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筍粄,兼憶舊
2021/09/05 06:32:04瀏覽1598|回應3|推薦40

筍粄是一種很費工夫的客家料理,適合家人朋友聚會時合作完成。

1. 用芋頭蒸熟壓擠成泥,和進甘藷粉,加熱水揉成糰做粄皮。

2. 餡料是豬里肌肉、蝦米、香菇、木耳、豆干、冬筍。蝦米、香菇、木耳需先泡軟。做的時候把有材料切成細絲,用油蔥爆香燴炒,加魚露調味。

3. 製作時將掌心大小的芋泥球壓成碟狀,中間放入適量餡料,將粄皮合起來捏成餃子狀。存放時下面鋪甘藷粉,避免沾黏。

4. 然後將做好的筍粄放進蒸籠蒸熟,粄下墊菜葉,避免沾鍋。或用水煎的方式。

5. 另切碎香菜、大蒜,加醬油輕炒作成滷汁,澆在蒸或煎熟的筍粄上,即可享用。 

L 家兄弟姊妹都喜歡這道美食,往日家聚時一起洗洗切切閒話家常。疫情當中無法遠渡重洋或橫越大陸群聚,只有和附近的小姑合作。同時分享相片,讓遠方的家人流流"哈喇子"。可惜沒有時間彈琴唱歌,要不然也稱得上是"吹笙鼓簧,承筐是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67354635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6 13:35
挺有意思的!謝謝看雲的分享,最後的成果看起來挺像水餃的,皮的成分卻是芋頭和甘藷粉,餡料真是豐富。
看雲 (33wang) 於 2021-09-07 00:36 回覆:
芋頭泥做的皮很不容易包,餃子形狀最容易 足感心耶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08:33
第一次聽到這種 客家點心,

看來好吃!👍👏❤️
看雲 (33wang) 於 2021-09-05 11:34 回覆:
芋頭、里肌肉、蝦米、香菇、木耳、豆干、冬筍。蝦米、香菇都是美味食材,怎麼搭配都好吃。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08:17

這回多了ㄧ味木耳,吃起來是不是比較爽脆?

家人圍爐就是親切熱鬧!


看雲 (33wang) 於 2021-09-05 11:31 回覆:

像包餃子。以前我公公說客家人是從北方遷來的。可能到了南方還想包餃子,就設法做出類似麵糰做的粄皮,包進最喜歡的餡料,在節慶和聚餐時享用。

做法都是公公以前教的。老人家記得用那些材料,我們就照用。十年前寫的那一篇,做的時候他可能忘了木耳,後來回台灣(看親戚做)才想起來。因此這次先生加上了木耳。當然更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