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地緣政治(四)——美國對於島鏈的迷思
2021/01/16 10:53:20瀏覽5022|回應4|推薦19
最近,在川普政府馬上要滾蛋之際,流出了一份文件,講的是這屆美國政府2018年開始實施的美國印太戰略,本來是要實施3年的,結果現在才兩年就被公布,其中含義不言而喻。報告中提到,要將中國限制在第一島鏈內,美國對於島鏈真的有一種執念。美國這幾年對中國的戰略失誤,其實就在於對於島鏈的執念。島鏈到底是鎖住了中國,還是鎖住了美國?


打開世界地圖,其實可以發現中國和美國的本土可謂是隔海相望,中間隔著一個廣闊的太平洋。雙方必須依靠海軍空軍長途跋涉到對家搞威懾,可謂是費時費力。可是美國還有阿拉斯加和其他很多島嶼,最大的就是夏威夷,其次還有關島、塞班島之類。美國人認為,如果中國突破島鏈,那麼中國海軍就會像當年日本一樣,對美國本土產生威脅。所以務必要把中國壓制在第一島鏈內,因為出了第一島鏈,靠第二島鏈稀鬆的島嶼是根本防不住中國海軍的。


可是現實中,最大的問題是,現在已經不是二戰時期,跳島戰術已經行不通了。二戰時期飛彈還沒有問世,航母為何能取代戰列艦,就是因為航母能起飛戰機,火力輸出距離超過戰列艦的火炮距離,因此戰列艦打不到航母,而航母上的戰機可以轟炸戰列艦,後來戰列艦就退出了歷史舞台。二戰結束後,飛彈技術開始逐步發展,冷戰時期出現了古巴飛彈危機,最後蘇聯為什麼會妥協?


其實,自從飛彈問世之後,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其精度越來越高,射程越來越遠,越來越難以攔截,陸權又開始興起。傳統的島嶼型海權文明會逐漸被陸權文明壓制。過去,陸地想要擊退來犯的軍艦,只能依靠火炮,射程近,命中低,對方的戰列艦一轟,國門就此打開。後來戰機的出現,陸地上起飛的戰機尚可和航母上起飛的戰機一戰,但是航母有整個航母戰鬥群保護,陸地的飛機依然不占優勢,失去制空權之後,陸地就會任由敵方航母宰割。如今,陸地有了飛彈的保護,對方只能依靠飛機掛載飛彈區域外攻擊,過去使用轟炸機直接轟炸的辦法已經行不通了。特別是中國研製出彈道反艦飛彈之後,對航母來說是致命的,基本上是沒有辦法攔截的。


隨著海權逐漸回歸於陸權,第一島鏈成為了美國及其嚴重的負債。因為所謂島鏈,就是靠島嶼組成的,島嶼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縱深。越是小的島嶼,越沒有縱深,精確制導飛彈只要把機場炸毀,島上一架飛機都無法起飛。而越靠近大陸的島嶼,越是危險。大陸上只需依靠簡單的制導火箭彈,就可以打到島嶼上,可是島嶼上昂貴的飛彈卻打不到大陸的核心位置,拼數量還拼不過,沒有辦法全部攔截。所以大陸就可以通過花費少數的資金,完全壓制島嶼。


美國想要在西太和中國軍事競爭,結果必然是失敗的。因為美國在西太沒有強力支撐的支點,這裡的支點可以進行大量的軍力投射,壓倒對方。美國在西太的支點都是島嶼,唯一的半島南韓也是隔著北韓,其實還是算島嶼。倘若韓戰時期中國已經有飛彈,美國仁川登陸都要失敗。在島嶼上的軍力投射,都是很費錢財的,投射同樣的軍力,和大陸完全不能比。韓戰、越戰,結局美國戰敗,根本原因皆是如此。


當陸權開始逐漸興起之後,島鏈到底是鎖住了中國,還是鎖住了美國,顯然這屆美國政府是沒有想明白的,所以最後總統連任失敗,貿易戰慘敗是沒有任何意外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3785165&aid=155425310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8 15:07

原來是賣兄弟茶的出來作秀呀!謝謝開示!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6 18:27

美國出動一次航空母艦要多少銀子?不是把銀子丟到海裏去嗎?

冽風(43785165) 於 2021-01-18 10:48 回覆:
美國收保護費就靠這十几艘航母啦,萬萬不可停的。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古
2021/01/16 13:51

萬里長城是防匈奴入侵﹐但自己也劃了線不能過﹐守護經費人員不少﹐當年有需要也較實用。

島鏈除了是防中外﹐還表示那區是美國的勢力範圍﹐隨時可展示軍力﹐並插手於各國的事務中。

航母群在這種意圖下是必需的﹐以前這種戰鬥組合好像戰無不勝﹐但假如影響到國家存亡時﹐只要核彈在艦群附近爆發﹐所有船艦都會拋上半空﹐什麼群都要見海龍王去了。

中國近年慢慢建立改由陸路運輸物資﹐避開在海峽上和美艦正面衝突﹔讓美國繼續花大錢搞島鏈去。

冽風(43785165) 於 2021-01-17 10:22 回覆:
美國的航母是矛,大陸發展的彈道飛彈是盾,大陸的盾已經強過美國的矛了,説明可以防得住。現在大陸也造航母,這是大陸的矛,從防得住美國,開始發展到能把美國趕走。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6 11:35

美國的觀念,就像當年日本堅持的「大砲巨艦」想像一樣

已經上到太空的老美,還不如好好把錢投入到太空軍,說不定還比較有搞頭好笑

冽風(43785165) 於 2021-01-16 11:56 回覆:
太空軍,完全就是川普好大喜功搞出來的玩意,美軍高層沒一個人支持。太空上的東西,成本太高了,美國載人登月用的火箭「土星五號」,一發就是一艘核子動力航母的價格。太空軍作爲戰略支援還行,如果搞星球大戰,恐怕現在的美國也玩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