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勝利新村勝義巷的那些年(吳荻華)
2018/09/30 00:10:00瀏覽6337|回應14|推薦219

圖1:由勝義巷底望向巷口。右側綠籬內是當年「混世魔王」翟伯伯的家

圖2:由勝義巷口望向巷底(現貌)

圖3:勝義巷3號的馮家現貌

圖4:勝義巷6號的吳家現貌

 

勝利新村勝義巷的那些年(吳荻華)

馮紀游啟:昨天看到小時候鄰居吳荻華在四年前給另一位鄰居,導演李康年的「迴響信」,談起一些我都不知道的「這些小朋友們對我的印象」,也勾引起我在那艱困時代「美好的回憶」。特此轉貼與好友們分享:

出自:吳荻華 天空部落 https://deehuawu.tian.yam.com/posts/80104098  

11, Oct 2014 19:47

屁股扒開,一個拳頭送進去--李康年 將軍村的那些年那些事》的迴響

11, Oct 2014 19:47

小康,

一口气讀完了你在臉書上的勝利新村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憶起了多少兒時的趣事和玩伴。尤其是翟家用竹篱强圈防空洞一事,意猶未尽,想来段狗尾續貂。

話説当年的眷村裡,由於普遍的物资贫泛,人跟人的距离基本上比較親近,不像現在的鄰居,樓上樓下住,卻能見面不相識,老死不往來。不过你能把我们勝義巷,由巷口到巷尾的那些人,那些事,款款道来如數家珍,非得先給你按個讚!

記得那時每到周末或假日,巷裡的孩子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出来玩,经常露面的有羅漢華、羅漢強兄弟,馮纪游,盧蜀昌,盧台昌,我大哥和我(註:吳若華和吳荻華),还有你和小訓以及住青島街的白胖孫大鈞。

你家对面的那個防空洞就是我们经常hangout的地方。

勝利新村这一带的房子是当年日本人蓋的空軍士官眷舍。每家的院子都是四方型的,有前院有後院。而家與家之间就只隔著一道日本式的矮牆,每家院子裡种著各种熱帶水果树。

我们这羣活蹦乱跳的猴婴仔,東家採龍眼,西家摘芒果,南家打蓮霧,北家採文旦。簡直就是上了花果山。

晚上玩的躲猫猫,也很精采,因為我们躲的地方太多了,有的躲树上,有的躲洞裡。那時大家都怕鬼,一個人躲在树叢裡,月黑風高,一陣風刮过来,椰子樹隨风摇曳嗞嗞作響,叫人毛骨聳然。

可是馮紀游不怕,他縂是自願当鬼,不吭不哈地從巷口羅家一路找到巷尾小顺家。見一個抓一個,見兩個抓一双,找到你時还要装神弄鬼地鬼嚎兩声,真能嚇得你濕褲子。難怪大家都説他是鬼变的。(馮紀游註:本人完全不記得了,哈哈哈。)

可惜好景不长,这天我们發現防空洞以及后面的一片院子突然被翟家用竹篱笆圈了起來。变成了他们家的後花園。当時鄰居们不曉得怎么想,也許因為他家官大勢大(註),敢怒不敢言(这种圈地自肥的事在那個時代比比皆是)。可是对我们来説就好像是猴兒们的水簾洞被混世魔王强佔了。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才有了那一幕精采的抗暴之夜。

(註)翟伯伯的官階和其他家長一樣,只是三朵梅花,但「官位」比較高是陸軍官校一人之下的教育長。

也不曉得是誰帶的頭,反正我只記得那天晚上我们的挑战是翻越竹篱笆,誰知道这偷工减料的篱笆,経不起几番就倒了。这下禍事大了。猴兒们一哄而散,我当時一時情急,慌不擇路,爬上了你家门口那棵柚子树,就聽到翟媽媽在用她的四川話(或貴州話)在她家门口駡開了,"你们太保西(些),竹篱又野(惹)到你啦?,防空洞又野(惹)到你啦?"

那天晚上回家,被父母好好地K了一顿,從此那個防空洞就成了禁区,今後再也没走近过。

直到今天,我还忘不了翟伯伯第二天早上看著他那東倒西歪的篱笆,氣急败坯的怒吼"小兔崽子不要被我抓到,我把你屁股扒開,一個拳頭送進去"。翟伯伯今天大慨已歸道山,不曉得他这輩子可有一償夙顾i

这封信請轉给当時參與此役的衆猴內兄弟!

吳荻華敬上

延伸閱讀:

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170648

眷村懷舊:姑姑的小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376647

眷村的三種命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872911

緬懷仁安羌大捷的中華儒將(附:仁安羌村民支援建碑塔珍貴照片)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979433

本文改編自[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勝利新村勝義巷的那些年(吳荻華)

https://city.udn.com/3011/5862554?tpno=0&raid=5865630&cate_no=0#rep58656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a28bd54&aid=1168701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3 23:12

可否請您多寫一些這類的文章,

非常的喜歡。


dawn gu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7 00:06
原來格主也是眷村的孩子!雖然我是北部的,但相信當時那種"放牧式"童年造就出的野孩子,不分軒輊啊,呵呵~~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1 12:39
勝利新村的老防空洞最近又都紛紛露出頭來,那個飛機油箱作成的蓄水塔已消失才真是惋惜!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1 22:04
令人懷念、又有趣的眷村生活👍🤗🙏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陸游2號:漫長當下(3a28bd54) 於 2020-04-21 22:33 回覆:

拜讀大作在敬佩劉老前輩之餘,發現一個巧合:

劉緣子於四月九日在睡夢中安詳地駕鶴西歸,享壽一百零一歲五個月零一天。

侄子來函,我的三哥(唯一留在大陸的兄弟姐妹)「202049420分因肺癌在医院去世,享年85。」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老家
2019/10/19 00:24

勝利新村,哈哈哈~~~

還真是在我家"隔壁"!!

以前小學同學多數是附近眷村的子弟!!果貿、自強,勝利,富台.....

我家在富台新村裡,很不幸的是,我從未住過富台!!

反而住在新砲校裡,我老爸幫小蔣造"營站",建管理系統,我也搞不清楚我老爸為什麼變成帶軍職的老百姓!!只有演習和小蔣來訪才穿常服!!


陸游2號:漫長當下(3a28bd54) 於 2019-12-14 20:53 回覆:

本文作者,勝義巷6號的吳荻華,他爸爸就是炮校的中校教官。「新砲校」仍在鳳山?抑或台南永康?台灣從南到北有很多個勝利新村。我們的在屏東,巷子裡只有我老爸是文職「被變成軍職」的(見附文)。可能當年在中央政府初來台時編制龐雜,很混亂,為了有效管理才有此舉。還好這樣一來我們有了眷補才沒餓死….雖然營養不良。哈哈哈

眷村懷舊:姑姑的小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376647


Queena 胡憬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6 13:58

看破蔡英文還是中共?

陸游2號:漫長當下(3a28bd54) 於 2019-07-06 22:44 回覆:
我們這樣子的明眼人似乎只有做「見証」的份。嘆!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01:47

既然馮兄的格子有分身,那咱就跟著跑 ... 

說起防空洞,以前在眷村,元宵節總會提著燈籠進去探險,男生則是舉著火把;有的防空洞是男生的秘密基地,我就搞了個秘密花園和男生互別苗頭,結果每次進出都被蚊子叮咬,未久秘密花園就遭我棄守關閉了!

眷村的生活記憶真是多又有趣!懷念 ...
陸游2號:漫長當下(3a28bd54) 於 2019-03-14 07:04 回覆:
兩個格子搞得我暈頭轉向,今天才看到留言。抱歉遲覆!眷村生活是我的成長過程(5~25歲赴美),比較幸運的是勝義巷經由 BOT 重修,起死回生。我們還可以回「老家」吃頓飯並在巷子裡逛逛(從台南經「國道3」下去,只有 60公里而已)。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est la vie
2019/01/11 09:18

sweet

bitter

all are unforgettable

cos 

you are not alone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陸游2號:漫長當下(3a28bd54) 於 2019-03-14 07:33 回覆:

Sorry for the delayed reply because two blog accounts made the old man’s head spin. HaHaHa

Lucky enough The Old Home is still there, survived via. BOT revitalization projects. My wife and I may go back to enjoy a nice dinner.

Re: 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170648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8 11:15
是在屏東市那個吧!我去過不只十次.那邊的幾個朋友也不知哪去了.其中郭晉秀好像走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4 08:31
剛才試著推薦文章,沒想到 UDN 說要第三級才能推薦,這是什麼道理?!
陸游2號:漫長當下(3a28bd54) 於 2018-10-19 20:04 回覆:
[對不起,部落格等級必須達到第三級,才能被推薦。]您說的是這個吧。 blog.udn 的遊戲規則是:一個新建立的部落格要(1)使用 udn 服務30天;加上:「登入30天」或「貼文30篇」(滿足其一),才可以升至「三級」,此「部落格」也才能夠「被推薦」。抱歉遲覆!祝週末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