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州初探–惟楚有材,於斯為盛
2009/11/05 08:23:23瀏覽1334|回應6|推薦49

我們在長沙的行程是參觀嶽麓書院和馬王堆漢墓。

嶽麓書院在長沙近郊的嶽麓山上,是宋朝四大書院之一,始建於宋太祖開寶九年(西元 976 年),晚清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現在隸屬湖南大學。宋真宗曾親自召見山長周式,親書「嶽麓書院」匾額。這悠久的歷史,可比英國劍橋的 800 年還要神氣。

南宋時著名理學家張栻主教嶽麓,乾道三年朱熹來訪,與張栻論學,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朱張會講」,使書院聲名遠播。會講之後 27 年,朱熹任湖南安撫使,重整嶽麓,使書院再次進入繁盛時期。

可是樹大招風,每逢戰亂,書院幾乎都遭池魚之殃,房舍多次被毀,師生也傷亡慘重,到太平時期又重新修復。

清初對書院採抑制政策,到康熙年間才下令重建,可是又毀於吳三桂發動的三藩之亂。康熙 23 年湖南巡撫丁思孔重建嶽麓,並請求御書匾頟。康熙廿六年頒「學達性天」匾額,乾隆九年清高宗又賜「道南正脈」匾額,書院的學術地位再次獲得肯定。太平天國進攻長沙時,再次被毀,亂後逐次修復。

最近的毀壞是 1938 年 4 月和 1941 年 4 月,日本戰機兩次轟炸湖南大學校園,嶽麓書院多處建築中彈倒塌,文廟大成殿及孔子像被毀。抗戰勝利後修復一部分。 1981 年又開始大規模的整修,歷經五年完工。湖南大學在此成立文化研究所和下屬學院(名稱是嶽麓書院),招收歷史、哲學等專業本科和碩士、博士研究生。

地陪劉小姐很盡責的描述「朱張會講」的盛況和解釋「學達性天」、「道南正脈」的由來,可惜我們這一群大小笨牛,有聽沒有懂。書院沿著嶽麓山興建,由大門進去,越到後面的校舍地勢越高,校園內古木參天,確實是唸書的好地方。

文革期間,紅衛兵也沒有放過這所千年學府。「道南正脈」的匾額就被砸掉,(現在掛的是仿製品),康熙頒的「學達性天」在廚師的急智下獲得保存。原來廚師把匾額翻過來,假裝成準備伙食的桌版,所以那匾額後面還有菜刀的痕跡。

可是學院的房舍大體無損,據名作家余秋雨在他的著作《千年庭院》中指出,「 全部原因只在於,有一位領袖人物青年時代曾在它的一間屋子裡住過一些時日」。 不只如此, 與它的不期而遇,改變了作家的一生,余先生寫著:

『沒有任何資料,沒有任何講解,給了我如此神秘的親切感的岳麓書院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所在,我當時並不很清楚。憑直感,這是一個年代久遠的文化教育機構 ,與眼下轟轟烈烈的 “ 文化大革命 ” 正好大異其趣,但它居然身處洪流近旁而安然無恙,全部原因只在於,有一位領袖人物青年時代曾在它的一間屋子裡住過一些時日。岳麓書院很識時務,並不抓著這個由頭把自己打扮成革命的發祥地,朝自己蒼老的臉頰上塗紫抹紅,而是一聲不響地安坐在山坳裡,依然青磚石地、粉牆玄瓦,一派素静。苟全性命于亂世,不求聞達于諸侯,誰願意來看看也無妨,開一個邊門等待着,於是就有了我與它的不期而遇,默然對晤。』

……………

『完全記不清在那邊逗留了多久,只知道離開時我一臉安祥,就像那青磚石地、粉牆玄瓦。記得下山後我很快回了上海,以後的經歷依然坎坷曲折,卻總是盡力與書籍相伴。』

千年學府即使是一個空院子還是有感人的力量。朱子地下有知,應該得意於這位不同時空的「門生」吧。

去參觀嶽麓書院那天正好是大陸的高考日期,看著學生和家長熙來攘往於校園,跟台灣的聯考景象相似。科舉制度的後代,始終還是脫離不了由考試來主宰教育。

我們因為參觀時間過短,來不及照很多相。網友秋月的千年學府--湖南嶽麓書院 中有更多精采的相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3468324

 回應文章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0:14

在這樣的古典又深具歷史的學院求學,經歷肯定特殊!

其實很讚嘆,歷經多次的亂世與摧毀,依然被修護,可見她的地位極高喔!再次謝謝看雲的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03 23:32 回覆:

謝謝拙陶來訪,使我想起12年前和這千年學府的

偶然相遇微笑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09:36

看雲老鄉~我來了^^

就如您說的,我看著您的照片和文章,也覺得好親切啊

余秋雨說的真好~千年學府,就算是一個空院也給人感動的力量害羞

看雲 (33wang) 於 2013-07-31 05:33 回覆:

歡迎老鄉愛你喲!

我只回過一次老家,2002年那次過門不入,只去了長沙

「惟楚有材,於斯為盛」,雖然在台灣生長,還是覺得與有榮焉!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南嶽麓書院
2009/11/09 14:51

看到妳在千年學府~ 嶽麓書院 ,大成門前的照片了. 果真是孔廟- 書院 相依存呢.

也看了秋月的格文, 嶽麓書院 孔廟建築的排置與我們台南稍有不同, 應該還是一樣由 "入德之門" 進入明倫堂 (掛 "學達性天"匾);  由妳身後的大成門,  進入大成殿;  也有文昌閣呢.

跟著妳們的文章臥遊天下 ,  真好 .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9 22:20 回覆:

盹盹看得仔細,我在台南孔廟還沒有注意到那一塊匾額呢。

那次去孔廟的時間太趕,還想去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由嶽麓書院時,導遊(地陪)也是儘想著還要去參觀馬王堆遺物。出門旅遊就常是這樣,到處都蜻蜓點水。只有回來整理時,才可惜當時怎麼沒有看仔細。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嶽麓書院
2009/11/07 02:29

謝謝看雲的介紹,有機會螞蟻要去參觀一下!

哇~有刀痕的匾,好在沒有毀掉。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9 22:07 回覆:
文革的時候,很多地方想盡辦法保存古物。曾看過一部電視報導,有些地方是把題詩的木板反過來,在後面寫毛語錄,僥倖逃過一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亡秦必楚
2009/11/06 23:23
嶽麓參訪, 是高雅盛事; 教育誨人的歷史師承, 倖存文革。中華再興, 仍繫教育。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7 05:08 回覆:
謝謝來訪,請多指教。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文化
2009/11/05 10:43

古典文化是國家民族的根基源頭,它豐富的意義,潤飾了當時人的生活內涵。

現今的我們觀賞後,真是酣然自得,感染了書院文化氣息,謝謝看雲您的旅遊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09-11-06 22:48 回覆:
謝謝。那次旅遊主要目的地是三峽,對其他地方沒有先做功課,只是臨時聽導遊說明。書院培養了很多人才,對中國歷代的學術、政治發揮了很大的影響。現在嶽麓書院又招收本科生,但是限歷史專業,其實招收研究宋明理學的學生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