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瑯琊榜》(一) ... 有點遺憾的王子復仇記
2015/11/06 13:36:40瀏覽39524|回應18|推薦63

一口氣看完了這部叫好又叫座的「古裝架空(虛構)歷史電視劇」,趁著腦筋還有印象寫點感想。我習慣先「複習」一下故事,還沒看這劇又不想知道情節的朋友,可以跳過這一篇。 

大梁國君蕭選在還是皇子的時候,和林燮、言闕等人交好,情如兄弟。梁國情勢不穩,皇子獲得林燮和言闕擁戴,借滑族玲瓏公主之力奪得皇位。事成後梁帝娶玲瓏公主,封她為祥嬪,並生一子景桓。

玲瓏公主(也就是祥嬪)要求分享部分政治權力,梁帝想隱瞞他受滑國之助而得位,反而讓玲瓏和景桓住在別宮,不把他們帶回金陵。滑族子民在大梁也沒有得到平等地位。玲瓏一怒之下率舊屬反叛,梁帝命林燮率赤焰軍平亂,玲瓏公主戰死,妹妹璇璣被俘,滑族遭到滅國命運。

璇璣公主和其他滑族俘虜被收入掖幽庭為官奴,玲瓏的兒子景桓被梁帝交給喪子不久的言皇后撫養。皇后和宮中所有人只知道景桓是「祥嬪」的兒子,不曉得他的真實身分。

赤焰軍統帥林燮,曾多次拯救梁帝,功業彪炳。其妹林樂瑤美麗賢慧,本來是言闕的意中人。但是梁帝即位後即納樂瑤為宸妃,不久生下皇長子蕭景禹,長大後封為祈王。

林燮的妻子是梁帝的妹妹晉陽長公主,其子林殊允文允武,是太皇太后(梁帝的祖母)最寵愛的曾孫。長大後隨父親征戰,成為赤焰軍的少帥。

林燮曾經化名梅石楠幫助一位醫女,後來把她收為義妹。宸妃生下景禹後身體不適,林家遣醫女進宮照顧,被梁帝納為靜嬪,並生下一子蕭景琰,長大後封為靖王。

景禹、景琰、和林殊三人從小相交莫逆。皇長子景禹端正穩重,是所有皇子的表率。林殊最小,也最足智多謀。景琰和林殊年齡相近,感情極為融洽。

除了赤焰軍,大梁另一支主要軍隊由雲南穆王統領,鎮守南境,和南楚相抗。穆王爺有一女一子。女兒霓凰在金陵長大,和林殊青梅竹馬,被太皇太后指配為未婚夫妻。

言皇后是已故言太師的女兒,言闕的妹妹。雖位居中宮,不得皇帝喜愛。梁帝在後宮中最寵愛越貴妃,以她生的兒子景宣為太子。皇后因早年喪子,視景桓如己出。景桓是所有皇子中(可能除了祈王以外)最能幹的一個,成年後被封為譽王。

除了林殊的母親晉陽長公主,梁帝還有一位妹妹蒞陽長公主。蒞陽年輕時愛上南楚質子宇文霖,遭到大梁皇室反對。宇文霖被遣返,蒞陽嫁給軍官謝玉。其後謝玉地位青雲直上,逐漸受梁帝重用。

梁國朝廷在六部之外另設懸鏡司,直屬皇帝,以秘密方式查案,有自己的刑獄,相當於明朝的東廠錦衣衛。懸鏡司的主管稱首尊,這時由夏江擔任。他下面有三個懸鏡使夏春、夏秋、和夏冬,都是他的徒弟,秋、冬二人是兄妹,夏冬也是赤焰軍左前鋒聶鋒的妻子。

璇璣公主在掖幽庭為官奴,暗中卻把滑族俘虜組織起來。她設法取得懸鏡司夏首尊夫人寒氏的同情,獲寒氏收留離開掖幽庭,到了夏家卻成為小三。寒氏一怒之下,帶兒子離開夏江。璇璣獲得自由後在大梁廣佈滑族眼線,包含宮廷,準備時機成熟時復國。她要對付的第一個仇敵是赤焰軍統帥林燮,幫她下手的就是夏江。

梁帝生性多疑,為了鞏固皇權,不惜犧牲親人。祈王景禹賢能,得大臣擁戴,梁帝懷疑他有謀逆之心。林燮戰功彪炳,但為了求勝有時沒有遵照皇命行事,梁帝認為他藐視自己。謝玉、夏江藉機離間,讓梁帝對祈王和林燮更加猜疑。

北方強敵大渝舉20萬大軍犯境,林燮和林殊率領七萬赤焰軍迎敵。前方正在作殊死戰,朝廷卻得到赤焰軍前鋒聶峰的求救信,說是林燮聯合祈王蕭景禹謀反,自己發現後被派至險地迎敵。梁帝得信大怒,派夏江和謝玉去查證。

其實那封信正是夏江找人模仿聶鋒的筆跡偽造的。夏江因為不滿祈王提議裁撤懸鏡司,挾怨報復,又受璇璣公主影響,連林燮一起構陷。

赤焰軍和大渝軍隊在嚴寒的梅嶺麕戰三晝夜,終於消滅強敵,本身也元氣大損,期待救援。謝玉率軍抵達時,林燮等人以為援軍到來,卻遭受意外突襲。赤焰軍不敵,七萬將士死傷殆盡。主帥林燮堅持到最後還是犧牲,少帥林殊勉強逃脫。

謝玉滅了赤焰軍,又掠取赤焰打敗大渝的戰功,回到金陵晉封寧國侯,梁帝欽賜「護國柱石」碑獎勵,地位更加顯赫。

祈王蕭景禹因誣陷被捕下獄,接到賜死詔命。他不願承受這不白之冤,要宣詔官念了三遍,說了一句「父不知子,子不知父」,然後飲下毒酒。宸妃在羞辱中懸樑自盡,祈王家眷被沒入掖幽庭,多數沒有逃過死劫。赤焰軍帥府被抄,悲憤的晉陽公在武英殿前刎頸,林燮家人全部蒙難。

因為是皇帝欽定嚴懲,任何懷疑祈王和赤焰軍被冤屈,為他們辯解的大臣都以同謀罪名橫遭殺害。剩下的不是噤若寒蟬,就是退隱鄉間,不再過問朝政。冤案發生時靖王蕭景琰不在京師,回來時發現物是人非,問不出案件細節。他不相信長兄祈王和好友林殊會謀反,但是所有人都阻止他追問下去。皇帝也因此對他疏遠。

林殊從梅嶺死裡逃生,遭受更多磨難。他在戰場上受過火炙,倒臥冰雪地上,傷口被梅嶺特有的雪蚧蟲啃嚙,感染了舉世獨一的怪病「火寒毒」。根據電視劇(或小說原著),得病的人全身長出白色長毛,喉嚨梗塞無法說話。發病時全身奇癢難耐,必須飲血(而且最好是人血)才能止住。林殊遇到神醫,用「挫骨削皮」之法為他治癒了症狀:皮膚上的長毛消失,可以說話和正常進食,但相貌、聲音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最重要的是武功盡廢,身體弱不禁風,而且活不到40歲。 

既然武功盡失,體弱多病,就以頭腦來彌補。林殊在瑯琊(ㄧㄚˊ)閣藺閣主的照顧下身體恢復後,改名梅長蘇,結攬江湖高手,成為第一大幫派江左盟的盟主,人稱江左梅郎。

這個瑯琊(ㄧㄚˊ)閣有點像那個「架空」時代的谷歌、維基、或百度 … 不過那時沒有廣告贊助,向瑯琊閣提問要付出代價。除了為朝野達官貴人解答難題,瑯琊閣還把當時最傑出的人物列一份名單,稱為「瑯琊榜」,榜上第一名就是江左盟主梅長蘇。

看完全劇之後,我覺得這個「瑯琊榜首」評得有點不對勁。梅長蘇和瑯琊閣關係那麼深,他是老少兩位閣主的病人,少閣主藺晨的好朋友,瑯琊閣和江左盟似乎有互相依存的關係。以這樣的關係來評介江左梅郎為瑯琊之首,就好像臉書評介札克伯格為全球最大企業家一樣。

不過梅長蘇的瑯琊榜首也不是浪得虛名。他少年時師從名儒,已經博學多聞。隱身江湖十二年,除了指揮江左盟,對於朝政和各個大臣的性格、專長、家庭、弱點也瞭若指掌,簡直是地下中央情報局局長。

這麼久的隱居,這麼深的研究,目的只有一個: 他要為父親、祈王、和赤焰軍洗雪冤屈,恢復名譽。

經過12年準備,時機已經成熟。這時朝廷中太子和譽王兩股勢力相持不下。太子以母親越貴妃為後盾,控制禮部、戶部、和兵部。譽王的後台是皇后,控制吏部、刑部、和工部,以及掌握部分兵權的慶國公。寧國侯謝玉兩面討好,一方面讓兒子謝弼親近譽王,自己卻是太子的心腹。

梅長蘇藉「瑯琊榜首」之名,引起太子和譽王對他的重視,競相爭攬。他卻接受謝玉的兒子蕭景睿的邀請,以養病為由,改名蘇哲低調回到大梁首都金陵,住進寧國侯府。

當年蒞陽長公主為躲避瘟疫住進寺廟,那時她已懷孕,同時避瘟疫的還有天泉山莊的卓夫人。在一個雷雨交加的晚上兩人同時生下一子,疾風中燭火突然熄滅,讓雙方辨不出抱了誰家的孩子,隔天其中一個嬰兒又不幸夭折。在無法分辨歸屬的情況下,梁帝以皇家姓氏為孩子取名蕭景睿,讓他成為謝卓兩家共同的孩子。

因為這個緣故,謝玉讓二兒子謝弼掌管寧國侯府的事務,蕭景睿則遊走江湖結交高手,成為梅長蘇的朋友。

梅長蘇知道景睿是謝玉的兒子,謝玉又是當年在梅嶺消滅赤焰軍的頭號敵人。但他已經脫胎換骨,除了極少數赤焰舊部,沒有人知道梅長蘇是赤焰軍少帥林殊。

他雖以蘇哲之名「低調」住進寧國侯府,隨身那個頭腦簡單、武宮高强的護衛卻一點也不低調。飛流像他的名字一樣成天飛來飛去,第一天就和來訪的大將軍蒙摯幹上一架。打響了自己的名號,也讓金陵城中所有大官和武陵高手都知道「瑯琊榜首」來了。

一開始看到片頭的化蝶,還以為是像梁祝那樣的故事。但怎麼只有一隻蝴蝶呢?原來是象徵林殊蛻變成了梅長蘇。

(本來想一口氣寫完的,但寫了幾天有點累了,就先到這裡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34063860
 引用者清單(1)  
2015/12/10 01:59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一場不公平的競爭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0:53

偶然發現瀏覽數 30,459,超過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五):九爺其實沒有那麼壞"的30,413,成為第三名了。

不過要趕過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 (七) : 錯失機會的十四爺 " (57,997) 或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 (二)" (53,363) 不太容易。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6 23:26 回覆:
很奇怪,新舊版的瀏覽數差了40
看雲 (33wang) 於 2018-07-22 03:01 回覆:

瀏覽 35158 

還是第三名,但一篇舊文章一年內增加四千多閱讀數,平均每天12人,也不容易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8 11:53

我終於也看完了

呵呵

 終於懂了為什麼阿姐那麼喜歡了

真的好看


blue phoenix

看雲 (33wang) 於 2016-09-08 17:44 回覆:

呵呵,終於妳也迷上了

昨晚回紐約,被蟋蟀吵得一夜睡不著

起來上網,發現快一年的文章還有留言

居然是你 大笑


CCK
2016/03/24 14:13

版主太厲害了,把前因後果歸納得很清楚.不過我記得晉陽公主是自刎,宸妃是懸樑.所以梁帝

夢到的宸妃是掛著飄盪的,才會要靜妃幫忙設牌位奠祭.

看雲 (33wang) 於 2016-03-24 22:08 回覆:

謝謝您。 10563 個瀏覽數之後,才有人點出這個錯誤!會馬上改過來。 

劇情太複雜,有些地方記錯了,真需要多幾個人「校對」一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00:10
《瑯琊榜》的魅力真大,這篇文章從 2015/11/06 13:36:40 貼初至今,不到4個半月,沒有被推薦到UDN首頁,瀏覽數居然也到10001了。

sandra
2016/03/04 14:47
大梁國君蕭遠=>蕭"選"(max.san@m2k.com.tw)
看雲 (33wang) 於 2016-03-05 04:14 回覆:

謝謝,已經改過來了

電視劇裡好像沒有提到梁帝的名字,我是在網上找到的。

可能眼睛沒看好,"選"看成了"遠",加上"蕭遠"聽起來像梁武帝蕭衍,就接受了這個名字。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路”的歌聲
2015/12/10 15:47



“遙映人間冰雪樣,暗香幽浮曲臨江,遍識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這首只有在“片花”中出現,別有韻味的歌曲,是劇中飾演童路的魏偉唱的,他也是這部電視劇的選角導演。



shee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10:33

我們是集中幾天火力看完.
第一個感覺是...
這麼偉大的人物, 結尾怎如此草率...
一封信..幾句話就算交代了...有點遺憾.

雖然精彩重點在過程中的鬥智
讓人一集接著一集欲罷不能
但還是覺得結局有點簡單了.. 微笑


A thing of beauty is a joy forever.~by John Keats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0 00:38 回覆:

結尾的確讓人覺得意猶未盡,所以現在才有拍續集的傳言。

在劇中很多處提及梅長蘇因為冰火毒之傷,活不到40歲。既然他的心願已了,編劇大概不願讓觀眾看一個苟延殘喘的梅長蘇痛苦的走向死亡吧。與其那樣,不如讓他恢復一下林殊的帥氣,以一個將領的身分,光榮的戰死沙場。霓凰和他已經許下來生之約,兩人在金陵城外分手時就有永別的心理準備。那一封信,是一個正式的道別,讓霓凰知道下半輩子不能再靠林殊哥哥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19:06
既然 林殊(主角) 景禹(被冤死) 景琰 三人抱成團,最後得帝位的應該是景琰
看雲 (33wang) 於 2015-11-10 02:52 回覆:
沒錯。台灣好像也要演,建議您看一下。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09:53

北京卫视大戏看北京 《琅琊榜》 剧组 

看雲 (33wang) 於 2015-11-10 02:51 回覆:
謝謝,很有意思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05:47

「這個瑯琊閣有點像那個「架空」時代的谷歌、維基、或百度」

看雲是古今聯想力第一名!

看雲 (33wang) 於 2015-11-10 02:49 回覆:

是第一集裡特效做出來的複雜的傳訊歸檔方法

讓看雲想到了21世紀的【大數據】 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