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片被吃掉了 (參觀大都會美術館)
2014/10/27 15:21:37瀏覽1508|回應23|推薦79

唸書時聽過一個笑話。

某次一個學生晚交作業,為了爭取時間,直接拿去教授家。按門鈴的時候,一隻大狗衝到門邊吠叫。學生一慌,作業從手上掉下來,掉在門下面。學生冒險去檢,但是作業已經被狗銜住,拉扯之間就撕破了。只好回去重寫。

第二天跟教授解釋,教授說:我的作業被狗吃掉了這藉口早就聽過好幾次,太沒有創意了。

這個沒有創意的藉口也發生在我身上,不過不是作業,而是上傳部落格的相片被系統吃掉了。花一兩小時才傳完,忽然之間就全部不見了,怎麼找都找不到,真是欲哭無淚。幸好電腦裡的檔案還在。

本來想算了就放棄吧,但實在有些不甘心。現在利用文章上傳,看看行不行得通。

像片並不特別,是星期六去大都會美術館參觀時拍的。幾年沒有去逛,難得昨天再訪,順便帶相機去拍了一些。除了第一個特展,其他都是隨走隨拍,沒有特別的順序。

這個展覽的主題是19世紀英國的喪服,我不想一開始就放黑衣服,先貼兩張當時巴黎流行的禮服。

↑ 這是仿照維多利亞女王的服飾。女王在夫婿去世後,20多年間一直穿著黑色的衣服,直到去世。

都是黑色的衣服,還有各種不同講究。除衣服外,首飾、帽子也都是黑的。

看完服飾特展,又隨便逛了幾個展廳,其中之一是明、清字畫。

大都會美術館的收藏部份來自捐贈。二十世紀初,美國富豪流行收藏中國字畫和古玩,有些捐給美術館,因此"大都會"有不少這類收藏。

清 鄭旼 《黃山八景圖》冊 … 圖文並茂,像不像古時候的部落格?

顏家廟碑拓本(不禁想起中小學的書法作業)

接著經過印度文物的展覽區

←不記得是甚麼神祇,作風大膽

下面這兩張的佛像大概來自泰國或高棉

在走廊上看到一些中國的陶俑,這組西漢的「六博」特別有意思

另一間展覽廳以中國的佛教藝術為主。整面牆的壁畫來自山西,還有一尊巨大的觀音像。這些應該是鎮館之寶,在很醒目的位置常年展示。

中國和西方的貿易,除了最早的絲路,十七、八世紀時,以瓷器為主,下面這些就是當時出口到歐洲的瓷器。

西方驚訝於中國瓷器的精美,而中國卻想仿照西方的作法。於是在瓷器的邊上和底部,鑲上了金邊;碟子邊緣也加上了花卉圖案。另一方面,西方也模仿中國的瓷器,左邊相片中就有一個"仿冒品",看出來是哪一個嗎?

從中國一下子逛到近東,這些是從美索不達米亞搬來的古蹟遺物。 (這幾年的戰爭,不知道毀掉多少?)

下一個經過的展覽廳是歐洲中世紀的文物:

屏風上畫的是一個被誣指為巫婆的審判,最右邊是她被處死的情形(沒有拍到)

↑上面這些展示品來自德國巴伐利亞一個老教堂。教堂裝修時拆舊設備,博物館設法買下移過來。

↑左邊是勝奧古斯丁塑像,右邊是聖家逃往埃及的壁雕

↑上面這個裝飾著各種海底動物的盤子,似乎和宗教無關。但我想到新約聖經《使徒行傳》第十章9-15節「彼得見異象」,不知道有沒有關係。只是聖經裡提到的異象是飛禽走獸,這裡卻是水中的生物。

逛一下午,肚子有點餓了。兒子提議吃點心,在博物館繞來繞去,結果來到這個屋頂花園(The Iris and B. Gerald Cantor Roof Garden)。

天際線不錯,但看的最多的還是人

從屋頂下來,轉到歐洲名畫區 

這兩幅作品常常在插畫和卡片上看到,真跡在這裡【註】。我不懂畫,相機的電池也快沒有了,隨便拍拍。後來再經過希臘雕刻就沒有駐足。

簡單介紹完了,也發現藉文章上傳相片還是行得通。不過我用舊版寫文章,不知道新版是不是一樣可以。

【註】上網查了介紹,兩幅畫都是法國畫家Pierre-Auguste Cot的作品:左邊的是“春天”,右邊是“暴風雨”。"暴風雨"可能取材自法國小說,也有人說是古希臘的愛情故事。兩幅畫在1880年先後完成,展出後倍受歡迎,有許多複製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848235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之所至典雅精致 - 大都會博物館書畫册頁展
2014/11/11 13:36

興之所至典雅精致 大都會博物館書畫册頁展開幕 - 视频首页 美国中文网视频 http://video.sinovision.net/?id=24426

書畫册頁是中國繪畫中和閱覽者關係最親近的形式之一,大都會博物館亞洲藝術部以此為主題,推出了《展觀——中國書畫册頁粹英》展,展品時間跨度從南宋到21世紀。

册的形式類似書本,由多頁裝訂而成,閱覽時循序漸進,像經歷一個旅程。這種發現的過程使册異於其他藝術形式,給藝術家的挑戰和機會也十分獨特。 此次展覽的亮點包括龔賢(1619-1689)、石濤(1642-1707)和董其昌(1555-1636)等名家的傑作,並穿插同時代藝術家的書畫册。
展品主要來自館藏,另有借自三個私人收藏的十件作品。 展覽中的石濤《歸棹》册(約1695)每翻一頁都是一個驚奇,戴本孝(1621-1693)的《山水》册風格則比較統一,董其昌用其《山水》册展現對藝術史的了解,每頁詮釋一位古代大師的風格。除名家名作之外,此次展覽還包括了清代畫師所作京劇臉譜等較為通俗的册頁作品。而當代藝術家也用新的工具和思路拓展這個傳統形式。展覽中包括華裔青年藝術家塔可的2013年作品《詩山河考》和生活在中國的美國藝術家秋麥的攝影作品等。
策展人史耀華說,書畫册頁之美在於興之所致,隨手把玩,而此次展出作品形式多樣,風格各異,旨在能夠讓書畫好者和入門者都能體會到册頁這種藝術形式的精髓。此次展覽將從即日起,一直展出至明年的3月29日。(美国中文网 陈逸子 何晰媛)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與實踐: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中國藝術收藏
2014/11/11 03:46

從網上找到這篇文章,對大都會博物館的中國藝術收藏有詳細介紹

歷史與實踐: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中國藝術收藏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讀一讀

看雲 (33wang) 於 2014-11-11 03:48 回覆:
網址: http://www.macauart.net/Comment/ContentC.asp?cid=122&id=1038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4/11/09 22:51

在美術館看到真跡

那一種衝擊和感動總是徘徊不去

看雲 (33wang) 於 2014-11-11 03:36 回覆:

美術館的藏品豐富,很多值得細細品嘗

可惜我總是走馬看花,對每一件至多停留幾分鐘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都會美術館的館藏頗豐富,令人大開眼界。
2014/11/09 00:57

大都會美術館的館藏頗豐富,令人大開眼界。 讚

舊版傳圖片或照片限制一次五張~傳完建檔後再續傳。

若超過五張,可能發生後檔覆蓋前檔的消失狀況。

若使用 ZIP 縮檔傳送,有時會失效或不完整。

看雲 (33wang) 於 2014-11-09 04:20 回覆:

就是嫌舊版傳相片限制太多,圖省事用新版,卻沒有想到會被"吃掉"

那天新版系統有問題,好幾位朋友遇到類似情況

這還算好,上次我在改文章的時候,(可能也是系統的問題),把整個版都改亂了。

幸好格友遠同幫忙救回來,只是現在"部落格推薦人"不能出現在左邊的欄位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術館
2014/11/02 11:30

私人美術館的收藏品差很大,

多看館主個人的好惡,

我在日本參觀兩個美術館除入場票收費高外還不淮拍照,

台南奇美美術館免費參觀典藏甚豐,

也是府城的一大風景。


看雲 (33wang) 於 2014-11-03 02:12 回覆:

一直聽說奇美美術館收藏豐富,可惜最近幾年回台都留在北部

等有機會回台南,再去好好欣賞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被吃掉?
2014/10/31 18:55

照片被吃掉?

後來有沒有找回來?我一直都還在舊版作業。

看雲 (33wang) 於 2014-11-01 00:03 回覆:
因為用舊版傳相片一次只能傳五張,為了想一次傳完,那天用了新版,結果相片傳完就不見了。
這篇文章是用舊版寫的,當然相片也是用舊版傳的。只有在屋頂花園照的那幾張是前一天用新版上傳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Halloween
2014/10/31 12:06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08:44

這裡去過,還去過芝加哥的,但現在覺得,還是台北故宮好看~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31 11:22 回覆:

台北故宮是歷代皇家收藏品的精華,以私人捐贈為基礎的美術館當然比不上

故宮的特色是中國文物,"大都會"則兼顧世界各地文物,經營的路線不同,其實是不能比的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0 06:41
我九月下旬去大都會,買票時,排隊前方有只付五塊錢(共三人,大人),也打了三張票,我是照掛的牌價付錢,但服務人員有問我,「一個人嗎?」,由此我推理,票價好像不是硬性規定。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30 06:44 回覆:
大概是"建議價格"吧,像有些募捐的宣傳單。多數人看到價格就會照付。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04:04
新版真麻煩,我還沒打完字就發表了~無言....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29 11:17 回覆:
沒有關係,讓我多"賺"一個回應三太子開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