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徽因:徐志摩當初愛的-並不是真正的我..
2017/01/15 23:02:03瀏覽4438|回應29|推薦327

林徽因:徐志摩當初愛的 並不是真正的我

更新時間: 2014-11-19 06:40 AM

今年是林徽因誕辰110周年,她與徐志摩之間的紛擾愛戀又再次被熱議。其實,林徽因曾對自己的兒女們說過:「徐志摩當初愛的並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詩人的浪漫情緒想象出來的林徽因,而事實上我並不是那樣的人。」

 

這段被後人記掛的純美愛情,卻因為這一句話讓旁人生出心疼,一身詩意的林徽因,緣何竟在對愛情的判斷中,將詩人的浪漫想象棄之如履?

 

「多年以後她給沈從文寫信,回憶起這段在記憶中灰濛濛的日子:『我獨自坐在一間頂大的書房裡看雨,那是英國不斷的落雨…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咬著手指頭哭——悶到實在不能不哭!理想的我老希望著生活有點浪漫的發生…』在她最寂寞的時候,徐志摩像長腿叔叔一樣出現了…那一天我初次望到你,你閃亮得如同一顆星,我只是人叢中的一點…

 

1920年,秋。戴著眼鏡的徐志摩出現在這對父女面前,第一次見面,把他當作是父親的朋友,林徽因禮貌地叫了一聲:『叔叔』,那年她16歲,徐志摩23歲,已是一個兩歲孩子的父親。」


 

隨後便是世人皆知的故事,林徽因與徐志摩在英國相識相知,林徽因卻與梁思成在美國結成了終生伉儷。徐志摩最終與髮妻張幼儀離婚,轉而追求陸小曼,雖最終美人相伴,卻再也割捨不掉林徽因的笑顏,最終在赴林徽因演講的飛機上撞山身亡。

 

今天,當我們重新對林徽因和徐志摩的愛情抽絲剝繭,發現他們二人的相遇,只不過是在一個合適的場景,英倫的雨作祟,對填充孤獨的渴望、對美好的嚮往,雖然點燃激情,卻並未顧忌長相廝守的靈肉根基。

 

這樣的愛,是詩化的。


 

是源自於弗洛伊德所言的「童年創傷」,是對過往孤獨的彌補,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百轉千回。

 

而詩人的愛,總是求之不得。如薔薇般美麗,卻只能在回憶中觸碰,一旦與之朝夕相伴,便只能芒刺在背。這一點,林徽因慢慢長大、慢慢懂得,而徐志摩,卻帶著這份理想主義的情懷至死未休。

 

徐志摩的悲劇,源自於他詩人的想象,我們理想中的甜蜜,總是伴隨著現實中的苦澀,在對愛情的思考中,距離愛情漸行漸遠。

 

有些人說,張幼儀之於徐志摩,是一個想象中的張幼儀,無非是個「鄉下土包子」,遵父母之命的生育工具而已林微因之於徐志摩,是一個想象中的林微因,輕輕地走輕輕的來,讓他陷入到求而不得的偏執幻想中陸小曼之於徐志摩,更是一個幻想中的陸小曼,她與他都要反抗那封建的婚姻,她與他都有深埋于表象之中的真靈性,在對美好的不倦思考中,兩個想象中的對方,最終走向了一個悲劇的結局。

 

在這場多線索的愛情大戲中,唯獨林徽因,這個身為詩人,卻從詩人的愛中掙脫的女子,在俗世的柴米油鹽生老病死中,也能洞見人間四月天。讀過林徽因《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的人都知道,30歲時寫下這首詩,愛情已不再悲歡,人生已諸多領悟的意義。

 

人的一生會遭遇無數次相逢,有些人,是你看過便忘了的風景。有些人,則在你的心裏生根抽芽。那些無法詮釋的感覺,都是沒來由的緣分,緣深緣淺,早有分曉。之後任你我如何修行,也無法更改初時的模樣。對於現代人來說,面對快節奏的生活旋律,來來往往的人群,或許林徽因這種緣由天定的理念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文:感謝中文系教授好友提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9ce05e7&aid=887694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
2017/07/14 15:39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
2017/06/26 12:22

敬啟者:

花蓮慈濟中台禪寺法鼓山佛光山善導寺八卦山沆瀣一氣以為可以立大悲咒的碑,媲美十二銅表法.以超渡考試的亡靈.以前有托福現在有英檢.所以第一夫人周美青為花蓮台東原住民說是都蘭國小.

問張蕙淇及其朋友Lynn就知道.我就當律師了,我家清朝順治年間來台到我這一代已經十幾代了,以為我是窮光蛋,我是耕讀傳家有點黃而已.遇到異鄉人想要剝奪我勞動剩餘價值罷了.

               蔡文魁律師敬上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1 18:29
愛情,恐怕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迷途,才美...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節快樂@
2017/02/12 16:45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etty little girl, Happy the year of the Rooster~~(^^)~~
2017/01/31 12:20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7/01/29 22:45

新年新希望

新年新福氣

「金雞報喜」的圖片搜尋結果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魏徵🐎 (中國亡黨亡國不遠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迎春納福,雄雞大利。
2017/01/27 22:57



海爾_吃裡扒外嫖竊賣台雞賊甘為中共奴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不平凡
2017/01/27 07:53

Dennis (愛情,如履薄冰)(story22666) 於 2016-10-21 05:55 回覆: 刪除

屍人只會玩弄文字遊戲,一隻嘴胡蕊蕊,要做時沒半撇,哪有啥不平凡? 不就是個靠下半身思考又不負責任的下等人渣種豬一隻罷瞭!嘔吐

真正不平凡的是那些一生守護著妻兒,守護著家庭,不辭辛勞,不離不棄,有肩膀,有責任感, 能夠讓妻兒一生溫飽無虞,有能力建立幸福美滿的堅固城堡的男人才對吧!

老天有眼,姦惡有報,徐阿舍34歲就去上帝那懺悔下半身的罪孽了,牠下輩子會出世成豬,讓人類大塊朵頤啦!


海爾_吃裡扒外嫖竊賣台雞賊甘為中共奴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徐志摩的死法,和拜倫、雪萊的死法一樣不平凡。
2017/01/27 07:49

Dennis (愛情,如履薄冰)(story22666) 於 2016-10-21 05:43 回覆: 刪除

飛機失事遇難

濟南號空難

1931年11月19日,因林徽音要在北平協和禮堂為外國使節演講「中國建築藝術」,徐志摩欲前去捧場,於早上八時搭乘中國航空公司「郵政號」司汀遜式九缸七座飛機由南京北上,然而,飛機在大霧中誤觸濟南開山墜落,徐志摩罹難,死時34歲。

郁達夫在一篇悼文中說,徐志摩的死法,和拜倫、雪萊的死法一樣不平凡。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月兒小美女,恭喜發財,福星高照~~^O^
2017/01/25 03: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X8is2cScw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