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打疫苗
2021/06/27 02:30:05瀏覽2231|回應7|推薦55

新冠疫情爆發以後,我們去看媽媽時特別小心。除了出門戴口罩、進門先洗手,更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即使如此,買菜、買報紙、搭車還是避免不了。兒子建議我戴雙層口罩,我在超市試過,太悶氣了,後來還是只戴一層。

病毒已經進來,除了個人防護的衛生習慣,最有效的抗毒之計還是疫苗。但政府買的疫苗到貨量太少,只夠醫護和防疫人員。眼看疫情越來越嚴峻,只有乾著急。像世界其他地方一樣,台灣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當中,年長者特別容易轉成重症甚至不治,保護他們和嚴重慢性病患成了防疫工作重要的一環。為此指揮中心把85歲以上長者和重大慢性病患的施打順序提前,可是沒有疫苗,提前也沒用。

六月初日本捐助了124萬劑AZ疫苗,終於排到85歲以上的老年人施打疫苗。媽媽說她不出門,不想去登記,其實主要原因是她腳步遲緩,下樓不方便。結果新北市的老人不需要登記,里長直接把注射通知單送過來。

媽媽還是說不想打。我說妳雖然不出門,但我們過來看妳都要經過外面,不管買菜、買報紙,或是哥哥搭車、弟弟上班,都要接觸別人。雖然他倆都打過疫苗,還是擔心病毒藏在妳想不到的地方。而且我還沒有打疫苗,妳總要為我想想吧。大概是最後這一句說動了她,決定在規定的時間去接種。

為了大規模施打疫苗,各縣市卯足了勁。特別是對於日本推出的"宇美町式打法",因為整齊有效率,各地紛紛效法,也成了大規模施打前的新聞焦點。但沒想到台日國情習慣不同,日本人打疫苗的時候只有當事人進入接種站排排坐,打完順序離開,下一批人進來。在台灣的接種長者卻一定有人陪,而且不只一人。疫苗還沒有打,已經有群聚的問題。更阻礙了醫護人員的動線。

有的接種站則是位置不妥,老人或坐輪椅、或拄杖行,須爬一段陡坡。更多的則是老人太早到接種站,在大太陽下或是燠熱的帳篷中等待過久。結果給長者施打的第一天到處出現問題。

在幾種新冠疫苗之中,AZ疫苗最讓人擔心的是偶而導致血栓,嚴重時甚至不治。國外這些案例多出現在比較年輕的女性接種者,因此有些國家規定65歲以上才可以接種AZ疫苗。但是台灣的高齡長者施打後,卻出現其他原因的猝死事件。雖然比例很低,(而且事後查證絕大多數和疫苗無關),但家屬總是難以釋懷,也對計畫接種的人造成心理壓力。 

大姊看到新聞之後,在群組中提出意見,問媽媽是不是應該暫緩施打。她覺得天氣那麼熱,媽媽行動不便。即使有輪椅,上下樓梯還是辛苦。老人沒有必要這般折騰,除非媽媽自己很積極。

我回說媽媽應該去打。雖然她很少出門,但還是會沾到外面帶進去的東西。與其常擔心,不如用疫苗降低風險。只要有接種的機會,就應該抓住。

弟弟說: "我的體會,新冠肺炎的疫情像是森林大火,如果能滅火,防止火災發生,當然最好。但是火災已經起來,就希望它不要燒太快、太大。因為火勢太大,整個森林起火,溫度太高,本來不太會燒的東西也都燒起來。即使隔得很遠,但是溫度高達燃點,還是會燒。"

"以疫情論,如果空氣中病毒濃度太高,即使隔得很遠,保護很好,也可能被傳染到。打疫苗,仍然會傳染,只是比較不會變成重症。重症患者少,醫療能量不會崩潰,才能救活更多人。所以,打了疫苗還是要保護好,等到疫情消失了,才能沒事。否則,一放鬆,疾情又再起。各國都是一波又一波的。"

依照接種通知單,行動不便的老人需要兩個人陪。媽媽本來希望哥哥和弟弟陪她,但哥哥當天有別的事,就由弟弟和我陪。弟弟慎重其事,除了口罩和輪椅,還準備了塑膠手套和防護面罩。媽媽說她戴不慣手套和面罩,口罩就夠了。另外帶一瓶消毒酒精準備洗手。

永和有三個接種站,永平高中離媽媽家最遠,她的指定接種站卻在那裏。我們先上網查了路徑,弟弟還騎摩托車實際走一趟。但真正出門時還是由計程車司機決定。到達永平高中,交警指示司機把車開進校門,裡面有迴旋空間,老人下車和拿輪椅方便多了。工作人員說只容許一人陪同進去,我就在外面等,由弟弟推著媽媽進體育館。

等了沒多久,弟弟傳來相片,說媽媽已經打完針,要在裡面休息15分鐘再離開。

雖然不是宇美町式打法,只要動線安排得好,時間控制得宜,一樣打得很快。

 

從出門到回家還不到一小時,過程相當順利。

媽媽很得意,說永和打針這麼順利,怎麼都沒有記者來採訪? 我說記者喜歡報導出問題的地方,順利的地方往往被忽略。

現在媽媽打針已經一星期,沒有甚麼不良反應。她每天做運動,應該有些幫助。疫苗打過以後需經兩三星期才發揮作用,那時我們就比較安心了。但即使產生抗體,狡猾多變的病毒還是可能衝破防線,所以出門還是要戴口罩。

經過一個半月,疫情似乎比較平穩,有幾天確診人數不到百人。但這兩天又在屏東發現Delta變種病毒,這是在印度出現的傳染力和致命力更強的新變種,看來要回到風平浪靜的日子還有一段很長又艱險的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6434895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30 07:16
媽媽打第一劑已經兩個月,前兩天中央疫情中心公告85歲以上可以預約打第二劑,可是弟弟上網為她預約第二劑時,卻都說不合預約資格。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實在很可惡。怒怒怒
看雲 (33wang) 於 2021-09-20 05:00 回覆:

9月17日媽媽終於打到第二劑疫苗,距離第一劑整整三個月又一天! 

這次是哥哥和弟弟一起陪她去打的。弟弟借了輪椅,從家裡下樓後直接推去永和國父紀念館。打針的副作用不大,倒是輪椅坐得屁股痛。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9 10:23

「疫情像森林大火」的比喻很貼切。

令堂年紀大了,還是打了疫苗較安心。
只是該有的安全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仍然要做才安全。

另外,看過新聞報導,說疫苗打過半年後,保護力就降低許多,可能需要補強針。


看雲 (33wang) 於 2021-07-16 17:39 回覆:

今年能不能打到第二劑都是問題,補強針以後再傷腦筋吧。

還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最可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00:01
今天大姊也打了疫苗,星期五輪到二姊,就剩下我還沒資格預約了。
看雲 (33wang) 於 2021-07-09 00:11 回覆: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3 03:23
挺勇敢的!很多人都不太敢讓長輩打疫苗,心中有過多的擔心。
看雲 (33wang) 於 2021-07-04 15:21 回覆:

昨天讀了一篇文章  " 陳亮恭/問題不在高齡 而是衰弱與失能

只要沒有太嚴重的病,疫苗接種通常沒有問題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防疫期間
2021/07/03 00:14

老人家打了疫苗,家人也寬心許多。

太多身體不好,抵抗力弱的老人,在這個世紀病毒中失去生命。

我也受不了戴兩層口罩,簡直無法呼吸!!

看雲 (33wang) 於 2021-07-04 15:28 回覆:

其他國家大多以年老體弱的人為優先施打對象,台灣卻有不同順序 

戴不了雙層口罩,我只有盡量踽踽獨行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8 06:49
媽媽有孝順子女在身邊很幸福。媽媽也在台北打了疫苗。還好也是沒問題。溫哥華這裡,行動不便老人家,護士上門打。
看雲 (33wang) 於 2021-07-04 15:36 回覆:

加拿大的社會福利做得好。台灣人口多,醫療單位工作負荷大,除非在長照機構,不太可能上門施打。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6/27 11:41

行到體育館  坐看打疫苗

長者若平安  我心亦舒惝

~

孝行感人 謝謝好文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21-07-04 15:37 回覆:

謝謝 

字很漂亮,真不敢當。