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養肝正當時!經常做三件事,你的肝好不了了!
2018/04/09 12:33:43瀏覽119|回應0|推薦0

肝臟是非常重要的排毒器官,有助於將人體的毒素排出體外。但是如果人們經常接觸有害的環境,常常會出現傷肝的症狀。因此大家應該要了解養肝的方法,避免一些養肝的禁忌。

養肝的方法有哪些?

1、保持開朗多微笑

盡量保持精神愉快,不要經常處於壓抑或者是燥熱不安的精神狀態中。如果每天都保持開朗的心情,可以增加肝血流量,讓肝細胞更活躍,有助於身體毒素的排出。

如果經常吃上火的食物或者是處於急躁的狀態,很容易傷肝。這個時候可以採用一些湯藥來平熄肝火,或者是通過發洩和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降低怒氣,保持精神愉快,促使肝臟的敗火。

2、適當注意飲食

春天肝氣旺盛,飲食上應該要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水果,提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達到養血養肝的效果。在春天由於溫度逐漸回升溫,體質較差的人身體難以適應,可以適當選擇蓮子、花生、豬肝等調理內臟的食物,促進肝臟蛋白質的合成,保護肝臟的正常功能。

3、適度鍛煉

在春天人體的新陳代謝逐漸變快,正好可以補充身體的陽氣。早上起來時可以到戶外活動,舒展筋骨,促進免疫力的提升,還能夠讓半甦醒的大腦快速變得活躍起來。或者是在公園做瑜伽,舒緩身心壓力,減輕神經細胞的緊張狀態。而且人體吸收空氣中的負氧離子,更有助於促進肝臟的調節,促進人體毒素的分解。

養肝有哪些禁忌?

1、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往往會導致人體承載大量的脂肪,如果積累在肝臟中可能出現脂肪肝的症狀,對肝臟無益。如果暴飲暴食,大量的食物需要被分解,而肝臟的分解和排毒功能有限,往往會超過肝臟的承受能力,影響肝臟的功能。

另外,毒素沒有及時被清理乾淨,一直積累在腸胃和肝臟當中,使肝臟受損,形成惡性循環。

2、睡前吃宵夜

很多人在睡覺之前都想要吃宵夜,但是由於晚上人體的機能正處於一種比較虛弱的狀態,消化系統的效率比較低,很多食物不能夠及時分解,影響肝臟的正常功能。

而且食物可能會被分解為脂肪,積累在肝臟中,出現脂肪肝的現象,給肝臟和腸胃帶來很大的負擔。因此大家在睡覺之前都盡量避免吃宵夜。

3、常常處於焦慮不安的情緒狀態

如果能經常在不良的情緒當中,比如憤怒、恐懼、焦慮、緊張、惶恐等,都很容易出現各種肝臟上火的情況。而且神經系統正處於亢奮的狀態,容易讓人釋放大量腎上腺素,而這些物質促使人代謝旺盛,過度消耗肝醣原,不利於肝臟的保養。

上面的內容介紹的就是春天養肝的方法和一些養肝的禁忌,希望大家在平時更加註重肝臟的護理,讓肝臟保持正常的功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6377611&aid=11145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