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腿部保健 (轉貼)
2016/08/18 03:52:26瀏覽1350|回應6|推薦46

最近常覺得膝蓋僵硬,走路沒有以前靈活。以前下班時趕車,連走帶跑加上等紅燈,從辦公大樓到巴士總站大約13~15分鐘,再走電扶梯連上三層樓,20分內一定達陣。現在跑步怕摔跤,上下人行道臺階比較小心,加上登車門改變,提前5分鐘都還不夠。

今天讀到一篇腿部保健的文章,抄下部分提醒自己多做運動。

腿部衰老的警訊 (已經出現好幾樣)

1. 抽筋次數增多:  如不是因受涼或運動後抽筋,就可能是骨質疏鬆,有些足跟還會疼痛。

2. 雙腿一側發涼:  有時從臀部開始到腳後跟,多半是血液循環不暢導致。

3. 髖膝關節疼痛:  如果在蹲下、下樓梯或跳躍時不適,表示關節需要保護了。

4. 靜脈曲張

5. 走路緩慢

使「人老腿不老」的腿部保養方法: (大概沒時間做20-30-100遍,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那些功能,但總比不做好)

1.乾洗腿:
   雙手緊抱一側大腿,稍用力從大腿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後再從踝部按摩至大腿根,用同樣的方法按摩另一條腿,重複10-20遍。這樣可使關節靈活、腿肌與步行能力增強,預防下肢靜脈曲張、水腫及肌肉萎縮等。

2.揉腿肚:
   兩手掌夾住腿肚,旋轉揉動,每側揉動20-30次為一節,共做六節。此法能疏通血脈,增強腿的力量。

3.甩小腿:
   手扶牆,先向前甩小腿,使腳尖向前向上翹起,然後向後甩動,一次甩80-100次為宜。此法可預防下肢萎縮、軟弱無力或麻木、小腿抽筋等症。

4.揉雙膝:
   足平行併攏,屈膝微下蹲,雙手放在膝蓋上,順時針方向揉動數十次,然後逆時針方向揉動數十次,此法能疏通血脈,治下肢無力、膝關節疼痛。

5.扳足趾:
   端坐,兩腿伸直,低頭,身體向前彎,用雙手扳足趾20-30次。此法能強腰腿、增腳力。

6.搓腳心:
   手掌搓熱,然後用手掌搓腳心,各100次。此法具有降虛火、舒肝明目之功效,可以防治高血壓、暈眩、耳鳴、失眠等症。

7.暖雙足:
   常保持雙足溫暖,每晚用熱水泡腳,可使全身血脈流通。

※   加錄某位醫師的看法做參考:

我覺得這些說法是比較古老的生活時代。當時一般人營養不良,勞動過度。所以血管通暢,肌肉關節緊繃,要求健康首在拉筋柔軟 。

現代人營養過剩,運動不足,血管被油塞住了,肌肉過軟 。如果只有拉筋按摩,雖然通一時,但是很快塞回去。應該先看內科,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再鍛鍊肌力,然後再拉筋。


另外看到這則「從站立、坐下、再站起,判斷身體健康狀況」的測試:

14624213489552.png

如果能像上圖那樣順利坐下又站起來,是滿分十分。過程中需要手肘或腿部撐地,或是手扶膝蓋藉力,每一點扣1分;若身體搖晃或動作不順,扣0.5分。

如果獲得 8 ~ 10分,表示身體狀況良好;保持運動,在6年內因為身體機能問題去世的概率極低。 獲得越低分,身體機能出狀況的概率越高。6分以下就要特別注意了。

(原文見中時電子報 風靡歐美!從坐姿就能判斷你是否長壽

朋友們不妨測試一下,不過要注意安全,不要逞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0913155

 回應文章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4 08:25

我天天練蹲馬步類膝蓋運動,可以從蹲姿非常穩定輕易站起(這不僅考驗膝,還有其他腿肌及平衡感),但那從坐姿站起看起來非常suspicious,剛試一下,懷疑真有人能從坐姿站起不需手助,looks like a recipe for injury!

我以前吃太涼性食物,譬如絲瓜,會半夜睡覺腳抽筋。前不久看一書,作者(學者兼醫師)說許多腳腿問題來自穿鞋,人腳的進化過程中人從未穿鞋。穿鞋使許多人跑步時,落腳錯誤在足後部。他認為赤腳跑步使人腳更健康,聽來有點匪夷所思!

但我前不久好奇在自家客廳厚地毯上原地跑步,注意用腳尖跑。馬上發現足踝、小腿肌肉增壯許多。吃絲瓜半夜腳抽筋,輕微到幾乎不算抽筋。我高中時左足踝嚴重扭傷,一直沒正確復原,此後常一腳沒踏穩就扭傷。今年冬天早上起床可以感到那足踝生鏽似不靈活,要洗過熱水澡後才恢復正常,雖然我每天走路後都會做點足踝stretch。在家赤足跑後,這問題自己完全消失。

妳文中列出的保養都效益非常有限。The only really effective way is targeted exercise 來增強腳腿膝各部的相關肌肉。Use it or lose it!愛你喲!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0 12:32
大小姐約莫文靜一世啊,肌腱骨骼需要嚴訓猛練、都得天天催動使用。😎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20 15:59 回覆:
五穀不分,四體不動 誰理你

余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路也很好
2016/08/19 12:25

活動很重要,要活就要動。

有說走路也很好,因人而異,可快可慢,是一種既安全又簡單的全身運動。

希望大家都健康,老當益壯。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9 12:08
任何運動,只要持之以恆,總會見功效。問題是要做到“恆”,實在是不容易,時間沒那麼充裕啊。看起來步驟不難,可是這個要揉20-30次,那個要搓100下,林林總總加起來就要花不少時間來做。或許,變通一下,有時間,多做;沒時間,就少做點。總之,如您所說:做總比不做好。相信這總會對身體有幫助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21 00:11 回覆:

缺乏恆心正是我最大的弱點,尤其在運動方面,現在慢慢感受到懶惰的後果

活動活動 ... 要活(得好)就要動,真是一點不錯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11:20

這篇的方法 容易做到 應好用呢 謝謝啦 最近也有這膝蓋無力的現象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19 06:01 回覆:

看來有同樣煩惱的人還不少

希望貼出來讓大家多運動、更健康 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9:54

日行萬步
除了燃燒熱量

應亦有助於全身含腿部的肌力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18 13:24 回覆:
走路是很好的運動。我對健身很難持之以恆,幸好上下班需要走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