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車子找到新主人【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12/14 18:06:59瀏覽1860|回應11|推薦81

十六年前大兒子開始學車,我讓他開舊車上學,順便練習駕駛,自己租了一輛新車代步。這輛深藍色的雅哥成了那幾年上班和出遊時的良伴。

1999年夏天爸媽來美,我們和小姑家一起去東北部的新罕布夏、緬因、佛蒙特等州,還上了那一區最高、以風速馳名的華盛頓山。

那趟旅遊大部分由兒子駕駛,讓外公外婆見識到他的穩重和一絲不苟。每次上了車,兒子一定確定每個人都繫好安全帶才開始發動。有一次外公找不到扣安全帶的地方,又不想耽誤大家的時間,嘴裡應說「扣好了」,實際是用手握著壓在身體右側。開車上路後我偶一回頭,兩個老人神秘的望著我笑,後來才知道他們的秘密。

這輛車很好用,租約期滿我們買下來,後來成為小兒子高中練習用的車子。為了孩子們上大學搬東西方便,我們後來租過福特Windstar,期滿就還回去了,而雅哥一直保留下來。"911" 事件後巴士停開兩星期,我天天開著它進城上班,克服了畏懼在市區開車的心理。

兩個孩子念大學時都住宿舍,用不到車。老二讀研究所時。因為實習要跑不同的地方,把車子開過去。放假直接開回家,免去搭火車的麻煩。雅歌的遊蹤從東北部延伸到靠近中部的馬里蘭州。

老大念完研究所,申請到波多黎各的工作,要求把雅歌帶去使用。於是這輛當時已經10歲的車子"放洋"到加勒比海,跑的行程更遠。2009年我們去波多黎各兩次,大兒子開車載我們遊了大半個島,隔年我寫了幾篇遊記:

波多黎各 – 聖璜古城(一)

波多黎各 – 聖璜(二)

波多黎各 – 芭蕉泥和甘蔗酒

波多黎各 – 雨林與沙灘 (地圖上的2,3)

波多黎各 – 紅岬角、天國之門、磷光灣 (地圖上的4,5,6)

波多黎各 – 海岸乾燥森林 (地圖上的 7)

波多黎各 – 海盜的戀歌

波多黎各 – 第二大城旁西 (地圖上的 8)

聖璜老城的街道

舊時的魔鬼碉堡

熱帶雨林中的瞭望塔

波多黎各料裡: 國王魚配芭蕉泥(Monfongo)

由聖璜開往西南部途中

↑紅岬角(Cabo Rojo)  ↓鬣蜥蜴

拉哈斯(Lajas) 磷光灣中的水筆仔

西南海岸的仙人掌林

旁西港的鵜鶘

行行重行行,一路多看雲

波多黎各的工作到期,兒子在華府找到另一份工作,先把車子送回紐約。我去洗車的時候,西語裔工人看見波多黎各的車牌,興奮得不得了,把車裡的收音機轉成西班牙文電台,拉丁音樂開得震天價響,車子洗出來後擦了又擦。我去拿車的時候,每個人都笑臉盈盈。

兒子後來在華府租了一間有停車位的公寓,把車子開去使用,同時換了華盛頓特區的車牌。我們去遊覽的時候,除了搭乘地鐵,他有空時也載著四處兜風。

華府動物園

甘迺迪墓園

國會圖書館

↑↓華府的公路和街道

↓還去聽了校友會合唱團的表演

去年兒子回到紐約,在曼哈頓租了一間極小的公寓,不需要用車,雅歌又回到家裡。我把車子好好整修一遍,卻沒有多少機會使用。除了週末,只偶而開去巴士站停車場。有次一位朋友聽到,建議把它賣了。但是所有權已經屬於兒子,必須跟他商量,就這樣拖了一年。

兩個月前做年度檢查保養,順便問車行老闆蓋瑞,方不方便找尋買主,同時打電話徵求兒子同意。蓋瑞說他可以問問其他顧客,我依年度車型和里程,上網查了價格。但是等了幾星期,去加州前還沒有任何消息,我幾乎打消了賣車的念頭。

從小兒子家回來當晚,蓋瑞來了電話。有位顧客需要買車,他推薦了我們的雅歌。隨後那位蜜雪兒女士也來電話,約好上個週末在蓋瑞的車行見面,她要看車並試開。

蜜雪兒有一兒一女,分別上大學和高中。兒子想在寒假打工,需要一輛車子。她試了雅歌覺得不錯,可是因為以前停在外面時被碰到,後方有點凹陷,前面擋泥板的漆也掉了一點,外表有些瑕疵。而且車子的年歲也讓她不太放心。她說要看看別的車子再做決定。

到了星期一,還沒有聽到消息。我想大概沒希望了,把車加滿油,準備繼續開下去。晚上要睡覺時,卻看到手機上蜜雪兒的留言,可是已經太晚。星期二打過去留了話,快下班時她打回來。

蜜雪兒說她想買兩輛舊車,比較不舊的那輛讓兒子開去打工,這輛雅歌給女兒在附近練習開,問我能不能減價。聽她的語氣,預算確實有點緊。大兒子曾說如果賣不掉就找慈善機構捐掉,降價通融不是也算一種"慈善"嗎? 於是答應了她。

我們講好這個週末成交,她準備價款,我交付車子、權狀和鑰匙。星期六把車裡的雜物清出來,本來還想撕下以前的停車証和華盛頓特區的牌照貼紙,可是時間太久,撕不下來了。出門前匆忙照了一張像,算是最後的留念。交車後蓋瑞幫忙拿下車牌,準備星期一註銷。還是簇新的呢。

2014/12/15 14:48

Dear 看雲 (33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舊車子找到新主人」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96452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04:23

波多黎各風景很讚吔,我喜歡看雲和兒子合照的街道,很有味兒!

還有那隻長著一個大尾巴坐在大石頭上的是什麼動物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4-12-15 04:45 回覆:

波多黎各開發得比較慢,保護了當地的資源。聖璜老城有些建築物已經破敗,但是外表粉刷得很漂亮。

在石頭上曬太陽的是鬣蜥蜴,坐在那裡半天不動,我才能好好拍牠 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