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光影】紐約~建築師的積木【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0/08/22 03:48:31瀏覽3356|回應39|推薦109


引用文章 活動》udn相簿主打星【城市光影】募集於城市中拍攝之照片

因為地利之便,這兩年照了不少曼哈頓中城一帶的相片。大多數是從高樓鳥瞰,覺得那些建築師精心設計的大樓,像是巨匠手中堆出來的積木。

紐約市因地狹人稠,從十九世紀開始,建築物就朝高空發展。二十世紀以後,因為在金融上取代倫敦,成為世界金融中心,引發第一次摩天大樓建築熱潮,以1931年完工的帝國大廈達到極致。二次大戰後,又因聯合國永久會址設立於東河邊,在國際政治上的地位日趨重要,促成第二波摩天大樓的興建。毀於「911」的兩座世貿大樓是到目前為止在紐約蓋過最高的樓。

世貿中心之後,紐約雖然沒有蓋過比帝國大廈更高的大樓,但新建築的高度絕大多數在150公尺以上,有些超過 200公尺,也足以稱摩天大樓了。

↑早晨的陽光照在哈德遜河口,曼哈頓和對岸澤西市的樓群相映成趣。

↑點綴於大樓間的,是穿梭在哈德遜河上的渡輪

↑光霧使曼哈頓南端的大樓呈現矇矓之美

↑光霧籠罩紐約市的下東城

↑跨越東河的曼哈頓大橋(左)和布魯克林大橋(右),連接曼哈頓的下東城和對岸的布魯克林

↑曾經是世界最高(1909~1913年)的大都會保險大樓

 

(左)大都會保險大樓依舊睥睨群雄(右)熨斗大樓也是早期的摩天大樓

↑駛進哈德遜河的挪威遊輪史詩號也像一座橫過來的摩天大樓

↓晴空下,大樓在彼此身上投射的影子,顯出不同的趣味。

日落後,隨著燈光點亮,大樓顯出另一種風景。

↓腳踏實地,身處都市叢林之間,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氣象

↑早晨趕著上班的人群

↑時代廣場永遠不滅的霓虹燈和新聞跑馬燈

↑42街的大樓和戲院(遠處尖塔為克萊斯勒大樓)

↑34街和百老匯路口的人潮和車潮

↑路口的導覽裝置:不只有顯示商店和景點位置的地圖,還告訴妳東西方向

↑分隔人車的盆景:保護行人的安全,也讓不太守秩序的紐約客不能任意穿越馬路。

↑路口的交通警察 … 今天車子比較少,她們還有心情聊天

※     ※     ※

在水泥叢林之中,佔地 843英畝(3.41平方公里)的中央公園發揮了最大的都市之肺的功能。

↑前天無意中逛進公園,在裡面見到不少畫師和他們的麻豆。

公園南端有一個動物園,旁邊有一座饒有趣味的音樂鐘。

↑我經過時正好是下午四點,聽見「噹噹」響聲,是那兩隻銅猴在敲鐘。接著下面那一圈動物隨著「兩隻老虎」的音樂轉動起來。牠們包括打鼓的企鵝、拉小提琴的河馬、搖鈴鼓的熊、拉手風琴的大象、吹風笛的山羊、和吹法國號的袋鼠。

公園面積大,沒有腳力的遊客可以僱車:馬車和三輪車,車伕兼導遊。

↓我安步當車,經過一塊大石頭。有些大人小孩正奮力爬上去。

↓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台南遊中山公園的情景


天氣晴朗,很多不怕紫外線的紐約客在大草坪上曬太陽。曼哈頓的水泥森林從樹梢冒出頭來。

↑這樣遠距離照的,應該沒有侵犯個人隱私


涼風下逛公園是不錯的享受,可惜我有事不能久留,找到一個出口,回到繁忙的馬路。

↑中央公園的綠蔭和外面的大樓形成對比

↑到時代廣場附近,又是色彩鮮艷的大樓

↑搭車過了林肯隧道,在河對岸才得識曼島真面目,照到曼哈頓的天際線。


Dear 看雲(33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城市光影】紐約~建築師的積木」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0/08/27《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好友和粉絲唷~
udn網路城邦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udnugc
udn網路城邦噗浪:http://www.plurk.com/udn_ugc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434230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11/09/27 15:51
也只能說漂亮。
紐約,才是唯一。
看雲 (33wang) 於 2011-09-28 07:13 回覆:
謝謝妳,歡迎來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
2010/09/23 08:44
看雲真不愧是紐約特約記者,  這麼豐富的紐約收藏 , 不知道要費多少時日才能累積成 !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24 03:38 回覆:
除了中央公園的那些,其他的平常就照得到。只是夜景很難把握,因為手容易晃動。不過這些相片的地點比較集中,因為除了上下班,也很少到城裡其他地方。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最酷交警
2010/09/08 00:05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009/news-gb2312-1159286.html

今天看文學城, 說到一個跳街舞的交警, 不知你見過沒?

見到了, 別忘記給他打招呼喔!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08 01:39 回覆:

謝謝。我平常不經過那裡,如果有機會見到,一定幫您致意~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這棟,不知叫啥名?
2010/09/07 21:57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08 10:39 回覆:

The Beekman Tower,今年完工。是一棟集學校、公寓、醫院和其他功能的大樓。

http://culture.wnyc.org/articles/features/2010/aug/20/beekman-tower-and-nyc-skyline/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城驚艷
2010/09/06 00:21

上周末一訪South Seaport,看到一棟"曲線"畢露的新穎高樓,陽光與弧線玻璃帷幕折射或反射,建築與光影共舞,真是美呆了

照片在女兒相機裡,我跟她要了再po給妳看!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06 03:56 回覆:
我還是20多年前去過一次South Seaport,還不如觀光客。
好啊,看看是哪一棟新大樓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子星
2010/08/30 00:42

沒仔細瞧,還以為是兩位"男"警察!

後頭照到天際線的相片裡頭竟然有雙子星大廈...儼然世貿大樓的復活?翻版?究竟是什麼請看雲幫忙解釋一下!謝謝!

看雲 (33wang) 於 2010-08-30 01:46 回覆:

是時代華納中心(Time Warner Center),位於中央公園南端的哥倫布圓環旁邊,「只有」55層樓,229公尺。它在2003年完工,是911之後在紐約完成的第一棟重要建築  (不過在911之前已經開始興建)    雖然很多人說像世貿雙子星大樓,建築師不予置評 (詳細說明和精彩照片見 http://www.nyc-architecture.com/MID/MID156.htm)

Time Warner Center May 2010.JPG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回
2010/08/28 22:01

久沒上網 初次看到這篇文章 就覺得一定會被電小二推薦 除非電小二沒長眼睛 ooops 不是啦 是沒看到啦 (開個玩笑)

自從有幸承蒙妳的細心介紹妳每天所見到的City View 回到辦公室後 呆呆的看著窗外 才花現 原來我才應該改名叫看雲 因為每天上班一抬頭對著窗外 真的就只有一片藍天白雲 雖然偶而也會烏雲密佈 或下個大雨

上週五走到公司的員工餐廳那邊 對著窗外遠眺 刻意再把紐約市的全景再照一次 只是這次心情很不一樣 眼光可以對焦直視妳的辦公式 然後發覺我們的距離變得好近 好近!!!

(寫著寫著 怎麼覺得自己好像是在寫情書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0-08-29 02:05 回覆:
好榮幸,久不見妳的「史記續篇」,一出手居然是給我寫「情書」(呵呵,給自己臉上貼金)。
原來你的辦公室就在河對岸,我們每天可是「相看兩不厭」了。其實澤西那邊的新建築比河這一邊更賞心悅目,看我的相簿就知道每天花多少時間欣賞你們的「積木」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好巧
2010/08/27 16:13

我在你照片中的大草坪中睡過幾次午覺

也曾在很像那大石塊的地方睡過一次,哈哈~

看雲 (33wang) 於 2010-08-27 21:39 回覆:

那的確是個睡午覺的好地方,在做李伯大夢嗎?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積本木可貴的呢!
2010/08/26 13:58

怎麼反攻都沒關係,只要我想買的,想喝的都喝了,都穿球鞋,可以到得了嗎?我沒走過,會很長嗎?

你照得好好看呢。真的像積木。看了這麼美的景色,讓我想起1990的一部電影,『working girl』,蠻好看的,描述一個跟男友暫時住在一起,偶然的機會,幫女老板看家,整理文件,很有點子,而認識男主角,進而奮發上進的故事。

世界三大夜景,紐約,東京,舊金山,(我有沒有講錯?可能有誤)。夜景真的拍得剛剛好,不會太黑。感覺很舒服。

看雲 (33wang) 於 2010-08-26 22:03 回覆:

哈哈,人家如果沒讀到NJ的回應,一定不知道我們說的是布魯克林大橋。這橋全長486.3 公尺,加上上下橋的人行道可能要走600公尺吧,沒問題啦。

我不知道世界三大夜景是哪裡,不過香港、上海可能會名列其中吧。那幾張夜景是從好多失敗的相片中選出來的,為了照這些景,幾乎趕不上巴士。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紐約
2010/08/26 12:18

帝國大廈 中央公園 125街 哈雷姆林蔭大道  曼哈頓市區 ...美麗的紐約

充滿活力的大都市,謝謝城市美景的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10-08-26 21:34 回覆:

謝謝,紐約沒有很多城市美,但有她的特色。錯落有致的大樓,豐富的藝術展示,活潑的商業,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