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輩子的心電感應
2016/12/13 02:41:35瀏覽1748|回應8|推薦74

引用文章: 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

蜂鳥的文章讓我想起多年前眷村裡的一件"奇事":

那時村裡有一位特立獨行的老爺爺,常常拄著(或是揮著)拐杖四處散步。

雖然早已離開軍旅,走路仍是威風凜凜。而且聲音宏亮,看不順眼的事一定教訓。

過年時我們起床晚了,他也進來敲桌子 (見以前寫的《拜年囉!》)。

老爺爺和奶奶性情不合,彼此多年不說話,其實默默關心。

老奶奶生病住院,爺爺每天悄悄去看她,在門外看一眼就走,從不進病房招呼。

有一天他像平常一樣起身,可能因為中風跌倒,失去知覺。家人發現送醫,沒讓奶奶知道。

村裡的鄰居去醫院探望爺爺,同時也去跟奶奶說說話。

奶奶見這麼多人去探望,以為自己不行了,但沒有人告訴她真正原因。

老爺爺終究沒有醒過來,幾天內奶奶也在睡夢中離開。

倆老鬥氣一輩子,最後還是走在一起。


這故事還有一個「尾巴」……

爺爺中風前幾天,我在路上遇見他。老人問我一些話,我隨便應答。

村裡的小孩都怕他,我也是其中之一,答話的時候只想溜走。

我故意走快一點,在一個路口跟他說聲再見,然後快跑回家。

他追不上,第二天卻尋路找來,問媽媽:「昨天那個小女孩去哪裡了?」

媽媽猜到是我,告訴他:「上學去了」, 老爺爺悵然若失。

他去世後,媽媽說:「老爺爺幾天前才來我們家,可能會再來『看看』」。

我擔心得要命,放學回家時總忍不住回頭多看幾眼; 晚上如廁也怕。

直到一兩個月後再問媽媽,她說:「過去這麼久,不會來了」,我才放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84928709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4 06:02
鄰居說,是個女生的臉,而且...都是在吃晚飯時出現...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看雲 (33wang) 於 2016-12-14 06:30 回覆:
他們家的飯一定很好吃 微笑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22:45
小時讀一二年級時,住在附近的一位同學母親人很心,經常為會教裡作種種義務服務教友的工作,一天夜裡不幸在馬路上被車撞死,過了大約一兩天,我關燈就寢後尚未睡著,從室內昏 弱的小夜燈上竟見著她自門後緩步走向我床前,嚇得我趕緊用被子蒙頭,躲在被褥內直抖縮,大約過了許久才在被褥內睏著,
看雲 (33wang) 於 2016-12-14 09:35 回覆:
所以這種事是真的? 我可能感應力太差,看不到。

家父去世後幾個月,我夢見他像平常一樣坐在一張籐椅上。
我問他: 「你不是.... 怎麼坐在這裡?」
他說: 「那都是醫生騙人的,不信妳來摸摸看。」
我摸他的手,真的很暖。正想再問,卻醒過來了。

我一直想不通... 他想告訴我甚麼嗎?不過夢到他時,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是看雲的回答
2016/12/13 20:52

讓那位老爺爺覺得,難得遇到一個聰明伶俐、應對得體的小孩,想和妳多說兩句。

可能 ... 他真的帶著小小的遺憾離去 啜泣

看雲 (33wang) 於 2016-12-14 03:34 回覆:

別嚇人…… 

老爺爺講話帶鄉音,我聽不太懂,答非所問都不一定誰理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11:43

對家人的愛
即使因含蓄說不出口
給一個深深擁抱

至少不留下遺憾 

看雲 (33wang) 於 2016-12-13 12:41 回覆:

五十多年前不時興擁抱,那個時代的人比較含蓄

何況他們更早,屬於民國初年 (以年輕時為準) 的一代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11:31

看雲很會寫故事 生動也受感動

看雲 (33wang) 於 2016-12-13 11:48 回覆:
自己經歷的事,憑記憶寫出來而已 微笑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09:03
在美國住久了就覺得中國人太含蓄了太不直接,老爺爺去醫院看奶奶她都不知道那不是跟白看一樣(對奶奶而言),如果喜歡為何不說,如果感激為何不道謝,這樣兩個人都走了,覺得好遺憾。也許有人覺得他們心裡是知道的只是不直說。那好吧,就是中國人都能讀心算命就是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6-12-13 11:43 回覆:

那不是含蓄,是要面子。雖然關心對方,可是不願先開口示弱。

他大概不在乎奶奶知不知道,那一眼可能更是為了讓自己心安。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也聽過
2016/12/13 04:20
一戶玩在一起的附近鄰居大孩子說,他姊姊看到家中牆上,老浮出一張臉... ><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看雲 (33wang) 於 2016-12-13 11:38 回覆:
有沒有說那張臉長甚麼樣子 懷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04:01

小時候怕鬼,現在除了蟑螂,啥都不怕啦!

生死相隨,真好!

看雲 (33wang) 於 2016-12-13 11:36 回覆:

我還怕老鼠  委屈 

生死相隨 ... 就不知道去天堂還會不會拌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