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谁是曹操舍不得杀,而又不得不杀的人?
2017/03/27 15:04:07瀏覽46|回應0|推薦0

1,蜜月


汉献帝初平三年,青州黄巾军百万进攻兖州,兖州刺史刘岱率军迎战,不幸战败被杀。兖州处于群龙无首的境地。东郡人陈宫,字公台,游说兖州的官员道:“现在天下大乱,本州无主。东郡太守曹操,是当今天下一流的人物。如果我们迎接他来担任刺史,一定能保境安民,消灭黄巾。”从中平年间开始,曹操扫荡黄巾军、征讨董卓的事迹早就蜚声中外,是能臣的典型。大家同意陈宫的意见,派人到东郡把曹操接来继任兖州刺史。

曹操一到,秣马厉兵,迎战黄巾军。初战不利的情况下,到第二年,大破黄巾军,用曹操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破降黄巾三十万众”,威震天下。黄巾军男女近百万口,曹操收取精锐,组成青州兵。有了争雄天下,逐鹿中原的本钱。


当时董卓已被吕布杀死,其部下李催郭汜等人控制着朝政。关东诸侯都在抢地盘。袁绍占冀州,公孙瓒占幽州,袁术占扬州,刘备后来也有了个徐州。兖州对曹操而言,是重要的基地,是其根本。曹操的第一参谋荀彧分析说,前汉刘邦占领关中,后汉刘秀占据河内,都是认真经营自己的地盘,站稳脚跟,根深蒂固,成为进可攻退可守的根据地,最后才打倒所有对手,一统天下。现在的兖州,就是曹操的关中河内。可见兖州到手,对曹操的重要性有多大。陈官帮了曹操一个大忙,成为曹操的心腹爱将,用后来吕布的妻子对吕布说的话就是:“曹公待公台如赤子。”是曹操完全信任和倚重的重要人物。两个人的关系如蜜月期的夫妻一样,好的蜜里调油。

2、分手诱因

曹操主政兖州,手下人才济济,荀彧、荀攸、郭嘉、乐进、于禁等大批一流的文臣武将都是这一时期来到兖州,汇聚在他麾下。事业蒸蒸日上,成为中原霸权的有力争夺者。曹操得意地说,“假使天下没有我老曹,不知道有几人称王,几人称帝。”他治理辖区,推行屯田,解决人民和军队的粮食问题,为征服四方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严刑峻法,有功必赏,有过必罚。对外部的敌对势力和对内的不服从人物,予以坚决的打击。一句话,铁腕治军理政。

兖州成留人边让,以前担任过九江太守,是士林中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才华横溢,正直敢言,自恃才气无双,瞧不起曹操这个宦官的后代。不时有讥笑曹操的言语,曹操正气盛,毫不客气地把边让给杀了,不料这一下捅了个大大的马蜂窝。


边让是兖州士族的代表人物。在汉魏期间,担任官员基本出自士族阶级,寒门百姓,进入统治阶层非常之难。士族之间同声共气,互相帮助,形成一个互惠互利的大网络。曹操杀掉边让,是动了士族权利的这块大奶酪。一时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兖州士人心中大为震动,痛惜边让的死,对曹操的恐惧和愤怒与日俱增。

陈宫性格刚正不阿,是个壮怀激烈的人。结交的都是海内的豪杰。自己力主迎来的当政者,才来不久就杀了本州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有道是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作为兖州杰出的人物,陈宫不会不气愤。曹操果断杀伐的手腕,翻脸不认人的性格,也让陈宫感到害怕,他暗地里联合一些官员如许汜、王楷等准备起事,要打倒曹操。



3、决裂

兴平元年,曹操征徐州。留在兖州的陈宫一看机会来了,马上动手。曹操部下陈留太守张邈和曹操貌合神离,当时吕布正投奔张邈,张邈对吕布不错。而袁绍恨吕布,对张邈大为不满,要求曹操杀掉张邈,曹操虽然没答应,但张邈感觉到威胁,心中惴惴不安。

陈宫再次展示了他的游说水平,对张邈说:“现在天下正乱,是英雄豪杰建功立业的大好时光。将军手里握着千里之内的人马,占据着军事要点。拔剑四顾,也是人中之龙,反而受制于人,岂不羞愧!现在大军出征,后方空虚。吕布是天下无敌的勇士,咱们迎接他,一起经营兖州,一定能干出一番大事业。”张邈老是担心曹操会听从势力更大的袁绍的话,加害自己。陈宫的游说更让人斗志昂扬,于是同意起兵叛曹。

陈宫驻扎在东郡,他派人把吕布接来,推举为兖州牧。兖州各地的士族官员因边让之死痛恨曹操,在陈宫等人的鼓动下,纷纷举郡县反叛曹操,响应吕布。整个兖州只余下鄄城、范、东阿三座城市,在曹军骨干夏侯敦、荀彧、程昱等人的整顿之下,消灭了叛乱行为,为曹操守住了兖州的立足之地。曹操回军兖州,开始了和吕布、陈宫等人长达一年多的兖州争夺战。

陈宫的这一手半路杀招,差点击中了曹操的命门。吕布的勇武闻名天下,陈宫又打了曹操一个措手不及。曹军一开始处于很不利的局面,在濮阳的战斗中,吕布的骑兵撞上了曹操却不认识他,问:“曹操在哪里?”曹操凭着机智,脱口而出道:“前面骑黄马的就是。”骗过敌军,得以逃脱。做为一军主帅,居然差点成了敌军俘虏,这战打的是多么的激烈。

但是曹操毕竟是曹操,其军事指挥才能在三国基本可以说是无出其右者。在站稳脚跟,顶住吕布陈宫的几番进攻后,曹军逐渐扭转了颓势,一场场战役打下来,曹操一次次痛击吕布,终于在兴平二年春天,全线击溃了吕布的部队,重新占领了兖州。陈宫跟着吕布,败退投奔徐州的刘备,成为曹操不共戴天的敌人。

4、两个小故事

世语上说,管宁和华歆一起锄地,刨出一块金子,管宁视若无睹,继续锄地。华歆捡起来看看,又抛开。两人一块读书,大官的车辆路过门前,管宁安静地读书,华歆放下书出去看。管宁把坐的席子割断,对华歆说:“你不是我的朋友。”管宁终身没出仕,华歆担任过曹魏国的司徒、太尉等高官。


钟会去看嵇康打铁。半晌没交谈,钟会拔脚要走,嵇康问道:“听见什么来的?看见什么走的?”钟会说:“听到该听的来的,看到该看的走的。”后来,嵇康不愿意服务司马氏,被司马昭杀害,钟会是司马昭的心腹,号称司马氏的小张良。


这就是中国古人说的“道不同不相与谋”。是陈宫走上和曹操对抗的道路而决不回头的原因。

5、结局

在接下来的几年内。陈宫辅佐吕布,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纵横捭阖,与袁术、刘备、曹操等各路诸侯的分分合合,打打谈谈,时有收获,时有损失。吕布趁刘备和袁术交锋之际,谋得了刘备的徐州,主客来了个大换班。原来屋檐下的吕布闯进屋里,强占了大楼,把主人刘备赶到屋檐下低头。这种不地道的作法是吕布的一贯作风,所以曹操一直在找机会要干掉吕布。用曹孟德的话就是,吕布狼子野心,诚难久养。地球人都知道吕布是反复无常的典型人物,毫无节操,有奶就是娘。陈宫为了打倒曹操,找了最为勇武的吕布来对付他,从而上了“吕布号”贼船,不得不说是他的悲哀。

到了建安三年,曹操和刘备联手攻击吕布。吕布与袁术的同盟关系已被广陵太守陈登给拆散。在曹操一次次进击吕布的战斗中,陈宫提出了一个个的对付方案,都被吕布否决了,导致吕布军屡战屡败。到最后吕布被围在下邳城。

曹操的谋士荀攸、郭嘉分析说:“吕布有勇无谋,现在连连战败,锐气大挫。三军以大将为主,吕布军已毫无斗志。加快进攻,一定会拿下敌人。”他们还分析了陈宫的本事,是“有智而迟”,有能力会办事,可是反应比较慢。趁着吕布锐气未复,陈宫计谋没出台,曹军猛攻下邳,吕布顶不住,想投降。陈宫还是硬汉本色,“曹操是国家的叛贼。我们现在投降,无异于以卵击石,还想活命吗!”吕布的内部又出现叛乱,坚守到冬天十二月,下邳城被攻破,吕布陈宫等全部被曹操擒获。

曹操得意洋洋地对陈宫说:“老弟,你平常总以为自己是个聪明人,怎么会混到这种地步呢?”陈宫毫不示弱:“吕布那小子如果听我的话,未必这样!”曹操说:“你母亲妻儿怎么办?”陈宫反将了他一军:“你不是说以孝治天下实施仁政吗?我的母亲妻儿你看着办好了!”曹操的意思要陈宫低头认错,还要再磨他几句陈宫已经昂首阔步走向刑场,一点也没有留恋回头的表示。曹操没法子,杀了陈宫,比以前更加好地对待陈宫的家人。

这就是陈宫,一个汉魏间坚贞不屈的勇士,在他决定和曹操背道而驰的时候,就再也没有反悔过。也是中国古人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典范。这种不妥协硬汉的作风,像矗立在海浪中的不倒礁石一样,千百年来,总吸引着人们崇敬的目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ad847a2&aid=993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