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85度C咖啡店因為蔡總統「同慶之旅」到訪簽名所引起風波談起
2018/08/16 11:45:13瀏覽473|回應0|推薦6

我有話要說

85C咖啡店因為蔡總統「同慶之旅」到訪簽名所引起風波談起

 

林泉利  

 

蔡總統「同慶之旅」過境美國洛杉磯,車隊經過85C咖啡店時,因為蔡英文下車與隨團立委點咖啡喝,店員趕緊拿出吉祥物抱枕給小英簽名,不過此舉也惹惱大陸網友,紛紛指責85C是台獨企業,紛紛要拒買,對此85C大陸官網發出3點聲明,指公司堅定支持支持九二共識及兩岸一家親信念,對於「台灣當局領導人」來訪,是店員拿吉祥物給蔡簽名,作私人留念,並非店家準備大禮包。看到85C必須被迫提出三項聲明,在台灣中央社立刻以,官方施壓到民間驅動 台商被迫表態案例多!中央社的結論是:相較最初由中國官方施壓,迫使台商道歉或表態,近期多由中國網民作前鋒,動輒揚言抵制,將商業活動染上政治色彩。在當前中國民族主義高漲的氛圍下,台商未來恐更難避免這類無妄之災。筆者認為針對此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任何人將自身意識形態強加於國際企業,都不是文明社會應有的表現,「我們也譴責這類侵擾市場秩序與言論自由的不當作法」。不無藉題發揮,但是執政黨繼續與中國唱,受傷的還是夾心餅的台商與在大陸發展的藝人!

 

或許中國民眾的民族意識較容易透過網路起鬨,進而對台商與在大陸發展的藝人,從之前宋芸樺有口難以解釋的台灣人、中國人標籤,到這一次也在兩岸三地展店的85C咖啡店因為歡迎蔡總統與熱情請求簽名而惹上與台獨劃上等號的跨國企業,蔡芸樺沒得選擇把工作機會放在中國而必須說自己是中國人,85C咖啡店立刻聲明支持九二共識與及兩岸一家親信念,就差沒有公開反對台灣獨立。這種發展的結果,蔡總統應該心裡有數,與其透過中央社與親綠反中媒體對中國非理性、不民主加以嗤之以鼻,不如誠實、誠懇面對九二共識的議題,然後是坦然的接受台灣沒有台獨的空間,或許對台灣的的民眾可以在不受困擾下,自稱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或許中國的網友對蔡英文的一言一行很敏感,或許中國的民眾很容易被挑起對支持台獨的台灣官員、商賈、與演藝界很反感,動輒引起聲浪與逼使政府不得不主動加以暗示與警告。在這種氛圍下的企業或當是人為了求生存、發展,被迫表態是很正常的,不過筆者認為台灣這一頭不論是官方或媒體還真的不必在傷口撒鹽,例如對相關業者或當事人假借同情名義冷嘲熱諷,甚至以不愛台灣予以唾棄。

 

話說回來,如果我是蔡總統,我會公開發表對85C咖啡店表達歉意。無論85C咖啡店是否支持九二共識,我們民進黨仍然認為85C咖啡店是最愛台灣的跨國企業,相信業者會感到窩心與認同,相信與其有類似情的業者也會不因政治的困擾而動搖在台灣的永續投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1421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