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州初探–東方睡美人
2009/11/07 05:30:59瀏覽2247|回應7|推薦49

畫家筆下辛追夫人18歲時(可能的)相貌

馬王堆的墓主不姓馬,也不是王室,但確實是漢朝人。

習稱馬王堆,是因為墓址從表面看像一個大土堆,以前相 傳為五代十國時楚王馬殷的墓地。大土堆東、西方向又各突起一個土冢,形狀像馬鞍,所以也有人稱「馬鞍堆」。

我們去參觀的也不是馬王堆,而是保存在博物館中的出土文物,包括那一位老太太。

老太太的名字叫辛追,年輕時應該是個美人,據大陸科學家的考證,她可能還是少數民族如越族或土家族的後代。辛追嫁給了漢高祖時長沙國的丞相利倉,生下一個兒子取名利豨,還有一個兒子名叫利詩。

利倉應該是一個工於心計的謀士。他隨著劉邦起兵,功勞可能不很顯著。劉邦做了皇帝,分封功臣,有八個異姓諸侯。利倉成了其中之一長沙王吳芮的丞相。吳芮死後,利倉繼續輔佐第二代長沙王吳臣。

隨著漢朝勢力的穩定,劉邦逐漸剷除異姓諸侯。韓信、彭越等先後被誅殺。淮南王英布(吳芮的女婿)心中不安,於高祖十一年(西元前 196 年)舉兵反叛,勢如破竹。劉邦親征,兩軍相遇於蘄縣(秦朝末年陳勝、吳廣也在這附近起義),英布寡不敵眾,敗逃到江南,投奔長沙王吳臣,也就是他的小舅子。

吳臣聽了丞相利倉的計策,假裝要和英布一起逃亡越地,卻把他誘騙到番揚(做瓷器的江西景德鎮西南),派人將他殺了,英布之亂隨之平定。

吳臣「大意滅親」不但保住了自己的王位,獻策的利倉也因功被封為軑侯,辛追成了軑侯夫人。

漢惠帝二年(西元前 193 年),利倉去世,葬在現稱的「馬王堆」墓址,就是後來所稱的二號墓。兒子利豨繼承爵位,就是第二代軑侯。他去世於漢文帝十二年(西元前 168 年),葬在二號墓附近,現在稱三號墓。利豨可能好讀書,他的陪葬品中,帛書佔了很重份量。

辛追老夫人在兒子過世後又活了好幾年。她的日子過得相當舒服,日常生活有人侍候,僕婢成群。家裏用的是上等的陶器、漆器,竹木器,很多是蜀郡成都市的產品。這些漆器包含鼎、漆盒、壺、盤、奩、耳杯和屏風等,多繪紅、黑等色。器上註明這是「侯家」用的。陶器主要拿來裝食物。她穿的是蠶絲紡織的衣物,上面還繪出精美的圖樣。

老太太吃得很好,使她的體型逐漸肥胖,到晚年時 已經患有動脈硬化、冠心病、膽結石等疾病。僕婢幫她取水的地方可能被污染了,因此她得了血吸蟲病,但她自己可能不知道。儘管體內有病,她的皮膚一直保持得很好。

兩千一百六十多年前的一個夏天,辛追老夫人吃了些甜瓜。不到三個小時,膽結石突然發作,引起反射性心臟痙攣,猝然死亡,死時大約 50 歲。

富裕的家庭加上顯赫的地位,使得辛追夫人死後備極哀榮。她的一號墓佔地最大,使用的棺槨層次也最多。利倉的二號墓相當樸素,是二棺一槨;二代侯利豨的三號墓是三棺一槨;她的一號墓則是四棺一槨。槨室內由隔板隔成四個邊箱和中間棺室。木槨平素,木棺塗漆施彩繪,棺蓋上覆蓋帛畫一幅。

↑三號幕的三棺一槨

老夫人入殮時儀容整齊,裹了 20 層 殮衣被。下葬時家裏用的器具和她吃的、穿的也隨著陪葬。佣人可能沒有隨著她去,但家族為她刻製了木俑,讓她到另一個世界還可以使喚人。

她的墓室挖得很深,離地面 16 米, 上面還有底經 50 ~ 60 ,高 20 多米的大封土堆,不透氣,不滲水,封閉極嚴。而屍體又殮入多達 6 層的厚木板塗漆棺槨之中。棺槨四週採用粘性和緻密性很強的白膏泥、吸濕性很強的木炭填實。這層層關卡,造成了一種近乎真空的環境。

她靜靜的躺在地下,與她的食物、絲織品、器具、木俑為伴。地面上經過了無數次兵荒馬亂,長沙國早已不存在,人們也早已把她遺忘,沒有人來干擾她,連細菌都進不了這個密閉空間。

可是世界終究要變。在她死後兩千年,中國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地面上打來打去,地面下也不得安寧。對生者都不敬重,更不要說死者了。神州大地很多地方都有人在挖掘。

挖掘的目的,有正當的學術研究,也有很多是為了盜取陪葬珍寶。

終於在西元 1972 年,湖南省博物館與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專家來到了她的「家」,把她從沉睡中發掘出來,呈現在世人面前。

人們驚訝於她完整的面貌,不但毛髮齊全,皮膚還有彈性,連關節都可以動。因為身體器官保持完整,全世界醫學界都很關注,稱她為「東方睡美人」。

她使用的器具也維持原樣,衣服和絲織品的色澤都沒有變。精巧的漆器,繁複細緻的帛畫,讓人驚訝於兩千年前的工藝水準。而三號墓的大量帛書,更像一個埋藏了兩千年的圖書館。

當然人們最感興趣的還是辛追本人。在服裝整齊的安睡了兩千年後,她的衣服被一層層剥開,僅留下一層布,躺在浸滿防腐液的玻璃箱裡,展示給所有遠道而來的好奇者,沒有一點起碼的尊嚴。

學者專家不只看她的外表,也要研究她的身體狀況。於是在 1972 年 12 月 14 日,湖南醫學院對她進行解剖,開創了中國醫學史古代病理學的研究。老太太雖然生前有病,經過兩千年,內臟卻保持完整。學者把她的內臟取出來做成標本,被當成「國寶」,我們看到的只是她的軀體。

在博物館勉強看一眼,我就把頭轉開。一方面是怕,一方面實在不忍:雖然覆蓋了一層布,但這和赤身露體的展示有什麼兩樣呢?該做的研究已經做了,為什麼不能把她的衣服穿回去,用另一種「乾」的方式來保存呢?埃及展示木乃伊的時候,也沒有把包裹的布打開來呀。

出土的文物大多被收存起來,我們看的只是一小部分。因為光線昏暗(這是必要的),大多也看不清楚。那時覺得保存地方潮濕,懷疑是維護古文物的好地方。

孩子們對中國歷史知道不多,不過對這兩千年的遺物還是肅然起敬。他們還覺得套在鞋子外的防塵塑膠套有趣,特別照了一張像。

我們照的相不多,特地從網上找了一些來補充。 2004 年為了紀念馬王堆發掘 30 週年,曾有大規模的學術研討會。同時湖南博物館建了新的陳列大樓,於 2004 年 1 月 16 日將辛追老太太搬進了新「家」。

透過電腦分析,藝術家製作了老太太「年輕時」的塑像。還找了長相神似的女孩來合照↓(相片取自網路)

隨著辛追出土的帛畫和帛書引起廣泛興趣。

↑帛畫(相片取自網路)↓

帛畫呈 T 形,覆 蓋在內棺棺蓋上,是喪葬時作張舉懸掛用的旌幡。 帛畫可分成上、中、下三部:上部為天上景象,畫著太陽、月亮和代表的金鳥、贍蜍、玉兔等,及人首蛇身的女蝸。這象徵了死者的終身歸宿。

中部為人間景象:畫著一位老婦人,就是墓主人利倉之妻。前有兩人捧盤跪迎,後有三女隨身伺候。這顯示了辛追生前的榮華富貴

下部為地下景觀:一個巨人站立兩龍之上,橫跨一條大蛇,雙手托帶著可能象徵大地的白色扁平物。這顯示陰間的幸福。

整個畫面佈局對稱,線條流暢,描繪精細,色彩絢麗,顯示了西漢高超的藝術水準。 畫家袁金塔先生說 T 形帛畫和「超現實主義」有異曲同工之妙。

帛書(相片取自網路)                

帛書種類繁多,湖南省博物館正整理、編撰成《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將於 2012 年全部出版。這書不僅是對馬王堆漢墓簡帛中所載內容的「集成」,也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書的字體是篆書隸寫,別具一格,書界稱為「馬王堆體」。

隨著「馬王堆熱」,大陸近年出品了以「辛追夫人」為主的電視《大漢巾幗》、《大漢悲歌》(或稱《辛追傳奇》)等,又尋找肖似辛追的女郎,聲稱「可能」是辛追的後代。

其實誰也不知道她長甚麼樣子,畫家、雕塑家都只是猜測。經過了兩千年,即使誰有她的基因,也只有比 2 的 100 次方分之一還要少的比例。所有這些炒作,不過是商業噱頭。

而真正的辛追夫人,還是孤單的躺在防腐液中,面對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成了最有名的標本。


*************

註:這篇雜記的資料都來自網 。參考的網站有:

1、 維基百科:馬王堆漢墓,馬王堆帛書,長沙國,英布。

2、 華夏經緯:文化博覽→馬王堆漢墓挖掘 30 週年 http://big5.huaxia.com/zt/whbl/2004-67.html (文章多篇)

3、 中國評論新聞:街祕長沙馬王堆「天書」

4、 袁金塔:長沙馬王堆一號墓 T 形帛畫

5、 老喵在天空: 馬王堆漢墓,軑侯夫人 - 辛追

↑馬王堆帛畫「導引圖」(取自網 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3474578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形見拙
2009/11/09 23:29

想到這個世界有名的「標本」,讓人感覺非常.....。.

看雲的用功讓我相形見拙,讓人衷心的佩服...。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10 08:29 回覆:

謝謝。不好意思,其實是「掠美」了專家的研究成果。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幽訪古
2009/11/09 16:27

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月依舊照今人

感謝你認真做功課

我們得以隨之尋幽訪古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9 22:32 回覆:
謝謝。其實應該感謝網路上提供的那麼多文章,而且姑苟的搜尋工具很方便~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王堆
2009/11/09 15:13
介紹的真齊全  感謝用功的看雲.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9 22:28 回覆:
還好啦,跟盹姐學習~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年睡美人
2009/11/08 23:52
這個兩千多年的睡美人飽受干擾凌遲.
心中一定有怨....

我沒去過.
也不敢看.
去大英.  連木乃伊也不看的.
(唔.  好像有匆匆一瞥....)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9 22:24 回覆:
猜想在講唯物論的地方,死者的尊嚴大概不算一回事吧。何況是兩千年前的死者,沒有任何人可以站出來說「不能毀損我的祖先」。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參觀的時候
2009/11/08 14:41
也是一撇而過,不喜那樣的感覺.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9 22:26 回覆:
猜想很多人有同感,但好奇的也不少。網路上有人張貼她的「遺照」,我不願意引用。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她阿溜溜也太那個了!
2009/11/07 21:38
基於保存技術不夠,現在中國大陸禁止任何未開挖墓地開挖。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8 02:41 回覆:
It's a good decision not to dig more old tombs.  They have dug out enough items to study for a very long time.

三藩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用功喔
2009/11/07 10:02
茍日新, 又日新, 日日新!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7 14:15 回覆:
Thank you.  Because we took so few pictures, I try to tell the story in a different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