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熊山踏青、『巡禮台灣』、東村漫步
2015/05/26 06:30:03瀏覽1087|回應10|推薦39

美國的國殤日相當於我們的清明節,是南北戰爭以後為了紀念陣亡將士而制定的。時至今日,除了聯邦和各地政府的紀念儀式,最大的慶祝活動變成了烤肉。春末夏初,不冷不熱,又逢長周末,自然成了烤肉的大日子。

*熊山踏青

我參加的查經班成員都已經到防「三高」的年紀,對烤肉沒有那麼大興趣,改成了熊山踏青。熊山(Bear Mountain)在哈德遜河西岸,橘郡和磐石郡交界處,離紐約49.1英里(78.5公里)。因為離紐約近,成了大都會地區許多人郊遊烤肉登山的去處。早年還有滑雪設備,現在已經損壞。

星期六天氣很好,萬里無雲。芭樂賽公路上洋槐花開得茂盛,同行的姊妹說這花可以吃。

先來一張大合照,在草地上丟丟飛盤,再組隊出發。

我們大部分人已經去過熊山,登頂也登過了。現在有的膝蓋不行,有的要注意心臟,決定各憑體力適量而行,走多少算多少。也有不登山只環湖散步的。熊山上有幾條登山路線,我們選的是最多人走的白線。

登山路線的維修保養大多依賴義工。工程進度不快,但是做得踏實。我們只偶而去一次,快不快也無所謂。

↑同行的老師說這是桑樹,不過這隻享受桑葉的大毛毛蟲不是蠶。

走了半個多小時,有幾位奮勇爭先的已經到頂。我們這幾個體力、膝蓋不太行,決定在半山打住。沿山腰小徑探詢一下,然後返身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難」,講的是人生,也是實情,主要是膝蓋的負荷。好在這段路也不遠。下山後欣賞湖上的遊船,匯集同伴談笑風生,自有樂趣。趁洗手之便,參觀一下熊山旅社(Bear Mountain Inn)。

熊山旅社建於1915年,今年剛好100年。外表看來是木石材料,其實主要的結構是鋼材,這也成了許多國家公園和州立公園的範本。1930-40年間,紐約的道奇棒球隊、巨人(美式)足球隊、和尼克籃球隊先後以此和毗鄰的運動設施作為訓練基地。1943年春蔣夫人到美國,曾經在熊山旅社附設的山間小屋隱居兩星期,會晤1940年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敗於羅斯福的溫德爾‧威爾基(Wendell L. Wilkie),然後前往白宮。

旅社二樓的餐廳很漂亮,從窗子可以欣賞山間風景。可惜我們不能久留,回盤石郡找了一家越南餐廳,味道還不錯。

*『巡禮台灣』

星期天,跟大兒子(和準媳婦)去聯合廣場(Union Square, Manhattan)看「亞洲精華,心動台灣」(14th Annual Passport to Taiwan ★★★ Celebrating Taiwanese American Heritage Week)。我不知道確切名稱是甚麼,把中英文傳單上的名稱全抄了。

又是精華又是傳統,實際就是一個園遊會,訪客基本以欣賞台式美食為目的,附帶欣賞一下表演。我們到的時候,小吃攤前已經大排長龍。我們不想在太陽底下排長隊,選了比較短的涼麵、麻糬、和潤餅(春捲),為了解渴又買了芒果紅豆剉冰。在公園找了椅子吃完才看表演。

會場外搭了看板,展示各行各業的「台灣之光」

老實說,不論「精華」或「傳統」,我都有些失望。就這樣拿不及法拉盛的小吃擺擺攤,原住民歌曲唱一唱,電音三太子踩踩鑼鼓點,就能代表台灣的傳統,讓人心動嗎?或許遠渡重洋舉辦這樣的活動不容易,但是辦活動的目的是甚麼?這樣的表演能讓人認識台灣嗎?

聽了幾首歌謠,我們決定還是找個地方補充水分,過街在甜甜圈店喝水吹冷氣,然後步行向南。

* 東村漫步

前面建築物牆上的藝術品的名稱是“Metronome”:左邊LED顯示的數字叫"The Passage",是一個精確的時鐘。這一串數字“145434871250509”代表現在是14點54分34.87秒,今天還剩下09小時05分25.1秒。

這裡是另一個街坊節,我想嚐嚐可麗餅,被兒子拉去看紐約最老的社區之一:史代文森街

對面的Cooper Union(柯柏聯盟學院)是一所有名的建築、設計、和藝術學院。以前提供全額獎學金給所有學生,2013年以後為了收支平衡,開始收費。

史代文森街是紐約最早的真正東西向街道。彼得‧史代文森(Petrus Stuyvesant)是荷蘭人統治時代最後一任總督,1664年新阿姆斯特丹易手,改名紐約。英國人承諾所有願意臣屬於英王的荷蘭人生命財產安全。史代文森簽署了協議,得以保持他在當時紐約城以北62英畝的土地和農莊。就是現在史代文森街附近幾條街的區域,包括聖馬可教堂(St. Mark's Church in-the-Bowery)。

位於史代文森街21號的漢彌爾頓費許宅邸(Hamilton Fish House, or Stuyvesant Fish House),是彼得‧史代文森的曾孫 Peter Stuyvesant 在1804年建好給女兒Elizabeth 的嫁妝。Elizabeth生了一個兒子Hamilton Fish,後來當過紐約州州長和參議員。現在這房子屬於柯柏聯盟學院,是院長宅邸。

彼得‧史代文森於1672年去世,葬在家族小教堂。1793年他的曾孫以一塊錢價格把小教堂賣給英國國教,重修一座喬治亞風格的教堂,就是現在的聖馬可教堂(St. Mark's Church in-the-Bowery)。

彼得‧史代文森的墓地還是在教堂下面

教堂庭院的地磚有些特殊花樣,兒子猜想可能代表當時的重要家族

出了教堂往南走,這一帶是(包含聖馬可教堂)曼哈頓東村。經過一個曾經是德國移民聚居的地區,這裡有紐約市第一座圖書館建築。

聖馬可街在教堂南邊兩條街,古老建築摻雜著新移民開設的商店。

↑這座三層樓是紐約最原始的建築之一

走過東村,到蘇荷區邊緣,連垃圾箱都帶藝術氣息。(不過有些街道不敢恭維哦)。

兩年前發現這棟建築頂上有一座雕刻,看起來像列寧,但是不確定。那天經過,才知道公寓取名「紅場」(Red Square),上面自然是列寧了。

後來查了一下,這個Red Square其實代表紅色方形大樓,上面的列寧像倒真是從俄國運來的。蘇聯解體,列寧像無法公開展示,被棄置在莫斯科郊外。「紅場」大廈的老闆得知,設法運來紐約,讓“共產主義的代表面對資本主義的華爾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2357284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敝帚自珍
2015/06/21 23:18
自己推一下 得意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12:57
呵呵,國殤日我在美南outlet減價大血拼。
看雲 (33wang) 於 2015-06-06 05:30 回覆:
收獲一定豐碩 大笑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5/05/31 05:37

跟著您暢遊大紐約  圖文並茂  真是享受 

也回想我在華府15年的日子... ...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31 23:51 回覆:

謝謝采姨來訪 愛你喲!    文筆不夠好,需要相片補充

華府是個好地方,兒子在那裡讀書和工作時,去過幾次。以後只怕機會也很少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1 00:08

國殤長周末,天氣好,不冷不熱的,最適合四處走走。

謝謝您的分享!跟著您的腳步,我們也登了熊山,逛了紐約。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31 23:45 回覆:
電腦 … 尤其是網路 … 讓我四體不動,趁假日呼朋引伴走一走,真好 大笑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00:36
難得妳週末假日還跑紐約,好豐富的一天.東村其實也有不少有歷史的點,很有意思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31 23:40 回覆:
紐約市是美國最早的城市之一,名勝古蹟不少。可惜20世紀中拆掉了很多,直到拆賓夕法尼亞車站,蓋了一座外表毫無特色的麥迪遜花園球場,才讓大家覺醒。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ng Weekend
2015/05/28 21:13

看雲的長週末好豐富; 爬山踏青, 漫遊大都會.

我的日子過得胡里胡塗, 假不假日都一樣.

雖然一星期只來兩天, 雙胞胎外孫把我們的生活打亂了.

PS. 那個Metronome好壯觀. 以前有鋼琴的大概都有一個滴滴答答走的桌型mechanical metronome. 現在有on-line或App metronome!!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31 23:33 回覆:

我去年去幫忙照顧孫女,一個就夠忙了,何況你們雙喜臨門

不過忙得快樂,雙胞胎應該是加倍 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15/05/28 13:27

我星期天剛去正統的台南百年老店 -- 度小月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31 23:30 回覆:

度小月的美食享譽一世紀

如果能來紐約開一家分店就好了


nhnj
2015/05/28 03:24
Oops typo: Manhattan ... :)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28 06:20 回覆:
沒有關係,我也常打錯。文章寫好後常常花更多時間改錯。微笑

nhnj
2015/05/28 03:13
Haha, maybe we bumped into each other at the Passport to TW event. Me too was there. Can't complain. Flushing is simply too far for me... :)

Wasn't it nice roaming about the city? It's getting prettier, especially lower Mahattan. And I just found the High Line, starting from Javits Center at 36th st, all the way to Chelsea at 14th st. Nice view and worth giving it a try if you haven't ...

http://en.m.wikipedia.org/wiki/High_Line_(New_York_City)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28 06:18 回覆:

謝謝妳來訪,也許那天真的擦肩而過

我大概去過高架公園(High Line)兩次,其中一次是去看“挑戰極限:一百萬伏特電壓的實驗”之後逛到那裡,拍了不少相片。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6:25
春光明媚好踏青 !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28 06:08 回覆:

真的是春光明媚

花季大半過了,倒也省了為過敏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