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節念屈原
2013/06/12 14:26:05瀏覽1520|回應15|推薦68

引用文章多用點「心」過端午如果屈原

吃粽子的時候想到兩位格友的文章,也想起高中讀過的「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 時間隔太久,不只文章記不起來,連名稱都忘了。還好現在有幾乎無所不知的谷歌,敲幾下鍵盤,就出來好幾篇,這才知道文章名稱是《卜居》。 我選了Tony私藏的古文觀止(http://www.tonyhuang39.com/page/cc076.html)譯註的《卜居》和《漁父》附在文後,因為解釋、注音最清楚。以前我沒有讀過整篇《漁父》,但覺得最能表現屈原投江前的心態,所以一起抄下來。

現代的人越來越難認同或理解屈原那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想法。看多了歷史上的分分合合,到頭來「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何必爭那一時呢?可是能夠「笑談」的時候,都已經事過境遷,或者像我們這些後人,根本事不干己。如果身處其境,可不見得會這樣想。

戰國時代七雄並立,以經過商鞅變法的秦國最強。楚國擁有最大片土地,武力也不弱。如果好好經營,加上和其他五國的合縱,本來還有和秦抗衡的機會。屈原身為三閭大夫,對內輔佐楚懷王,對外負責聯合齊國,讓秦國無機可趁。可是像歷史上其他遭嫉的忠臣,總有一些小人在懷王面前進讒言。加上秦國有能說善辯的張儀,以金錢和土地的誘惑,讓楚懷王違背和齊國的盟約,轉而和秦國訂約。在圖謀私利的楚國貴族中,只有屈原看得出秦國的意圖。可是忠言逆耳,昏庸的楚懷王不但聽不進去,還把屈原流放。

結果懷王遭受一次又一次的屈辱,最後還被劫持死在秦國。頃襄王即位後,還是振作不起來,依舊聽信讒言,屈原又遭到流放。頃襄王21年秦將白起攻克楚的都城郢都,楚王和貴族倉皇逃難。屈原傷痛國家的殘破,也對昏庸的國君和腐敗的朝廷絕望,在當年的五月五日投江自盡。

從第一次被流放(西元前304年)到最後投江(西元前278年),中間隔了26年,這段期間楚國節節敗退。秦國每破一城,楚軍和百姓動輒犧牲數萬至數十萬,憂國憂民的屈原不可能在這種情況下苟且偷生。雖然玉碎之後甚麼也不能作,但即使留得青山在,他大概也收集不到足夠的柴火了。

不過,「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秦末起兵的陳勝、吳廣、項羽、劉邦 … 都是楚人,也算不負屈原了。


卜居   

屈原

屈原既放(被放逐),三年不得復見;竭知盡忠,而蔽鄣(音ㄓㄤ;阻塞遮蔽)於讒(讒言,別人的壞話),心煩慮亂,不知所從。乃往見太卜(掌占卜之官)鄭詹尹曰:「余有所疑,願因先生決之。」詹尹乃端策(占卜用的蓍草莖)拂龜曰:「君將何以教之?」

屈原曰:「吾寧悃悃(ㄎㄨㄣˇ;至誠心意)款款(誠懇貌)朴以忠乎(朴,樸也)?將送往勞來(迎往送來)斯無窮(免於困窮)乎?寧誅鋤草茅以力耕乎?將遊大人(結交高官權貴)以成名乎?寧正言不諱以危身乎?將從俗富貴以偷生乎?寧超然高舉,以保真(保有純真)乎?將哫訾(ㄗㄨˊㄗ;善於察顏觀色﹑奉承阿諛)栗斯(戒慎小心)、喔咿儒兒(ㄨㄛˋㄧ ㄖㄨˊㄦˊ;強笑獻媚的樣子),以事婦人乎?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將突梯滑稽(圓滑伶俐),如脂(滑溜如油脂)如韋(柔軟獸皮)以潔楹(清潔廳堂柱子;比喻圓滑諂媚)乎?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將泛泛若水中之鳧(音ㄈㄨˊ;水鴨),與波上下,偷以全吾軀乎?寧與騏驥亢軛乎?(騏驥,俊馬。亢,抗。亢軛,並駕齊驅)將隨駑馬之跡乎?寧與黃鵠(天鵝)比翼乎?將與雞騖(音ㄨˋ;鴨)爭食乎?此孰吉孰兇?何去何從?世溷濁而不清(溷,音ㄏㄨㄣˋ;混亂),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

詹尹乃釋策而謝曰:「夫尺有所短(短處),寸有所長(長處);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占卜)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用君之心,行君之意。龜策誠不能知此事。」

漁父

屈原

屈原既放(被放逐),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 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

「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 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隨著世事變化而改變態度)。 世人皆濁,何不屈(屈就)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 何不哺(音;ㄅㄨˇ口中咀嚼食物)其糟(劣食) 而歠(音;ㄔㄨㄛˋ;飲,喝)其釃(音ㄌㄧˊ;劣酒)? 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 察察(音ㄔㄚˊ;潔淨), 受物之汶汶者(汙濁的外物)乎? 寧赴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音ㄧˋ;船槳)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 可以濯(ㄓㄨㄛˊ;洗滌)吾纓(繫帽的帶子)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註:比喻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由人自已選擇而已)」遂去, 不復與言。

2002年遊三峽路過秭歸,舊城已被拆除不准登岸,只能從船上遙望屈原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7505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7 03:28

在嘗試用新版來回應,有點複雜,又是臉書又是udn自己的回應,何去何從?

屈原和漁父的對話很有意思,似乎是老年與壯年的自己在對話,可惜屈原寕為玉碎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9 13:32 回覆:

用臉書回應的話,會同時顯示在臉書和部落格;部落格的回應就只留在這裡。我比較喜歡用舊版答覆留言 … 用新版回覆的時候,看不到原始回應,容易答非所問或文不對題。

《漁父》那一篇裡的漁父應該就是屈原,他只是藉一個第三者來自我分析,其實還是內心的矛盾。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曦 也是 看雲
2013/06/16 09:34

>> 若曦是不可能存在的

若曦 也是 看雲

看雲 也欣賞 屈原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9 13:22 回覆:

謝謝

看雲字寫不好,不會品茶,更不會作糕點

最重要的,沒機會遇到那麼多帥氣的阿哥 誰理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
2013/06/14 22:36
真佩服您的上進精神
端午節 我只有興趣吃粽子呀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9 13:17 回覆:

也是因為網友的文章  才想到屈原

否則我連粽子都不記得微笑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過不了的橋!
2013/06/14 12:32
現代詩人如果憂鬱

請打

生命線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防止自殺專線0800 788 995

愛惜生命,請勿走絕路!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9 06:55 回覆:
贊成,要正向思考,樂觀面對人生微笑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周母親來電說
2013/06/14 05:10
幫我們訂的兩打粽子送來了,要我們週日有空過去拿。我說這這週不行,下個週日再行過去拿,完全不知中秋節來了,哈哈,在臉書上被人祝賀,才搞清楚是吃粽子的時候。只原去年想吃粽子,我們這華人超市沒得賣。跟母親提現在中秋都買不到粽子,她說她們那有在豕裡做子給人預定,比市上的好吃太多,不想言猶在耳,一年已過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9 06:18 回覆:

為了吃粽子,我開了一小時車去新澤西的華人超市採購 

故鄉風味得來不易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
2013/06/13 22:04
或許這也是詩人的情懷,愛就只有這麼單純。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9 06:15 回覆:
詩人和烈士,都有強烈的浪漫情懷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念屈原
2013/06/13 17:59

何處招魂

香草還生三戶地

當年呵壁

湘流應識九歌心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9 06:04 回覆:
謝謝贈詩~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念屈原
2013/06/13 17:22
這些年端午念屈原好像已感覺不到了,連小時候常有的香包都極少見了.只勉強還聽到賽龍舟或討論粽子的熱量及衛生問題.妳這篇文章寫得內容豐富,好用心,倒是提醒我們不少歷史典故.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4 10:46 回覆:
要謝謝隨寫人老師,蔡琴的那首屈原讓我特別感動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欣賞 看雲 所收錄的 離騷 式談戀愛
2013/06/13 10:31

冰塊臉四爺: 汩余若將不及兮 恐年歲之不吾與。

若曦: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豈余身之憚殃兮,恐皇輿之敗績。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4 10:36 回覆:
離騷式的戀愛太高貴了,只有小說家寫得出來。若曦那樣的女子是不可能存在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3/06/13 09:15

過去時代裡對於君臣父子那些的遵循氛圍是很強大的,大到身處那種時代裡的大部分人都因身處在同一氛圍裡而相互被催眠了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4 10:32 回覆:

還沒有聽過“催眠”的說法

君臣父子是人倫,也是社會秩序,只是過於強調就變成盲從。不過如果在102年前我們也不敢這樣討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