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ASA計畫捕捉一顆流星【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4/17 07:43:22瀏覽1513|回應16|推薦82

Animation: Asteroid Retrieval Initiative

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下一年度的預算中,包含一項一億美元的「流星收取使用任務」(the Asteroid Retrieval and Utilization Mission)。

NASA的計畫是設計一個太空機器人。當某個流星體接近地球時,發射這個太空機器人去捕捉它,然後把它送到月球的軌道上,以後(估計十年內)可以從地球送太空人去流星體上做研究。上面的動畫影片顯示NASA的「捕星」構想。

NASA曾經想送太空人到流星體本身的軌道做研究,但目前的火箭動力不足,也沒有那麼多預算。新計畫只用望遠鏡在地球追蹤經過地球附近的流行體,(同時追縱可能襲擊地球的星體),一旦找到適當的目標,就發射太空機器人去攔截。

目前設計的機器人前端有一個可以膨脹張開的鉅大的頭,當它碰到流星體時將膨脹打開,把流星體包起來再壓緊。行星學會的科學家Louis Friedman稱之為「壓縮包裝」(shrink-wrapping the asteroid)。這項作業預計可以捕捉一個500英噸的流星,把它運到月球軌道上背對地球的那一邊,(因此是比月球更遠的距離)。

有些科學家不贊同這項計畫。普渡大學研究員Jay Melosh說:「這計畫並非不可能,但懷疑它的實際效益。」他認為NASA現在的目標是送太空人探測火星,其中有許多難題待解決,不應該浪費資源在流星體上。

NASA的科學家則認為這是幾十年內讓人類到達月球以外的星體的唯一辦法,可以作為將來送人到太陽系其他星球的準備。不過整個預算還有待國會決議通過。

我很佩服這些太空科學家的創意:從十多年前用氣球保護的火星探測車,到這個計畫中的超大“真空吸塵器”。創意背後,還有無數的技術和理論,這才是美國傲視全球的地方。

參考資料:

http://earthsky.org/space/video-how-nasa-intends-to-capture-an-asteroid

In NASA's Budget: Plans To 'Shrink-Wrap' An Asteroid

※ ※ ※ ※ ※

(附帶一提:)昨天下午寫這一篇時,電視正報導有關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新聞,畫面上的硝煙不由得讓人想到十一年半前的911。雖然死傷沒有那一次慘重,也是一樣針對無辜的群眾。因為地方不在紐約,我本來不想特別寫一篇文章。可是今天讀到一些評論,忍不住寫幾個字。

不管任何理由,任何恐怖暴力行動都不應該獲得支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任何人都不希望恐怖事件發生在自己國家,或是自己認識的人出國時不幸遇到這種事。對於別的地方受到的打擊,難道不覺得同情嗎?為甚麼要為加禍的一方猜測牽強的理由呢?更過分的是一些幸災樂禍的論調。

目前還沒有找到陰謀的元凶,執法單位也沒有指控任何特定團體,用不著作無謂的猜測。以後其他地方不一定沒有學樣的狂人,像這樣成本低殺傷力大的恐怖活動,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與其猜測波士頓爆炸案的原因,不如隨時注意自己四週,因為沒有任何地方是絕對安全的。

(經過五天的辨認、確定和民眾提供的線索,警方今天抓到了爆炸案兩個年輕的主謀,是以難民身分來的車臣移民。哥哥在槍戰中死亡,弟弟和警方僵持幾小時後終於被抓,但是受了重傷。兩人父母健在,沒有人為難他們,弟弟念大學還拿獎學金,不知道是那根筋不對勁了)。

2013/04/18 11:49
Dear 看雲 (33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NASA計畫捕捉一顆流星」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全球觀察|美國新聞,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5097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ASA想捕捉一顆流星
2013/04/26 10:08

這算不算違反自然?和神對抗?

會有「副作用」嗎?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30 03:52 回覆:

宇宙中有那麼多顆粒,捕捉一個極小的應該沒有甚麼大影響吧

就不知道抓不抓得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
2013/04/25 02:14

這些無辜者受的傷害和痛苦,讓所有的美國人驚愕難過,他們兄弟所作所為令人髮指

偏激極端的恐怖分子越來越多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25 05:48 回覆:

這個案件的可怕之處是兩兄弟的外表和心中想法差距這麼大

誰會想到一向循規蹈矩的學生,竟會被恐怖集團吸收,殺害無辜的人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賠上一位年輕警察
2013/04/22 02:25

做惡的人如細菌,牽連者不分界線,善惡,年齡。

他們用"破壞"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生氣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23 11:05 回覆:
宗教原來是勸人向善的,卻被激進主義拿來作為行惡的動機,可悲啊天啊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ASA計畫捕捉一顆流星
2013/04/20 16:39
哇 您真是讚 能寫有關科學的文章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20 23:51 回覆:

不好意思,只是把網上的資訊翻譯一下害羞

覺得這個太空計畫有意思,可以增加很多想像空間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回應 二用
2013/04/20 11:45
兩兄弟只是被利用的殺人武器
2013/04/20 11:27

額手稱慶,一死,一兇嫌逮捕歸案。這種犯案幕後決定不單純。這兩個年輕人不過是被後面的組織利用罷了。我悲被他們炸死和弄傷的無辜百姓,也悲其父母,也悲他們自以為自己是英雄的慘劇,才19歲,懂什麼啊? 一定要把幕後的老賊,始作俑者抓出來。 他們才是真正的兇手。


兒子連兩年參加高中部機器人大賽,到北加灣區參賽。這種活動很有意義。機器人上山下海,無所不能,讓我們也看得眼界大開。其實還是大人在後頭較勁,例如NASA, US Naval Postgraduate Institute 的 Roba dept. 今年是機器人丟frisby,和 爬樓梯。去年投籃球。灣區的高中佔地利,人和,資源財力雄厚,成績優良。小兒學校兩年得設計獎和創作獎,相當不錯了。
(udn)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20 12:28 回覆:
看了兩次,才清楚妳的「一回應二用」是甚麼意思,難怪有兩個時間。我的腦子越來越不管用了。

先恭喜妳,高中生設計Roba已經不簡單了,還參賽得獎。設計創作都得獎,他們的團隊不得了。
機器人在各行各業使用越來越廣泛,連今天抓嫌犯都用上了。美國對人命看得重,以後有生命危險的任務大概會盡量交給機器人。不知道星際大戰裡的R2D2 是不是給了警察局一些靈感。

看到新聞裡說兩兄弟的家人起先都不相信,(媽媽到現在還不信)。這種事誰會相信呢?車臣的動亂遠在俄國,美國除了提供難民庇護,並沒有做錯甚麼,真是應了那句「好心沒好報」。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NASA的計畫太空機器人,能在星際圓成其夢!
2013/04/20 00:46
仿彿是我們從小科幻的嚮望...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20 06:04 回覆:
還記得考高中的那一年從電視上看到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踏出人類的一大步。經過四十多年,那一大步始終沒有繼續走下去。如果這個計畫成功,等於是人類邁向太空的第二大步。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神奇
2013/04/19 13:03

醬大的壓縮袋 尖叫

如果只是要把流星送到月球另一面的軌道上,理論上好像是可行的,只是,這個計畫要花好大的財力和物力 .... 維護地球安全,米國用薪良苦~~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9 13:12 回覆:

一億美元的預算,不知道夠不夠這個太空機器人的研究製造

只是這兩年一直說要減預算,不曉得通過國會表決的機率有多少懷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捕捉流星
2013/04/19 05:08

2月時一枚隕石掉到俄羅斯,
超音速的震波竟劃破不少大廈的玻璃窗,
嚇人的白光讓當地人以為世界末日了!
捕捉流星體(隕石?)應該很不容易,
想想,光是如何『攔截』超音速……尖叫

但這研究確實有其必要,
萬一有一天,像小島一樣大的流星撞上來,
地球真的就over了……
希望NASA能實現計劃。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9 13:07 回覆:

妳跟我想的一樣

科學家應該是有把握,讓流星體"走偏"一點吧

要是硬碰硬,機器怎麼比得過500噸重的大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暴力都應受到譴責
2013/04/19 04:08

那些傷亡者

何其無辜

這新聞讓人不忍心看呀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9 04:49 回覆:
死/傷者的美好的人生就這樣被打斷
極少數人的偏執,造成那麼多人不幸
真希望有法子化解仇恨,不要讓這種事再發生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3/04/18 16:57
最近台灣也發生炸彈客的事,聽說是位律師幹的呢!知識份子或握有權力的人如果行不正,禍害可真大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9 01:53 回覆:
最近台灣幾樁駭人聽聞的案件
也讓人擔心社會的演變
怎麼會有人這麼殘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