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她的一小步(兼論:學步車的利弊)
2015/07/07 14:25:00瀏覽1464|回應10|推薦59

孫女阿美今天滿十個月,可以扶著家具站立,有時也推著紙箱、學步車、或其他推得動的東西走幾步,真正自己邁步還不行。上星期跟她視訊的時候,看到小人推車的模樣很可愛,用相機對著螢幕拍下來。

用力啊,怎麼這車子就是不動?!

Posted by Wang Shan on 2015年6月26日


傳上臉書之後,引來網友的討論:

電老大: 學步車因為安全因素 加拿大禁止出售 米國有? 奇怪捏

阿美的學步車來自表哥,她舅舅、舅媽是醫護人員,不可能不注意孩子的安全。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上網找資料,看到這一篇《學步車對寶寶有害嗎?》。然後拿出以前考試抱佛腳的功夫啃了一遍,綜合歸納出來:

●  從1990年到2002年,在加拿大共發生了1935起的學步車意外,像是跌落樓梯及掉落游泳池中,於是使得政府不得不發不禁令。
●  只要寶寶已經可以扶著東西站起來,(腿已經有支撐力),旁邊有大人看著,每次不讓他坐太久,就不用擔心。

但是的文章引來更多討論:

電老大http://www.babycenter.ca/x554838/should-i-use-a-baby-walker (我應不應該用學步車?)

結論當然是不應該。除了前面提到的跌落樓梯及掉落游泳池中,還列舉其他坐學步車的危險,例如寶寶可能撞到家具甚至火爐,也可以拿到爬行時搆不到的物件,如蠟燭、熱茶、或藥品等。

這篇文章建議如果家裡有舊的學步車,應該把輪子拿掉,讓它變成不能輕易移動。

J.k. Tsai: 反正加州沒商店敢賣了學步車了,不必讀了!

電老大:  哈哈!加州也禁?感謝告知!

看雲: 小阿美就是在加州喔,可能她舅舅幾年前買的吧

電老大:  加拿大,賣二手學步車,罰款 $10,000..( ~_~ )。
             Sorry, fine up to $100,000

J.k. Tsai:  (a) The Legislature finds and declares all of the following:

(1)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fter reviewing the data from all the studies, concluded that baby walkers are dangerous and should be banned from all manufacturing, sale, and distribu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2) A jury in San Mateo County, California has determined that baby walkers are inherently unsafe and are not capable of design changes in order to prevent accidents.
(3) Citing numerous ways in which babies can be injured, Consumer Reports found that, "With a capacity to move as fast as five feet per second, a baby walker can propel your baby faster than you can rescue him."
(4) During the past 15 years, one particular product, a baby walker, has been shown to be associated with increasing numbers of injuries to infants, with the most recent reporting year, 1991, indicating that 27,800 children under the age of two years had to be admitted to an emergency room in the United States for injuries associated with a baby walker.
(b) A baby walker shall not be kept or used on the premises of a child day care facility.
(c) A "baby walker" means any article described in paragraph (4) of subdivision (a) of Section 1500.86 of Part 1500 of Title 16 of the 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http://codes.lp.findlaw.com/cacode/HSC/1/d2/3.4/2/s1596.846

這下代誌大條,趕快轉給兒子,媳婦,要他們盡量不要讓阿美坐學步車。其實她本來就坐得不多,因為不喜歡受拘束。學步車大多數時間都空在那裏,有時她想起來,就扶著車子轉轉上面的玩具,或像上面的短片推著走。

綜合網上的文章,大多主張不要坐學步車: 《衛教資訊- 嬰兒學步車的迷思 - 臺大醫院

學步車非但無法有效的幫助嬰幼兒走路,更有可能讓嬰幼兒走路的時間晚上幾個星期。主要發現,坐學步車的小孩在剛開始走路時期會有不正常的步態,所幸這不正常的步態對於正常發展的小孩似乎是暫時的。比較確定的是,腦性麻痺的小孩坐學步車會影響其學步。至於坐學步車會不會造成O型腿?目前則未有證據顯示有其相關性。倒是坐在上面,的確需要調整高度,讓小朋友的足部可以平放在地面上。

其實,門診中問到父母讓小寶貝坐學步車的理由,還有一項就是讓父母可以放下小寶貝,空出手來做其他事情。但是請記得學步車的安全重要性是首要的考量!使用前請三思。

回想以前我帶小孩的時候,學步車幾乎是必要的配備。那時看到他們坐著學步車衝來衝去覺得好玩,根本沒想到那麼多危險。可能因為在台灣住的是小公寓,學步車通常擺在客廳裡,活動空間就那麼大,沒有樓梯,也不可能進到廚房接近火爐,當然更沒有游泳池。阿美的伯伯和爸爸坐過學步車,分別在一歲和一歲前開始走路,應該不算太晚吧?

今天媳婦e-mail來一分鐘短片,阿美站在玩具桌旁自得其樂。咿咿呀呀的不知道算講話還是唱歌。看到媽媽拍她,列著嘴笑,然後放開雙手,只是還站不到一秒鐘。看這個樣子,可能快要邁出她的人生一小步了愛你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25529166

 回應文章

旅美記者曾小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06:01
小小豬出生的時候,他的小兒科醫師警告我們,基於安全理由,不要用學步車。我們沒有特別去研究,但聽了醫師的話,一直也沒有用學步車~
看雲 (33wang) 於 2015-09-10 10:38 回覆:

以前在台灣,好像沒有聽過學步車的危險。可能那時產品推出的時間不長,還沒有累積足以讓人警覺的例子。

阿美本來就很少坐學步車,我寫出這一篇之後,更被擺到一邊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步一牽引
2015/07/17 23:05

牙牙學語,珊珊學步

邁向了這個世界

看雲 (33wang) 於 2015-07-22 12:13 回覆:
這星期生病,比較要大人抱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03:56

昨天阿美“真正”摔了一跤,哭得很傷心,直到把拔下班回家

媽媽說不曉得會不會給小心靈留下陰影,奶奶說她可能到晚上就忘了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2:44
好用功的奶奶,為了阿美收集這麼多資料
看雲 (33wang) 於 2015-07-11 04:09 回覆:
UDN有眾多阿公阿嬤,不能隨便啊 大笑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2:19
看雲一定很想親自去教阿美走路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5-07-10 12:29 回覆:

現在的觀念: 小孩需要爬,不急著學走路

只是看到好玩的模樣,很想在旁邊逗一逗 愛你喲!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可愛
2015/07/10 11:44
最好玩的階段
看雲 (33wang) 於 2015-07-10 12:25 回覆:

呵呵,都是過來人

娃娃就是這個時候最好玩 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02:49

學講話,學走路,嘴裡還冒出小牙齒 …

阿美最近“忙”得很呢 愛你喲!


看雲 (33wang) 於 2015-07-09 06:44 回覆:

部落格推薦262
等級8
點閱人氣1,410,979
本日人氣:826
文章創作523

今天“人氣”特別高可是這篇文章到目前為止的瀏覽數只有187,不知道是哪一篇受到青睞 懷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7:24

沒人照顧的爬行寶貝
也會跌落樓梯及泳池
自己小孩用學步車的經驗
覺得有助於步行前的平衡及方向感

應該各有利弊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5-07-11 04:07 回覆:

我也覺得那些“危險”主要來自大人的疏忽

像藥品如果放在櫥櫃裡,就算小貝比坐學步車也拿不到

不過現在主要是擔心學步車坐久了有礙正確的姿勢

所以我還是建議兒子和媳婦不要讓她常坐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3:54

瞧她使勁兒的模樣好可愛!

小腿很有力,看樣子隔邁步的日子不遠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5-07-11 04:01 回覆:

看她每天的新花樣,真是好玩

昨天晚上Google talk時,看見她拿著一個圓盤子在地上推來推去,好像“擦地板” 大笑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2:49
阿美愛唱歌,阿銘愛跳舞!得意
看雲 (33wang) 於 2015-07-11 03:58 回覆:

呵呵,阿銘真有跳舞細胞

也許以後有機會,倆小可以同台“競技”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