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的日記:錯過祭孔大典
2013/09/28 14:45:32瀏覽2227|回應21|推薦98

在臉書上看到網友去參加祭孔大典,讓我想起小學時錯過的那一場盛典。最近不太有時間寫文章,就拿這三篇四十八年前的日記回憶一下吧。

九月二十七日  星期一

明天是孔子誕辰紀念日 — 教師節,也是大姊的生日。我明天要代表學校,去參加孔子誕辰的祭典。早晨三點多就要起來,所以今晚一回家洗過澡、吃完飯、就睡覺了。

昨天考的國語今天已經改完,作文也由老師改好,下午就把成績統計完,我的總分是一百九十一。

註: 那時要參加補習,通常六點過後從學校出來,再等車、搭車,回到家差不多晚上八點。為了準備初中聯考,我們連星期日上午都要上課,通常是考國語和算術,練習聯考的形式。

九月二十八日 星期二

本來今天早上三點多我就要起來的,然而媽昨晚睡得太晚,以致今天早上四點一刻才起來。以最快的速度將一切都弄妥當,由哥哥載我到孔子廟。一到文廟路,就被憲兵一棒棒的擋住,待我到達孔子廟,人家已經開始祭了,大門也被鎖起來,使我沒辦法進去。我氣得要命,站在門口就是不走。後來一想,今天沒辦法看到祭典,難道以後就沒有機會嗎?而且我長大以後,如果也成了一位偉人,將來還不是可以受到眾人的崇敬?{呵呵,好大言不慚誰理你想到這裡,我就很愉快的離開孔廟,到車站搭五路車抵達二空。

誰知我坐的是第一班車,剛到二空還沒有多少人家開門,我只好在村子裡打轉,散散步。直到七點,我才到林奶奶家去,因為他們倆老人家,方起床還沒多久呢!今天我大部分時間,都在林爺爺、奶奶家,只是沒事時,才去杜伯伯家玩玩,晚上八點多鐘才回到家裡,那時全家已吃過大姐的壽麵了。

註:

祭孔大典大約五點半開始,五點以前必須到達孔廟。那麼早還沒有公車,那個年代計程車很少,從我們住的眷村根本叫不到。附近也沒有三輪車,只能請哥哥騎腳踏車載我去孔廟,車程大約半小時,他要載我就騎得更慢。我們那時沒有鬧鐘,都靠媽媽早起把大家喚醒。而她白天在工廠當作業員,晚上忙家事,常常很晚才睡,早晨三點多起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哥哥載我到文廟路時,可能已經五點了。再被憲兵盤查耽擱,更來不及趕上典禮。他在路口放下我就回頭,所以我無法跟他一起回家。

林爺爺和杜伯伯都是爸爸的同事,以前和我們住同一眷村,後來搬去二空。林家二老是湖南同鄉,爸媽把他們當成親近長輩,搬家後還常來往。杜伯伯住林家隔壁,所以拜訪林家時也順便去杜家玩。

從第一段看出小時候的不知天高地厚,還有一點阿Q精神

那天還闖了一個小禍,沒寫在日記裡。在林家吃完中飯,我幫忙洗了碗,卻沒有把水龍頭關緊,然後就去睡午覺。林爺爺、奶奶起來,發現水流了滿地。不過他們沒有責備我,還讓我繼續睡覺,等我起來時廚房已經擦乾了。

九月二十九日 星期三

今天老師問我,昨天為甚麼沒去參加祭典?這是我早已料到的事,於是我把原因照實說出來。老師沒有說我去得太晚,只是說:「妳昨天那麼早起來,趕到孔廟又沒辦法進去。」我想:他大概問我氣不氣吧!

下午量了身高和體重,我的身高只有一百四十四.五公分,體重卻已經三十五公斤,這真把我給嚇一大跳。像我這樣的年齡,身高一百四十四.五公分並不怎麼稀奇,至於體重嘛,人家聽起來不會怎樣,我聽起來卻不大高興。因為快放暑假時,我的體重還只有三十公斤,一個假期就增多五公斤,以後不知道會胖到甚麼程度!

註:那時要擔心的事很多,錯過祭孔大典只氣了一下,第二天就變成為體重煩惱了。當然,最大的煩惱還是功課和聯考 … 還有同學之間一下子好、一下子壞的人際關係。

※     ※     ※

四十多年過去,早就放棄做大事的夢想,「偉人」這名詞,大概連現在的小孩子聽起來都會笑。不過拜新科技之賜,祭孔大典倒是很容易從電視上看到錄影轉播。如果錯過了電視,網路上還有不同地方的祭孔大典,只要你有興趣和耐心看完。

下面附一段網路上找到的祭孔大典片段,是從電視轉錄的,雖然只有部分,但講解相當詳細。

無緣參加祭孔大典,只好在外面和「全臺首學」合影(攝於2005年)

又到教師節,祝所有現任和前任老師

教師節快樂!

也祝大姊 生日快樂愛你喲!

今天去哈德遜河邊健行,照了不少像,這是其中一部分。

走完去一家波多黎各餐廳吃個晚午餐,欣賞到久違的Mofongo。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873187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重讀以前的日記
2013/10/10 12:43
看雲有沒覺得好幸福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11 02:42 回覆:
被那麼多人“寵”著,(連弟弟都讓我),當然幸福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14:51

小學的日記

真佩服您的珍藏

工整又娟秀的筆跡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09 03:47 回覆:
謝謝,這是敝帚自珍大笑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13:06

佩服您還保有四十幾年前的日記!

看您現在寫文條理分明,當年寫日記的習慣實功不可沒。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04 21:28 回覆:

其實大多記的是瑣事,前幾年想扔掉,讀讀又捨不得。寫部落格之後,偶而倒是可以從其中找出材料。

也可能是寫日記的習慣,文章往往交代太清楚,曾經被老師批評細節掩蓋了主題。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3 08:46
看雲的日記保留住 那時候物質雖然不豐富, 然而一家大小和樂, 父慈母愛手足友愛 的濃濃原味. 哈德遜河畔給姐姐過生日也是 風雅又健康 .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04 08:51 回覆:
姐姐住在台中。我效法以前的"登山祝壽"活動,說那天的健行是為她走的大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年級的日記
2013/10/02 15:01

久違了 看雲姐

近來身體不好,電腦也出了問題

至今才來回訪

天已入秋了 多保重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03 05:28 回覆:

謝謝來訪愛你喲! 

電腦出問題,正好讓身體休息 

天氣轉涼,大家都要注意身體

今天去打了感冒疫苗,希望不要像去年一樣引起反應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2 02:16

自小住在台北孔廟附近,未能前往現場觀禮,由電視轉播上欣賞,次次都讓我感動,文化傳承,就是有這種力量。

我兒時的日記全是為寒暑假作業寫的,大多抄襲國語日報社出版~一年的日記。得意

看雲姊雖然是有個性的小姑娘但自律甚嚴,由寫日記的堅持與體重的管理可探知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02 10:07 回覆:

住在孔廟附近,當年天路媽媽大概學了孟母得意

小時候自律甚嚴,現在得過且過 … “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2 01:06

小學的日記留到現在,真是太厲害了,佩服佩服!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02 01:55 回覆:
以前有幾次想丟掉,還好當時捨不得愛你喲!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21:05
還好,老師體諒,沒罰沒罵。哈德遜河傍真美,到秋天處處楓紅,一定更棒。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01 22:56 回覆:

我們那位導師相當嚴厲,大家都怕他。其實他也有和藹的一面,我有次生病他還騎單車送我回家。

這一段哈得遜河岸很適合短程健行,全程2英哩,沒有太大的陡坡,也有人在那裡騎車。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
2013/10/01 19:29

六年級就能寫出這麼好的文章

厲害ㄋㄟ !~~親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01 22:51 回覆:

好久不見阿鍾哥,原來去湘西遊歷。湖南可是我的老家喔,雖然只去過兩次。

第一次去大陸,就遊覽了張家界,但沒有去芙蓉鎮和鳳凰古城,以前寫了一篇

 《神州初探 – 桃花源和土匪窩 》 記那次的遊歷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04:24

48年前的日記哦 真厲害 

凡走過必留下字跡 好有恆心呀


看雲 (33wang) 於 2013-10-01 02:27 回覆:

那是“以前”,到米國後,日記就停了

開始是忙功課,後來就習慣不寫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