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地緣政治(六)——緬甸陷阱
2021/02/22 11:44:59瀏覽4465|回應4|推薦23

拜登剛上任不久,緬甸就發生軍事「政變」。當緬甸「政變」的消息傳來時,華盛頓猶如遭到突襲般不知所措,曾擔任外交委員會主席的拜登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最先失分的地方,居然是在緬甸。為何緬甸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韙,在此時發動政變,緬甸國內民心和國際態度,都不站在緬甸軍方一邊,連中國大陸也對此表示中立。美國能像對付伊朗、伊拉克那樣對付緬甸嗎?緬甸的問題非常複雜,曾經被英國殖民過的地方都被英國人埋下了地雷,大國如果貿然行動會炸到自己。拜登譴責軍方奪權,呼籲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共同向緬甸軍方施壓,要求軍方放人,承認選舉結果,否則將實施新制裁。被拜登安排來拉攏歐盟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了一通不痛不癢的聲明:「美國對緬甸政變感到震驚和嚴重關切,呼籲軍方釋放所有被扣押的官員和民間領袖。」

緬甸採取議會制,緬甸議會分為三部分:人民院(下院)、民族院(上院)、軍人院。「民族院」和「人民院」模仿英國的上下兩院,通過選舉產生,而軍人院則代表軍方勢力,不選舉由軍方指定代表。這是緬甸在政治進程中,妥協後的結果,由於軍方勢力根深蒂固,所以在中央機構內永遠安插著不受控制的軍方代表。同時軍方還有聽他們話的黨派,也就是「緬甸聯邦鞏固發展黨」(發展黨)軍方支持的「發展黨」,競爭對手就是以翁山蘇姬為首的「全國民主聯盟」。在2020年11月的這場選舉大戰中,發展黨遭到近乎羞辱的慘敗。民主聯盟,大獲全勝。畢竟對於軍方勢力來說,翁山蘇姬這次贏得太大,如果昂山開始推動修改憲法,和修改現行的「軍人特殊地位制度」,那軍方勢力會很被動。與其在昂山坐穩後,再發動政變,倒不如趁如今借個「大選舞弊」的由頭,先下手為強。緬甸選舉委員會就軍方所指控的大選存在「大範圍舞弊」進行調查。

緬甸問題歸根到底也擺脫不了是一個政黨分贓的利益分配問題,軍方不希望自己在國內所得利益越來越小,政治是妥協的藝術,翁山蘇姬毫無疑問是一位花瓶式且又固執的政治人物,面對馬上要退休的軍方領導人毫不妥協。可是當緬甸不需要西方國家幫助的時候,她對於緬甸來説自然就沒有利用價值了。翁山蘇姬今年已經76歲了,不比拜登年輕多少,她是被光環籠罩的人,可是除了她,還有誰有如此大的光環呢?有人知道誰會接替她嗎?到現在連自己的接班人都沒有選好,這就是政策上的大失誤。

緬甸是東協的一員,表面上看東協類似歐盟,實際上差非常多。歐盟國家之間政治制度其實差距不大,而且主要信仰基督教,但是東協則不同,有泰國、馬萊這樣的君主制國家,也有越南、寮國這樣的共產制國家,還有新加坡這樣一黨獨大的國家,有信仰佛教、伊斯蘭教、儒教等,所以東協國家之間的差異性非常大。東協國家最怕的就是他國干涉內政,因為今天如果美國可以用不民主的説法去干涉緬甸,明天被干涉的就可能是泰國,後天就會是越南。美國在這方面必須要小心翼翼,中共在這方面就吃了大虧。曾經中共在東南亞搞共產革命輸出,最後都失敗了,而且和東南亞搞的關係很差,幸虧後來停止了意識形態的輸出,關係才重新修好。而美國搞的顏色革命從中東傳播到亞洲,2019年先是香港出現的顏色革命,這件事情大大提高了東南亞國家的警覺,新加坡總理直接出來警告,新加坡根本無法承擔顏色革命的後果。沒過多久,泰國也開始出現顏色革命。很多人沒意識到,美國輸出的這些顏色革命,已經造成了東協的反感。東南亞更願意和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中國做生意。

緬甸是中國大陸能源安全上重要的一個節點,西邊有巴基斯坦的輸送管道直通新疆,南邊就有緬甸的輸送管道直通雲南。所以說緬甸對於中國的重要性遠大於美國,中國需要緬甸是為了自己的發展利益,而美國需要緬甸只是為了阻礙中國的發展,甚至是印度的發展。這種對於雙方來說不對等的價值,自然而然反映在國家之間的合作上。緬甸也深知自己的地緣價值,美國根本無法對緬甸採取強硬態度,操作過度可能適得其反。中國需要的是一個穩定的緬甸,無論誰執政,緬甸的地緣價值不會改變,這就是中國大陸保持中立態度的底氣。所以說緬甸軍方的這次行動,可以說是占據了天時地利,但是有點「人不和」。不過放在整個東南亞來看,這只是普通現象,民主化進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所倒退都是情理之中,國家發展需要看得遠一些,如果緬甸進入持續又長久的騷亂那麽又要失去一個十年的發展機會,政局穩定是發展的基石,美國此時如果過於介入反而會顯得有點「神經過敏」,只能謹慎爲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3785165&aid=156672375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19:24

  在地緣戰略上,緬甸相當於中國的後門(緬甸的地緣戰略價值在抗戰時期就已充分展現出來),為了保護中國的油路以及將影響力施於印度洋,南海與麻六甲加上緬甸,都是中國應該設法掌握的要點,不管緬甸是軍人主政還是民選政府?中國政府為了自身的地緣利益,都應該與緬甸的主政者保持友好關係.

冽風(43785165) 於 2021-02-23 11:44 回覆:
所以説緬甸的未來不會太差,只要中國發展得好,緬甸就可以受益。而現在正是劃定未來利益的階段,軍方不能落後。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16:37
有朋友是觀察員(監票員),據他所言,此次選舉很公平,並無舞弊。選舉結果,連首都內比都,軍方重鎮,民主聯盟的得票率都超過百分之九十,表示連軍人都不支持軍方。這恐怕是敏昂萊最擔心害怕之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12:06

版主分析得很好,讚!

不過,泰國雖然是君主制,但軍方影響力也非常大,盈拉(2011~2014任泰國總理)和她哥哥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2001至2006年擔任泰國總理)都被軍方政變搞下台

槍桿子出政權,很多地方還是這樣的

冽風(43785165) 於 2021-02-22 12:46 回覆:
確實如此,泰國发生政變其实非常频繁,美國也沒有積極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