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類似這種執政團隊的豬隊友騷擾林徐校長,蔡政府怎會不扣分?
2018/05/24 11:15:23瀏覽513|回應0|推薦7

類似這種執政團隊的豬隊友騷擾林徐校長蔡政府怎會不扣分

林泉利  

 

來網路轉傳來自中國《中評社》報導,桃園市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因此遭到教育部、調查局調查,認為學校鼓勵鼓勵或倡導學生赴中讀書。據了解,台北市建國中學也接到監察院電話詢問,校方表示,這是學生自行選擇,他們沒有鼓勵學生去或不去。對照在台北的新聞發布後林清波與徐建國兩位校長受訪時並沒沒有完全否認受到上面的關切顯然《中評社》並非捕風捉影與搬弄是非蔡政府應該好好檢討有必要讓相關人員進行白色恐怖式的騷擾基層明星高中校長行政人員

 

 對照一向最反中的親綠平面媒體,今年四月二日新聞標題,高中生西進中國大學?中一中及中女中申請人數激增。相關內容:包括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每年均有學生申請國外大學升學,但兩校不約而同指出,今年較特殊的是申請中國大學的學生數明顯激增,且均遠勝申請歐美國家個位數字。一中光請校長寫推薦函的人數就較去年增逾3倍,女中也說,今年申請數約是去年2到3倍之多。如果台中兩所明星高中與武陵、建中一樣出現大量西進求學且經自由時報大肆報導,為何只有林、徐兩位校長受到警告?是調查局人士、監委自作主張,還是政府高層有所授意,我們希望賴清德院長與吳茂昆部長公開澄清與說明。

 

 基本上這幾所有應屆畢業生希望在中國完成大學學業,我們看不到來自就讀高中師長的鼓勵,我們只看到屬於家長予以鼓勵部分居多。如果讓被迫寫推薦函的校長因此被黑鍋,應該非常不合理吧!如果台灣的頂大遠超過中國的教學品質,台灣的明星高中學子何必大老遠跑到對岸受教?當學子們要自己的想法與腳做抉擇,我們的蔡政府請好好反思,健全台灣的大學教育,不要繼續在台大校長一職中繼續堅持不鬆手,心寒的學生與家長對台大無感,跑去大陸申請頂大科系又變成理所當然!

 



高中生西進中國大學?中一中及中女中申請人數激增

自由時報

2018-04-02 00: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近日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結果甫公佈,事實上,國內有愈來愈多學生捨國內大學轉戰國際升學方向,除歐美大學外,包括台中一中及女中今年申請到中國就讀大學的人數明顯上升,一中光請校長寫推薦函的人數就較去年增逾3倍,女中也說,今年申請數約是去年23倍之多。

    •  

包括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每年均有學生申請國外大學升學,但兩校不約而同指出,今年較特殊的是申請中國大學的學生數明顯激增,且均遠勝申請歐美國家個位數字。

 

台中女中教務主任陳元泰指出,該校今年截至目前已約30餘名學生透露有意申請中國大學,去年約僅10餘人。

 

至於台中一中則是光請校長幫寫推薦函人數就是去年3倍多,去年僅6人,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0人前來申請,其餘尚有未經過校長推薦,也有意申請中國大學者,校方粗估應也約有30餘人。

 

兩校觀察申請西進讀大學的學生學測分數多在6670來級分間,算是極優質的學生群。

 

至於學生申請中國大學的理由包括家人在中國工作、母親是來自中國的新住民,也不乏有人本來就有留學夢,中國相較於歐美大學,佔學費便宜及語言相同甚至地理位置相近優勢。

 

此外,包括台中一中教務主任廖財固與台中女中教務主任陳元泰均指出,讓學生心動的原因還包括,中國對台灣學生釋出招生名額的學校,均屬「鼎鼎大名」的名校,包括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上海交大、北京清華大學等,世界大學排名均極有能見度,形成極大磁吸效應。

 

兩人均觀察部份學生的學測分數卡在升學台大邊緣,卻有機會申請到入學世界排名甚至超前台大的中國名校的機會,讓學生勇往直前。

 

此外,更有部份學生與家長其實抱持「跳板」心態申請,主要考量在國際化潮流下,大學挾中國名校學歷,反更有利未來轉往申請歐美大學研究所甚至留在中國或到其他國家就業等。

 

一名申請中國大學的學生指出,未來的市場在中國,從各國拉攏中國的態勢就可見一斑,希望能搶到中國名校學歷後找機會「卡位」;況且經濟因素也很現實,家人無法資助歐美留學費用,到中國求學的學費跟台灣差不多,甚至搭飛機像是去花蓮一樣近,當然要去試,也可看看不同於國內的教育眼界。

 

陳元泰與廖財固指出,學校均只能尊重學生個人升學意願,但考量有愈來愈多學生對中國升學感興趣,未來將邀請已前往中國求學的學長姊返校跟學生分享心得,讓學生有更多資訊可以判斷,不致於在毫無念下一窩蜂搶進。

 

 

高中生到對岸讀書 建中、武陵校長疑被調查

蘋果日報2018/05/22

近年許多高中畢業生出國讀大學,由於地點近,到中國、香港的人數大幅增加。網路媒體《中評社》報導,桃園市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因此遭到教育部、調查局調查,認為學校鼓勵鼓勵或倡導學生赴中讀書。據了解,台北市建國中學也接到監察院電話詢問,校方表示,這是學生自行選擇,他們沒有鼓勵學生去或不去。
 
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他沒有接到電話,但祕書接過2通自稱某「中央機關」的電話詢問,有沒有特別鼓勵學生赴中讀書?徐說他不便透露「中央機關」是哪個單位,祕書回覆校方立場沒有鼓勵或勸學生去或不去,另外去電者沒留電話,沒有要求回覆,所以他也不知道怎麼回。
 
據打聽,打電話去建中者自稱是監察院人員。
 
徐建國表示,畢業生出國讀書狀況從去年開始明顯,今年比去年增加1倍,但很難歸類於某單一因素;學生申請外國大學不用經過學校,法規上也沒有限制,有些人請徐寫推薦信,有些人申請校方在成績單認證蓋章,校方才會知道他們想出國。
 
徐建國說,今年畢業生想到香港、中國、美國讀書的人比較多,香港大約30多人、中國70多人、美國目前還不到10個,去年赴中的人數不到今年的1/3。徐認為,政府關心學生進路當然可以,分析統計也沒問題,但若不信任學校行政處理就不好。

《蘋果》尚未取得教育部說法。(蔡永彬/台北報導)

 

 

 

70多名學生赴陸要他推薦 武陵建中校長遭部會致電關切

2018-05-22 15:18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台灣高中畢業生傳出今年申請大陸高校人數暴增,根據中評社報導,桃園市立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受訪時直言,最近寫了不少推薦信,透露遭部會「調查」。對此同為明星高中的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也說,這幾年來台生赴陸就讀逐漸增加,今年又比去年加倍,他也接到部會兩次來電關切,被詢問是否有鼓勵學生前往,他僅能據實以報。

 

建中最近接到兩通來自中央部會的電話,被問及有沒有鼓勵或勸學生去或不去國外就讀,當時因校長徐建國人不在,是由秘書代接後事後經轉述得知。校方在電話中回應,學生若要申請赴國外就讀,程序並不會經過學校,所以學校也不會這麼做。

 

被問及是哪個「中央部會單位」來電,徐建國語帶迴避地說,不是教育部、不是陸委會,也不是調查站,據了解是專門監督行政機關的單位,推估應是監察院。對於這兩通電話的來意,徐建國說,「關心當然是可以,若要分析原因為何也好,但若對學校的行政處理有不信任,當然就比較不好」。

 

徐建國說,自那兩通電話後,校方沒有再接到來電,對方也沒有留電話。他認為辦學最重要的是把學生照顧好,讓他們未來有合適的大學環境就讀,至於學生及家長要如何做,辦學者實在不適合干預太多。

對於台生頻傳出走,徐建國說,今年確實有比較多學生請他寫推薦信,以香港、美國、中國大陸等居多,今年他寫的推薦信中,申請赴香港約30多人,中國大陸70多人,美國因部分透過網路及書面推薦,請他推薦的學生較少,僅不到10人。有些學生申請不只一所學校,若以人次計算,就不只這些。

 

徐建國說,對比去年推薦申請大陸的學生不到今年的1/3,大約僅20人左右,的確大幅成長。然而實際申請出國就讀,不只這些學生,有些是不必經過校長的申請文件,包括成績單等,但因學生必須要請校方蓋學校認證章及官防,因此學校仍有掌握。

 

對於台生為何瘋出國讀書?徐建國認為,很難推測完全是單一因素,學生會到國外讀書有很多原因,甚至有些是學生或家長個人的因素,學校不便多做解讀。學生如果錄取,學校當然還是會給予祝福及恭喜。

 

學生赴陸升學遭關切 雄女校長:應以學生闖國際為榮

2018-05-22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台灣高中畢業生傳出今年申請大陸高校人數激增,有明星高中校方反映接到部會「關切」電話。為學生寫了許多推薦函的高雄女中校長黃秀霞表示,現在全球都在搶人才,這幾天才接到以色列理工學院聯絡說校長要來拜訪,「連以色列都來台灣搶學生了,學生願意勇敢走向國際,應該鼓勵才是。」

黃秀霞表示,現在不只是大陸在搶人才,全世界都在搶,這是全球化的時代,學生的思潮怎麼擋的住?近年有愈來愈多的學生申請國外大學,美國、法國、日本、英國、加拿大、香港、大陸,為什麼只有申請大陸高校被特別的放大?連以色列都來台灣搶優秀的學生了,她認為,這個時代台灣應該把心胸打開,孩子願意勇闖國際接受挑戰,應該要鼓勵才是,出國學習蓄積能量,以後不忘貢獻母國。

 

雄中校長謝文斌表示,並沒有接到這方面的關切電話,沒有受到壓力,應該是最近媒體的報導,讓教育主管機關也想了解狀況。學生們想要申請國內、外的哪所大學,學校都是平常心,最終選擇去哪裡讀才是關鍵。

 

高雄市教育局統計每年出國就讀的高中生人數,103年到105年分別是666263人,其中赴大陸讀大學的分別是1 716人。今年初步了解有37名學生提出申請大陸高校,因為這些學生有的是同步申請國內外大學,估計要等到指考結束、登記分發結果出來,學生才會做最後選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1212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