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同學敘舊的真相
2021/09/26 04:08:31瀏覽15|回應0|推薦0

又要來快寫了,每次好不容易開機成功都大概是要睡覺或趕著去滾滾或是急著回右昌的時候,這個禮拜有個近三十年沒互動的國中同學突然冒出來寫一大堆文謅謅的東西來"問候",依我行銷方面的直覺,通常遇到這種的,不是在做保險直銷,就是半夜在顧小孩很無聊找不到人聊天才找到我這裡來,雖然覺得對方一直在灌迷湯有點怪怪的,但還是禮貌性回應,直到這一兩天才發現這個以前功課非常好的同學現在在當律師,在別人的事務所熬了幾年之後,年底要自己開業,所以是在拉生意啦。他先是在臉書搜尋名字,再每一個人花好幾個小時敘舊,藉此來打廣告,感覺好像很認真,但在我看來錯誤很多

1. 沒有效率,打官司這種事又不是民生必需品,有些人一輩子都用不到,沒有必要針對每一個認識的人花很多時間深入建立關係,宣傳初期重點在廣度而非深度;而且只要勝訴率很高就會名聲遠播,不需要多花力氣推銷,現在想起來,他雖然嘴上說工作很忙,但還是可以用這麼精緻的方法在建立關係,想必是手上的案件不多才這麼有時間吧,想起從前這位同學下課都看他在打球,也沒看他在念書,每次考試都考很好,當年意氣風發驕傲的很,現在卻要這麼謙卑對每個同學逐一問候,法律系算是第一類組的第一志願,但現在看來好像也沒有那麼好賺。

2. 他一直在用回顧往事的方式在建立關係,但事實上那麼久遠的事情,有些我忘了,有些沒興趣,但我感覺他好像對每個人都講這些,沒有依客人的喜好來聊,又怎麼能聊得開心,很明顯沒做過業務。

3. 那個同學還說要跟其他律師朋友分別在台灣北中南開分所,還要架設網站,我就問"跨區的目的何在",他說是要方便當地民眾諮詢與委任,講得好像自己這一家是一個大品牌。我覺得他們似乎不了解當地民眾選擇律師的依據,南北市場的競爭環境分析他們都沒在做,只是一味地想做大,未免有點太看得起自己,而且又不是品牌要開放加盟,也沒有降低大量採購設備成本的需求,實在是很質疑這種做法的成功率,只能說行銷或策略這一類的東西看起來好像沒甚麼,事實上很重要,你知道嗎,小羽在前陣子復課日期一再延後的時候已經在賣便當了,利太后的規模那麼大也已經收攤,有個專業的人幫忙想點子真的有差,至少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所以你如果不趕快贊助一台筆電,我空有想法卻沒有表達的管道,你又要如何去執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