?如此說可成立,則凡是當年受到過黨國壓迫的人,都可對蔣經國加以鞭屍?

若是,則其伯父吳乃仁的台苯一家,豈非得對蔡英文感恩戴德?而在此數年內凡不順遂者,皆可歸咎於蔡英文?如謂此為吳怡農沖齡之語,不必當真,然數十年後,舊話重提,則顯見其用心之卑鄙。台灣選舉風氣之敗壞,唯在揭瘡疤、訴悲情之上,可悲亦復可嘆。」

吳怡農是在2日競選總部成立,致詞時他提到自己在讀小學的時候前總統蔣經國逝世,當時他很氣憤地向同學說「蔣經國是壞人」,因為蔣經國害他爸爸沒工作。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啟程訪美前,提及他致電給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希望回國後能為他站台,因為「蔣經國讓我有工作,所以我要給蔣萬安站台。」

對此,吳怡農指出,有人把他周日的發言斷章取義,刻意扭曲他的話,他絕對不認同,也覺得很遺憾,他周日表達的是,吳怡農對父母的感謝,一個7歲的吳怡農替父親打抱不平、一個7歲的吳怡農在學校亂講話,批評了總統,導致家人受到關切,為家人帶來困擾。

吳怡農說,他覺得把這場選舉定義為私人恩怨,他覺得是太看小看他和太小看蔣萬安了,也太小看這一場選舉的意義,這一場選舉,選擇的是台灣的現在跟台灣未來,大家不要再斷章取義,他堅持一場正面的選舉,希望對方陣營也可以加入他的行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3117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