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上子女最多的皇帝【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4/05 05:55:29瀏覽5253|回應20|推薦100

在電視劇裡看到康熙有那麼多兒子: 這位千古一帝一共生了35個阿哥,20個公主,以為他是歷史上生育最多的皇帝,結果還不是。

這個「生產力」冠軍屬於 …… 宋徽宗。

File:Songhuizong 10.jpg 稍微讀過宋朝歷史的人,都知道北宋是斷送在徽宗手裡。雖然「靖康恥,猶未雪」的靖康二年是欽宗當皇帝,但那是眼看打不過金人的徽宗逃脫責任的手段。

徽宗趙佶是宋神宗第十一個兒子,原來好像輪不到他當皇帝。但是神宗前面幾個兒子早殤,去世時由第六子繼承,就是哲宗。哲宗去世時沒有兒子,皇位得傳給弟弟。在趙佶之前還有第九子趙佖,但是他有眼疾(可能視力很差),結果就傳給了花花公子趙佶。

徽宗在位25年,政治上的作為遠不及藝術成就。他擅長繪畫,把畫家的地位提到在歷史上最高的位置,成立翰林書畫院,以畫作為科舉陞官的一種考試方法。又下令編輯《宣和書譜》、《宣和畫譜》、《宣和博古圖》等書籍,對中國美術史有相當大的貢獻。在書法方面,他自創「瘦金體」,筆跡瘦勁,風格獨特,氣韻脫俗。

File:Songhuizong.jpg

欲借風霜二詩帖 宋徽宗

除了書法繪畫,他對自然觀察入微,喜歡蹴鞠(踢球),又是茶藝高手,還寫了一本《大觀茶論》。可是這些特長和喜好對治理國家沒甚麼幫助。

他不喜歡聽規勸的話,任用的丞相蔡京和寵信的宦官童貫都不是甚麼好人。又追求奢侈,在江南採辦「花石綱」,搜集奇花異石運到汴京開封府,修建園林宮殿,搞得民不聊生。

對外方面,徽宗曾派遣將領王厚消滅青唐羌政權,一度控制西域的東南部,是他在位25年最大的武功。但是因為他好大喜功,不顧宋遼之間的百年和平,結合新起的金來滅遼,結果把自己的弱點暴露在強敵面前。金滅遼之後,下一步就是侵宋。徽宗應付不了,把皇位讓給兒子欽宗,自己當太上皇,根本沒有用。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二月,金人攻下汴京,徽、欽二帝被浮,北宋滅亡。

徽宗即位前,宰相章惇曾經反對,說:「端王輕佻,不可以君天下。」可是封建制度之下皇位立長,又是太后作主,最後還是接受了。

究竟趙佶「輕佻」到甚麼程度?《靖康稗史箋證》卷5《呻吟語》記:「道宗五七日必御一處女,得御一次即畀位號,續幸一次進一階。退位後,出宮女六千人,宜其亡國。」也就是說他每星期都要找一個處女,臨幸之後給一個位號,到退位時放出了六千個宮女!(粗略算一下,每五天一個新人,一年73人,25年1825人,為什麼要6000人,多出來的是候補嗎?)

另外據《開封府狀》統計,靖康之難時,徽宗的皇后妃嬪共143人,沒有名號的宮女多達504人。他被浮後金太宗給他一個封號「昏德公」,雖然是羞辱,倒也符合實際。

這143位后妃為他生了38個兒子,34個女兒(稱「帝姬」)。他被浮的時候,后妃、子女除了少數幾個不在汴京的,都跟著到了北方,輾轉遷到五國城(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城北舊古城)。一路上累死、病死了一些,成年的女兒都被金的將領擄去,到達五國城時,隨行男女只剩140餘人。即使這麼潦倒,據《靖康稗史箋證》記載,徽宗入五國城後,又生了六子八女,全部子女共八十人,堪稱歷代皇帝之最。

金帝擄走徽欽二帝時,后妃、宗室、百官數千人,以及教坊樂工、技藝工匠、法駕、儀仗、冠服、禮器、天文儀器、珍寶玩物、皇家藏書、天下州府地圖等也一起被押送北方,汴京中公私積蓄被擄掠一空。 據說宋徽宗聽到財寶等被擄掠毫不在乎,等聽到皇家藏書也被搶去,才仰天長嘆幾聲。

被擄去金國的女性,除了極少數,大多命運悽慘。除了沿途被蹂躪或飢寒病痛而死之外,其歸宿大略有四:最好的是被金人的王子貴胄納為姬妾,倘能生得一男半女,或能提高身分;二是被安置浣衣院,供金人的王公貴族及高級軍職人員淫樂;三是分配給各軍寨將領或下級軍官;四是出賣给民間妓院。

因為康王趙構逃脫了靖康之難在南宋稱帝(宋高宗),金人對他的親屬處罰最嚴厲。生母韋賢妃被發送浣衣院,(可能也侍奉過蓋天大王完顔宗賢),被蹧蹋了之後才送到五國城。被擄去的高宗妻子、女兒都在浣衣院被折磨至死。

天會十三年(南宋紹興五年,1135年)四月,宋徽宗病逝於五國城,照當地習俗火葬。皇統元年(1141年)二月,金熙宗為改善與宋的關係,將死去的徽宗追封為天水郡王,將欽宗封為天水郡公。紹興十二年(1142年)三月,宋金簽訂《紹興和議》 ,代價是南宋朝廷解除了岳飛韓世忠劉錡楊沂中等將領的兵權,岳飛被斬首。同年夏四月丁卯(1142年5月1日),高宗生母韋賢妃隨同徽宗棺槨歸宋。

帝姬之中有一位小名嬛嬛,她是柔福帝姬趙多富。靖康之變時才17歲。她先為金國二太子完顏宗望所得,北上時又為蓋天大王完顏宗賢所佔,間且為千戶國祿所佔,完顏宗賢殺了國祿把她奪回來。入金後,為金太宗吳乞買所佔,不久入浣衣院,後又為完顏宗賢帶歸,最後被嫁給徐還。她後來逃回宋。可是1142年宋高宗生母韋氏歸來,指她為假冒,被趙構誅殺。有人認為韋氏在金國也曾歸蓋天大王完顔宗賢,和柔福帝姬共事一夫,回宋後為了名聲,計殺柔福帝姬以滅口。

韋氏隨徽宗棺槨歸宋時,欽宗請她轉告高宗,若能回去,只要當個太乙宮主就滿足了。但是宋高宗自己沒有子嗣(孝宗是養子),不想讓欽宗或他的子孫繼承帝位,所以宋欽宗到死也沒能回到宋都。大約在紹興二十六年(1156年)六月,欽宗去世,死因據說是金主完顏亮命欽宗出賽馬球,欽宗身體孱弱,患有嚴重的風疾,又不善馬術,很快從馬上摔下,被亂馬鐵蹄踐踏致死。

靖康之變對宋朝是個永遠的恥辱。不過被擄去的王公大臣、能工巧匠、和大批文物書籍也加速了女真人的漢化。徽欽二帝和一起流亡的宗室大臣的後裔,後來都轉化為女真的赫哲族,他們以「覺羅」(Gioro)為姓。

清朝宗室金光平先生曾寫道:「滿洲人初讀漢字,每不能發正確之音,如稱『道路』之『道』,曰『多羅』 … 『覺羅』者即滿洲人讀『趙』字之訛音也。」《愛新覺羅氏三代滿學論集》第207頁) 據《皇朝通志·滿洲八旗姓》載,女真後裔中的「伊爾根覺羅」姓,其漢姓即為「趙」。《黑龍江志稿·氏族》也稱:「覺羅者,傳為宋徽、欽之後」。後來姓「覺羅」的人太多,就在姓之前冠上地名,於是有伊爾根覺羅舒舒覺羅西林覺羅等不同的部族。

滿清皇族「愛新覺羅」這一姓氏的含義是,金子般高貴神聖的覺羅一族。因為「愛新」在滿語的意思是「金」,有觀點認為清皇族與金代女真統治者源於同一部族。然而清太宗皇太極對此予以否認:「然大明帝非宋帝之裔,我又非先金汗之後。」

(看雲推想…)既然是高貴的覺羅(趙)族,又不是金朝統治者的後代, 最可能的解釋就是宋朝皇室的後代了。也就是說,宋徽宗亡國五百多年後,子孫繞了一圈,又回來當清朝的皇帝。 … 姑妄寫之,姑妄讀之,大家可別當真。得意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宋徽宗 (包含插圖) 

      宋徽宗- 百度百科

      宋欽宗趙桓(天朝拾遺錄)

      靖康劫難:北宋後宮佳麗慘遭金人集體蹂躪 [1] [2] [3] 

      洗衣院 http://baike.baidu.com/view/5016851.htm

      宋徽宗34个女儿在靖康之变后的悲惨遭遇

      維基百科: 愛新覺羅氏覺羅氏

滿江紅的三種唱法

藝術歌曲 – 林子峰

太平歌詞 –郭德剛/于謙

京劇 – 于魁智

 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 (比第一首顯得悽涼)

遙望中原,荒煙外、許多城郭。
想當年、花遮柳護,鳳樓龍閣。
萬歲山前珠翠繞,蓬壺殿裡笙歌作。
到而今、鐵騎滿郊畿,風塵惡。

兵安在,膏鋒鍔。
民安在,填溝壑。
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
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
卻歸來、再續漢陽遊,騎黃鶴。

2013/04/10 16:49
Dear 看雲 (33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歷史上子女最多的皇帝」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3/04/10《udn網路城
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好友和粉絲唷~
  udn網路城邦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udnugc
  udn網路城邦噗浪:http://www.plurk.com/udn_ugc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4633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3/04/16 17:32

看雲姐,

原來覺羅是趙的訛音,我完全都不知道...

那我姓趙,可不可以就叫"台北覺羅"(^O^)。

增加知識了,謝謝。

愛瑞恩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7 11:21 回覆:
妳好,台北覺羅大笑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3/04/15 06:36

我的歷史讀得一團糟,常「怪罪」老師教得差,照本宣科一點興趣都沒有,考試常在及格邊緣。今讀看雲寫的這篇故事,就想若早遇見像看雲這樣的歷老師,我的聯考分數會好看些。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5 10:27 回覆:
我們以前的課本都是濃縮本,沒有把來龍去脈講清楚,老師為了趕進度也無法深入,就是一個朝代一個朝代的念過去。其實這中間有多少有趣或悲傷的故事,只有靠讀歷史小說或演義填補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演講
2013/04/11 07:52

謝謝看雲姊的匡正。

有關張擇端的部分,我是聽一個藝術史教授的演講而知的,不知為何會有那麼大的出入呢?

以後這類"考古"議題,我還是要多考證過才行。微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1 14:05 回覆:

其實我也是現學現賣: 有問題就找答案。以前沒有網路,不像現在這麼容易取得各方面資料,以訛傳訛是有可能的。

以前會認為張澤端到了北方,可能因為畫後面有金人張著的題記。

我也是無意中找到梅香齋的文章,才讀到這麼曲折的故事。也謝謝妳的題點,才讓我想到去"追追追"。微笑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0 10:58
看雲提起了滿江紅,讓我想起我爸中年的時候挺愛哼哼,不曉得是否有啥心事。可惜自己年少不更事,如今永遠也不能明白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0 23:11 回覆:
他們那一代的人,很多喜歡哼《滿江紅》,心情跟九百多年前的岳飛應該是一樣的。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3/04/09 20:22

宋徽宗之所以無能是因為他本來就不是要來當皇帝的,要當皇帝的太子都是從小受訓練,不是所有的皇子都受同一種教育模式,宋徽宗原本只是第十一子,就讓他畫畫娛樂,免得覬覦皇位。康王趙構也是一樣,他的藝文能力也不輸給他老爹,南宋的畫院也很輝煌,我根本覺得他應該來我們這兒當文建會主委,整天搞這些,還規定繼位的皇帝每日要練書法,還得拿給他過目。

徽宗讓位給欽宗時,欽宗原本不從,撞柱數次,試圖自殺,昏死被太醫救活,誰想接這爛攤子啊!

北宋畫院畫師被擄,據說張擇端在列,聽說<清明上河圖>是在北方畫出來的,金的畫風與北宋類似,想來是受到北宋影響。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1 00:08 回覆:

宋朝自己是趙匡胤黃袍加身來的皇位,為了怕同樣情形發生在子孫身上,政權穩定之後就『杯酒釋兵權』。結果“北宋一代,武人以保身全名為大幸,太宗以後幾無名將,唯一值得稱道的狄青也遭猜忌而死。其後,在面對女真族猝然南侵的凌厲攻勢時,北宋王朝轟然倒塌。”(歷史探祕/宋太祖「杯酒釋兵權」純屬子虛烏有?|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張澤端的<清明上河圖>是在北宋時畫出來的,描繪汴京清明時節的繁榮景象,是汴京當年繁榮的見證,也是北宋城市經濟情况的寫照。北宋滅亡後,張擇端挾畫逃到了南宋,後投奔好友時任南宋瓊州太守的楊如壽。所以上面有揚如壽的題跋。(关于清明上河图:真迹的“比”文,是考证还是臆想,请辨真假 這也是一篇好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
2013/04/08 14:05
哼, 反正精子不要錢,孕人不用償命,皇帝想榦啥,就能榦啥,誰奈何得了他呀!怒火中燒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0 22:56 回覆:
讀到那些帝姬(公主)的悲慘遭遇,不禁想到這算不算徽宗的「報應」想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3/04/08 10:52

古代女子,身不由己,可嘆!

好精彩的歷史故事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0 22:51 回覆:

歷史就是這麼有趣,越讀就挖出越多東西。

亂世女子,要生存下去只能在夾縫中找活路,還得有一些運氣。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女子
2013/04/08 04:23

把歷史梳理於易讀好懂,嘆服於妳的認真好學!

哎,那些女子的命運真令人嗟嘆!

你說得對極了,徽宗是個有才華的人,只是不適合當皇帝。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08 11:06 回覆:

看了歷史,覺得生在現代真幸運,尤其是女子

宋朝重文輕武,在文學藝術方面展現光華,卻沒有堅強的軍隊保護

北宋即使勉強逃過金人,也一定敵不過後來的蒙古人

歷史幾乎都註定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3/04/07 20:35
終生書卷獎得主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08 10:50 回覆:
謝謝,這是興趣,以前也沒這麼認真微笑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羅與趙宋之関係只是推斷吧!
2013/04/06 01:18
雖然"覺羅"唸快一奌,好像是"趙"的發音,只是網路一些說法,當個稗官野史讀也罷!不過趙姓在東北是個大姓!是不是和趙宋有血緣,也許可用DNA來定吧,但趙宋皇家墓地不知寸挖出過沒有,還是找被毀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06 01:43 回覆:

這是從網上查來的:

北宋九帝中除徽、欽二帝被金人擄去囚死在漠北外,其餘七帝均埋葬在鞏義,加上趙匡胤的父親趙弘殷的陵墓,統稱“七帝八陵”。

在十年浩劫中,宋陵石雕險被毀壞殆盡。 “十年浩劫前,石雕有 1450 多件,現在只有 812 件。有的石雕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當做'四舊'砸毀,有的農民為完成石方任務將石雕炸成石塊上交,修電灌站了。所幸'四人幫'不久就垮台了,不然陵上的石雕都要去支援祖國的水利建設了。”鞏義市宋陵研究專家孫憲週感嘆道。” 

不過DNA 不需要找皇陵,只要趙宋皇室子孫的後代願意提供,就可以拿來比對。只是大概沒有人會有興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