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熬夜、作息不規律影響健康怎麼辦?
2019/03/14 16:21:04瀏覽42|回應0|推薦0

熬夜和不健康的飲食規律影響健康,不僅出現在業務多、應酬頻、壓力大的“社會人”身上,

  雖然熬夜是人體健康的“隱形殺手”,應盡量避免,熬夜並不可怕,關鍵是如何把熬夜對身體的損害降到最低。只要做好科學調節、加強自我防護,趨利避害,就能實現戰鬥力生成與健康守護的“最大公約數”。

  一要勞逸結合。在非熬夜加班不可的情況下,要學會勞逸結合,讓自己心態平和,以良好的身心狀態投入工作。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聽聽音樂,以舒緩心情、緩解壓力,改善忙碌情緒。工作訓練中避免一味苦幹,偶爾坐下來閉目養神,調整心腦。

  二要規律飲食。人體胃酸分泌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在一日三餐時達到分泌高峰。無論工作多忙,都要盡量保證一日三餐的按時、按量,並儘可能細嚼慢嚥,以確保食物更好的被消化吸收,避免因狼吞虎咽而引發消化系統疾病。同時,熬夜的人容易缺乏維生素,這時候就要多給身體補充,因此新鮮蔬果不可少。要注重加強營養,應選擇牛奶、牛肉、豬瘦肉、魚類、豆類等量少質高且富含蛋白質、脂肪和B族維生素的食物,也可多吃核桃、大棗、花生等乾果以起到抗疲勞的功效。

  三要科學提神。熬夜加班時,最好的提神方式是飲茶,可適當加一些枸杞、菊花、人參片等,以養肝明目。在飢餓時,最好的宵夜是適當吃點水果,為身體補充水分和維生素。熬夜以後最好洗個澡,待疲勞緩解以後再入睡,不僅能快速入睡還有助於直接進入深度睡眠。

  四要堅持鍛煉。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只有平時注重鍛煉身體、增強體魄,才能以良好的身心狀態適應熬夜加班,投入急難險重任務。研究表明,堅持每週跑步3至5次,每次30至60分鐘,能夠有效緩解免疫力下降。偏重腦力勞動的戰友,即使工作再忙碌,也要合理安排時間進行適量的體育運動。

  五要適當補覺。在臨時性的熬夜加班後,應在次日通過午休來恢復體力。在訓練演練和搶險救災等需要連續作戰、持續熬夜的狀況下,可在保證一個大段的深睡眠基礎上,在演訓中以多個小段的淺睡眠來恢復精力,達到減少睡眠總時間又不困的效果。

  六要做好防護。在繁忙的工作訓練中,一定不能忽視胃腸、肝臟、心腦血管等不適症狀,出現不適應及時就診或到體系醫院接受血常規、尿常規、大便常規、大便培養、腹部平片、胃鏡、腸鏡等檢查項目,及時了解身體健康情況。胃腸、肝臟和心腦血管功能不好的官兵,應按醫囑常備防護藥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e13d0cb&aid=12514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