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與溝通 應跟進教學 2018-05-23 人間福報
2018/05/23 12:02:49瀏覽484|回應0|推薦5

百年筆陣 - 論壇

寫作與溝通 應跟進教學 2018-05-23 人間福報

林杰文(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北京清華大學將開設「寫作與溝通」,列為今年秋季入學新生的必修課程,計畫到二年這門必修課,將覆蓋所有本科生。


北京清大開設「寫作與溝通」課程,主要致力培養未來的領導者,而寫作、溝通、表達能力,正是領導者的必備素質之一。


有別於台灣的「大一國文」或「大學寫作班」的教學,「寫作與溝通」的內涵,勢必希望受教的學生在一年的嚴格訓練後,援筆可以立就,言之有物、有理與有序,與人對話之中,看到沒有矛盾與充滿自行清晰思慮、見解。


這是大陸的頂尖大學突破現有學習框架,北京清大願意嘗試創新,不僅大陸所有的大學要跟進,台灣的大學,尤其是台清交成等頂尖學府應該前往觀摩。


如果能在下一個學年度見賢思齊,或許會是讓每一位大學生建立擁有良好的文筆與有條理的溝通。

 

原稿

中國清大將為新生中開設「寫作與溝通」課程,台清交等頂大何妨見賢思齊

 

林泉利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近日宣布,清大將在今年秋季入學的2018級新生中開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程,計劃到2020年這門必修課將覆蓋所有本科生,必修課由該校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茅盾文學獎得主格非和歷史系教授、教務處處長彭剛擔任課程負責人。

 

 本次中國清大為新生中開設「寫作與溝通」課程,教務處處長彭剛表示,校方致力培養未來的領導者,而寫作、溝通、表達能力正是領導者的必備素質之一;課程定位為非文學寫作,希望透過小班訓練,顯著提升學生的寫作表達能力、溝通交流能力、邏輯思維和批判性思維的能力。換言之,中國清大除了期許每一位完成大學,乃至研究所學業的畢業生,渠等進入社會、職場或公家機關,有機會成為任職機構的領導人,除了基本學養有一定造詣外,在文字與語言上表達、溝通,因為思緒、邏輯無礙,自然在說服力與批判、辯駁上自可獨當一面。

 

 因為各種三C產品如手機、電腦已成為數位新世代不可或缺的助手,因為他、她們仰賴甚深,即便是要寫一篇短文或與他人面對面的溝通,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希望敲一下鍵盤就有代勞的文字,以及來自搜尋到的語音檔案。當需要屬於自己的文案或語錄見解時,不通的語病及荒謬的邏輯可能充斥。當學生畢業後不可能花錢到坊間再教育與再訓練,仿效世界一流學府哈佛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本科生必修的唯一一門課程就是寫作課,中國清大的用心良苦可見。

 

 基本上大新生需要接受「寫作與溝通」必修課程,最大的困擾在師資與教材。中國清大願意面對是項考驗,相信準備的老師與提供訓練的課程應該準備充裕。有別於台灣的「大一國文」或「大學寫作班」的教學,「寫作與溝通」的內涵勢必希望受教的學生在一年的嚴格訓練後,援筆可以立就,言之有物、有理與有序,與人對話之中看到沒有矛盾與充滿自行清晰思慮、見解。

 

 因為這是中國的頂大突破現有學習框架,或許其它大學選擇觀望或不想跟進,但中國清大願意嘗試創新,不僅中國所有的大學要跟進,台灣的大學,尤其是台清交等頂尖學府應該前往觀摩,如果能在下一個學年度見賢思齊,或許會是讓每一位大學生建立擁有良好的文筆與有條理的溝通。我們在整個大學排行榜上已經輸給對岸一大截了,所以我們希望在2018新學期也有台灣的大學能跟進!

 

 

清華2018級新生將開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

北京新浪網 (2018-05-18 22:06)

  新京報快訊(記者 王俊)今天(518),記者從清華大學獲悉,清華大學將在今年秋季入學的2018級新生中開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計劃到2020年這必修課將覆蓋所有本科生,并力爭面向研究生提供該課程和指導。

 

  在昨天(517)舉行的首場「清華名師教學講壇」上,清華校長邱勇鄭重宣布:將在今年秋季入學的2018級新生中開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由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劉勇(格非)和歷史系教授、教務處處長彭剛共同擔任該課程負責人。

 

  「『寫作與溝通』課程定位為非文學寫作,偏向於邏輯性寫作或說理寫作,以期通過高挑戰度的小班訓練,顯著提升學生的寫作表達能力、提高溝通交流能力、培養邏輯思維和批判性思維的能力。」教務處處長、課程共同負責人彭剛說。

  據了解,清華對該課程高度重視,校長親自推動,還將成立專門的教學機構,組建不少於25名教學系列專職教師的教學隊伍,並鼓勵各院系不同專業背景的教師共同參與授課。課程採取小班討論的授課方式,每班15人左右。不同主講教師可以根據自身專業背景和學生的具體情況,在教學內容和風格上各有不同,但是在訓練的範式、學生寫作的產出、教師對學生寫作與溝通實踐的指導等方面,要求相對一致。

 

  事實上,不少世界一流大學都很重視對學生寫作和溝通能力的培養與訓練,哈佛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本科生必修的唯一一門課程就是寫作課。清華「寫作與溝通」課程,就是致力於顯著提升學生寫作與溝通能力的具體舉措。彭剛表示,希望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開好這門課,讓它在今後所有清華學生成長過程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記。

編輯:劉國良 倪雪瑩

 

 

北京清華新生 必修寫作課

20180522 04:10 中國時報

簡立欣/綜合報導

語病不斷、缺少邏輯…數位時代文字能力退化成了新生代常見的問題!為了修正此一缺陷,北京清華大學今年9月起將「寫作與溝通」課列為各科系大一新生必修課,校方將課程定位為邏輯性或說理的非文學寫作,希望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溝通能力、批判能力。

 

北京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近日宣布,將在2018級新生中開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程,由該校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茅盾文學獎得主格非和歷史系教授、教務處處長彭剛擔任課程負責人。

 

北京清華學子已經是全大陸學子萬中選一,為何要回頭必修寫作課?對此彭剛表示,校方致力培養未來的領導者,而寫作、溝通、表達能力正是領導者的必備素質之一;課程定位為非文學寫作,希望透過小班訓練,顯著提升學生的寫作表達能力、溝通交流能力、邏輯思維和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事實上,2017年年底大陸教育部審核評估專家就曾表示,北京清華學生「思辨與交流表達能力需要提升」。

 

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表示,寫作是通過邏輯思維構思布局、組織思想,再搜集證據取捨素材,並以準確的語言加以表達,提煉觀點、展示結論,「這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寫作過程,而是一種思想和論據的組織過程。」錢穎一說,現在學生有很多優點,比如分析能力很強,但卻連123頁的會議總結或紀要都寫不好,「而這正是很多工作必備的基本素質。」

(中國時報)

 

思辨、溝通、說理 彰顯人的價值

20180522 04:10 中國時報

簡立欣/綜合報導

國外大學超級重視寫作課,連哈佛大學都把寫作課列為必修,也是全校唯一共同必修。專家表示,未來一切事務可由機器人代勞時,人的價值是什麼?就是思辨、表達、溝通、說理,這正是寫作課教的。

 

美國大學的寫作中心是1930年代興起,一項調查顯示,96%4年制美國大學都會開設大一寫作項目,但絕不只是停留在教師「改作文」的層次。美國大學會針對不同科系的學生,設置不同的寫作要求,有些文科學生甚至被要求連上3學期寫作課。

 

難道哈佛大學學生在進大學之前都沒寫過小論文?在美式教育中,幾乎從小學開始就要寫作業或專案報告。但是哈佛大學寫作系主任、人類學家James Herron博士表示,學生們真的「不會寫作」。他指出四點:一、無法清晰表達論文該討論的思維難題;二、給出無法議論的觀點─既不是明顯正確又不是完全錯誤;三、很難有效運用資源;四、傾向避免談及與自己觀點相對的反方觀點。這些寫作上的缺點,實際上都是思維邏輯的缺陷。

 

哈佛寫作課的一般通常有1015名學生,以主題討論的方式展開練習。James Herron1堂課他通常會介紹規則,接著給學生一些話題。學生要先讀一些哲學論文,接著學習12個能夠提供物品是否具有商品性相關知識的案例,例如反對或質疑人體器官銷售或販賣嬰兒的文章,最後學生要在初稿中將這些資料中的知識和觀點,用哲學思辨的方式寫出來。

(中國時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1211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