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阿美領洗+逗孫樂
2014/10/02 02:21:57瀏覽1921|回應30|推薦121

阿美出生一星期,兒子想起該問一下領洗的手續。和最近的凱瑟琳教堂(St. Catherine of Siena)接洽,得知父母親和教父、教母須參加預備課程。教堂一個月辦一次這種預備課程,參加過的爸媽和教父、教母可以免除,9月22日就有一堂。

媳婦不是教友,兒子的教會朋友都在東岸。老大是最適合的教父人選,可是他得先在紐約找教堂上課,不知道要等到甚麼時候。奶奶義不容辭擔任教母,可以和阿美爸媽一起上課。但我的假只到30日,回紐約後不曉得甚麼時候再來。兒子問教堂執事,可不可以在28日給阿美領洗?得到肯定的答覆,我們就開始準備。 

22日晚上去上課,小妮子給我們出了幾次難題。先是要吃奶,吃一半睡著了,但過一陣又不安穩。媳婦只好抱著她走來走去。上課時這樣沒有關係,但是真正洗禮時萬一她要吃奶怎麼辦?我們發現日子似乎訂得太早,應該等她大一點。(兒子小時候在台北領洗,儀式似乎比較簡單,時間很短,所以我沒有想到那麼多)。

阿美的爺爺休了一星期假,25日到加州。大伯也在26日從紐約飛來。外公、外婆、舅舅雖然不是教友,也確定參加阿美的洗禮。長輩的祝福,比以前把拔和大伯收到的隆重多了。

洗禮在28日下午一點半舉行,媽媽為阿美選了一件白色小洋裝,領子和腰部鑲了紅邊,還有一個小小的紅蝴蝶結。本來下面配紅短褲,依奶奶的建議換成白色。出門前已經換好尿片、餵過奶,但是她會不會在教堂鬧脾氣,誰也說不準。

我們準時抵達教堂,神父和所有觀禮的親戚朋友已經到齊。那天有三個小孩領洗,阿美最小,另外有一個兩三歲的小女孩和一個六七個月的男嬰。儀式開始前,剛剛把阿美從 car seat 抱出來,她就開始哭鬧,一聲比一聲大,媽媽只好抱到一邊餵奶安撫。

儀式進行幾分鐘,阿美吃著奶睡著了,媽媽抱著坐回原位。爸爸接手抱過去,然後一路安安穩穩進行完全部儀式!授洗(神父以聖水灑在頭上)和傅油(神父以聖油點在額頭上)的時候,居然也沒有驚醒她。嬰兒洗禮儀式和成人儀式一樣,除了棄絕罪惡和信德宣誓由父母和教父母代答。

 畫聖號

授洗

 完成授洗,神父也很高興

 傅油 

 授蠟燭

 典禮結束,和神父合影

所有來觀禮的家人

大功告成,爸爸媽媽和教母奶奶都很高興

聖凱瑟琳教堂

~~嬰兒洗禮儀式~~

※迎接禮:

1. 父母和代父母肯定地表明他們願意接受培育嬰兒信仰生活的責任。
2. 神父、父母和代父母在嬰兒額上劃一十字聖號:是為歡迎他加入教會,而且表示
嬰兒將是屬於基督的人。

※聖洗禮

1. 祝福付洗用水

2. 棄絕罪惡和信德宣誓 = 父母和代父母替孩子承認教會的信仰。

3. 授洗 = 神父在嬰兒頭上倒三次水,
說「○○,我因父、及子、及 聖神知名,給妳授洗」 。
藉著洗禮,嬰兒的原罪將被洗淨。

4. 傅油 = 藉著聖油,領洗者成為天主 的子民和基督奧體的一部份,
分享耶穌基督司祭、先知、君王的光榮三個職位。
耶穌基督是司祭, 因為祂在十字架上奉獻自己的生命;
祂是先知,因為祂傳給我們天國 的福音;
祂是君王,因為祂在世界上開始建立了天主的國。
傅油的意 義是,藉著信、望、愛三德的生活,
基督徒應該跟耶穌一樣奉獻給天 主自己的生活(司祭職位)
、宣講福音(先知職位) 、在世上建立天國 (君王職位) 。

5. 授白衣 = 白衣是象徵領洗者在基督內獲得的新生活;
好像領洗者 「穿上基督」 ,
這就是說他該懷有耶穌基督所懷有的心情和行為。
藉著 父母和代父母的善言善行,
嬰兒該學習保持一棵潔白無玷的心和行為。

6. 授蠟燭 = 代父母從復活蠟燭取火點燃嬰兒的蠟燭。
蠟燭象徵基督 之光。這個動作強調代父母的責任:
協助父母把耶穌的福音傳給嬰兒。
在基督光照下,嬰兒能成為光明之子 、保持信德、善度一生

~~逗孫樂~~

和孫女相處三星期,越看越有趣。小妮子性急,要吃奶時一刻也不能等,一開始哭得新手爸媽沒主意,連奶奶都想建議餵配方奶算了。看過一位諮詢師,聽建議調整姿勢,總算讓她吃得安穩。小妮子任何不舒服(肚子餓了、尿片濕了、肚子脹氣、想睡覺 ...)都以噘嘴的形式表示,讓人猜不出真正原因。

滿兩星期時,媽媽爸爸帶她去檢查黃疸,同時檢查頭圍、體重、和身長。

2~4 星期的嬰兒:

.俯臥時會抬頭
.能短時間注視人
.聽到人講話會安靜下來
.肚子餓和疲倦的哭聲略不同
.用襁褓包裹起來搖晃就會安靜下來

小阿美各項都合格,唯有"哭聲略不同"一項,奶奶和媽媽爸爸還沒有通過考驗。

差不多再經過一星期,阿美有明顯的進步:她能稍微忍耐媽媽的準備時間,要換尿片時有不同的表情。更重要的是會對著人笑,可愛的樣子讓人把所有煩惱拋到九霄雲外。

出生16天,長到快9磅,俯臥時可以抬起脖子

奶奶幫忙看顧三星期,要準備回紐約了。相片來不及加入,等回紐約繼續。 

奶奶的大小寶貝

甜蜜的笑靨,迷倒爺爺奶奶

學小阿美噘嘴

媽媽試用網購的包巾

現代把拔,示範怎麼用胸前的包巾 ~

阿嬤也試揹一下,真的很省力~

比比看,誰是河馬嘴

雙手交握,睡得好香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776358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20:54
笑得好甜的小美  瞇瞇眼和奶奶對望的那張 , 拍的好極了.  恭喜第三代來報到 升格當奶奶了 .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23 01:55 回覆:

謝謝盹姐

嬰兒像小天使,無論笑或哭,都百看不厭 愛你喲!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奶奶的大小寶貝
2014/10/18 06:23
呵呵看著第三代的成長 真是心滿意足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19 00:14 回覆:

看第三代和第二代是不同的心情

難怪爺爺奶奶容易寵溺孫兒愛你喲!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19:53

還有甚麼比逗著小娃兒開心的事呢

恭喜您們一家人

這小天使的降生必定帶給您們歡樂無窮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17 23:54 回覆:

謝謝

小孩是天賜的禮物,每個人看了都喜歡

最近UDN喜事多,電老大夫婦和如晞也各得外孫,真是光輝的十月大笑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02:10

一ˊ直奔波,現在才來道賀.恭喜你們!天主護佑小阿美平安健康地長大!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17 13:56 回覆:

謝謝愛你喲!

阿美明天滿六星期,長到11磅多

可惜我最近只能上網看相片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1:22

從半年前寫的

爸媽的1949【謝謝電小二推薦】
她靠著音樂,走過人生的低谷
一位被埋沒的英雄
以來,第一次有文章達到100個推薦,謝謝辛夷 愛你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2:23

小愛美真可愛

奶奶大小寶貝左右逢源,真是第一等的幸福!!!

恭喜看雲!!恭喜寶貝兒子當父親!!!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15 00:31 回覆:
謝謝,也許不久就輪到你們家的帥哥醫生了愛你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09:03

恭 喜 看 雲 與 孫 女 都 再 進 一 步 !

感 謝 您 一 直 留 神 的 讀 寫 分 享 !我不 斷 出 門 在 外 ,又 長 程

旅 行演 講  ,上 網 不  週 還 請 見 諒 !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15 00:28 回覆:
謝謝愛你喲!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1:13

恭喜恭喜~

小阿美越看越可愛!  

格友們也跟著沾沾喜氣!!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13 03:28 回覆:

謝謝愛你喲!

今年UDN喜事多,阿美剛好趕上了大笑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袋鼠
2014/10/12 10:11

笑得天真快樂

禮成

恭喜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13 00:09 回覆:

謝謝 大笑

小袋鼠黏爸爸媽媽黏得緊

下次去,不知道還會不會對奶奶笑這麼多懷疑


nhnj
2014/10/11 20:07
How adorable, kawai yo ... 愛你喲!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12 00:21 回覆:

謝謝,請妳吃紅蛋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