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地緣政治(二)——俄羅斯組建聯邦國務委員會
2020/12/29 13:53:42瀏覽4184|回應0|推薦15
俄羅斯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橫跨歐亞大陸。蘇聯的解體不僅僅對於俄羅斯來說是一個地緣災難,其實對美國也是。少了蘇聯這樣強大的對手,美國對於歐洲來說沒有那麼重要了,歐盟的核心德國和法國在地理上已經遠離俄羅斯了,對於歐盟來說俄羅斯的危險和蘇聯根本沒法相比,所以蘇聯解體後,歐盟開始推出歐元對抗美元。然而俄羅斯對於美國的威脅根本沒有減少,眾所周知,俄羅斯射向美國的核彈都是從北極方向飛的,中國同樣是飛這條路線,俄羅斯路程更短。美國對歐洲的控制能力大減卻沒有減少俄羅斯對美國的威懾能力。


蘇聯曾經犯過嚴重的戰略錯誤,在中蘇關係最好的時期,赫魯雪夫曾經和毛澤東對話,毛澤東提出蘇聯加上中國有人口優勢,東方完全可以壓倒西方,但是赫魯雪夫迷信核彈,認為人口優勢在核彈面前不值一提,結果冷戰結束核彈也沒用過,而蘇聯解體了。冷戰結束後,葉爾欽馬上維持對華友好關係,並稱讚中國人口數量,指出中國未來必將成為世界強國。


最近,俄羅斯總統普丁開始籌建聯邦國務委員會,如果覺得陌生,那換成「蘇聯人民委員會」,「蘇聯部長會議」就不會陌生了。沒有錯,俄羅斯開始重拾過去蘇聯的那一套了。這一點也可以說明俄羅斯準備完全拋棄之前學習西方民主那一套理論了。最近20年來,俄羅斯的戰略也逐漸清晰,其實葉爾欽最早還想加入北約,他明顯錯估了北約的目的。之後,北約不斷蠶食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讓俄羅斯如鯁在喉、如芒在背。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選擇中國作為戰略合作夥伴,在地緣上形成背靠背之勢。俄羅斯重拾聯邦國務委員會之後,也說明俄羅斯未來長時期都會有一個相對穩定並且政策連貫的形勢。與中國保持戰略關係,與歐洲緩和但是對抗北約,在東歐邊緣以及高加索地區保持一定的影響力。


政治低能的川普團隊想要離間中俄,顯然是錯估了地緣形勢。中俄背靠背之後,中俄國界線上的壓力大減,中國不需要花大量金錢投入到戰車、火炮、步兵之類的陸軍軍備中去,可以更好的發展海軍、空軍,很明顯的中國就是在這個階段大量造艦,從黃水海軍走向藍水。而對於俄羅斯來說也是一樣,可以把資金投入到例如Tu160之類的戰略轟炸機中去。更重要的是,和冷戰時期不同,現在的中國可以提供世界最強的廉價輕工產品給俄羅斯,俄羅斯也可以在戰略上支援中國能源供應,美國想要通過封鎖馬六甲海峽來阻止中國的石油獲取通道已經行不通。如果前蘇聯能得到現在中國如此龐大的輕工產品支援,恐怕是不會解體的。而對於現在的俄羅斯來說,由於有強大的輕工產品支援,就算被美國制裁,根本無傷大雅。因為能源和食品方面俄羅斯完全自給自足,人民所需日用品直接進口中國,雖然質量不是頂尖,但是勝在價格便宜,俄羅斯人都用得起。所以無論俄羅斯或者中國轉向美國,那麼對於對方來說都是地緣災難,一時的衝動會為未來釀成大錯。可預見的,未來中俄之間背靠背會越來越緊密,這種依靠地緣形成的緊密關係,美國是很難破壞的。


總的來說,俄羅斯這次組建聯邦國務委員會的行為是對未來形勢的預判,俄羅斯需要延續現在的政策,當中俄地緣政治上背靠背並形成互為犄角之勢時,那就不是雙方討價還價的問題了,美國還想要用各種手段離間中俄是行不通的了,只能做些不痛不癢的制裁對國內選民有所交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3785165&aid=15494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